用戶登錄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如何幫小三生提高英文閲讀興趣
查看: 13315|回覆: 239
go

如何幫小三生提高英文閲讀興趣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09:07 |顯示全部帖子
小女現在小三,閲讀興趣是濃厚的,連行路的想看書,不要說一坐下來了。 但經過我多年的努力與試探,加上威逼利誘,仍只限於中文。最近把陳預如的四部曲以每天一本的速度看完了,但是,英文卻只限於我每天規定的科普繪本級讀物四個章節(8頁)的速度進行,多看一個字母都不肯。
我明白應該要她們自己選自己有興趣的書,但人家只說,隨便呀,(潛臺詞,我根本不喜歡英語閲讀,你讓我讀,我就讀,沒特別興趣)。
兩人的小學英文成績還是不錯的,我希望的不是能應付英文考試,而是希望真的能應用英文去學習。
有沒有高人指教?又或者有沒有同感的家長一起交流一下?

Rank: 9Rank: 9Rank: 9


22175
發表於 18-1-30 10:18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樓主:

我不是高人,但我仔都係咁。佢而家都小五了!講真,到而家,我覺得我對佢既影響力已大減,佢好多喜好同睇法已成型,所以我覺得已不可能响小學階段令他有中文喜愛程度既英文。但可幸既係,佢無討厭英文 佢仍然喜歡睇英文卡通,睇英文攪笑書,睇英文劇隻都開始可以。過去我既目標,係希望佢可以生活上應用英文。所以我除了想他看書,也讓他上drama,有Net單獨教。現在,除了閱讀,其實佢英文的確可以做到一個小學生年紀既運用程度。

我而家既睇法係,繼續每天半小時既英文閱讀/卡通,至於學習上的,就等他到中學,大量接觸後才追上去。呢個,亦係我出年考中學既其中一個原因。我相信,到大量需要/接觸之後,佢就能在學習上用到英文。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10:32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 IloveJJ 的帖子

謝謝您呀,每次您都可以給我很好的意見。

您的孩子都有看英文小説,視頻啦。在我看來,如果今年她倆能達到這個目標,我已經很開心了。但是,現在還沒有絲毫跡象呢。

我不停試,小説不行,漫畫看看行不行?結果還是退回到一共才幾頁紙的繪本。階梯讀物。
又試試英文雜志報紙,也是沒有興趣。

是否要報英文班?多接觸英文?但她們已經一個星期有芭蕾舞和小提琴班。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41619
發表於 18-1-30 10:38 |顯示全部帖子
200904 發表於 18-1-30 10:32
回覆 IloveJJ 的帖子

謝謝您呀,每次您都可以給我很好的意見。
我覺得報外籍老師是必須的, 除非你家有好好既語境。只有芭蕾同小提琴已經好少了, 我家那個鋼琴、芭蕾、粵劇、游水、數研、oral chat room。課程安排好些就可以了。

佢哋唔睇, 咁唯有暫時你陪佢一齊睇, 睇薄的, 無乜負擔。

Rank: 9Rank: 9Rank: 9


22175
發表於 18-1-30 10:42 |顯示全部帖子
200904 發表於 18-1-30 10:32
回覆 IloveJJ 的帖子

謝謝您呀,每次您都可以給我很好的意見。

客氣了!大家傾下啫,我讀書少。

我又覺得上英文班對提升英文興趣無乜用,對提升英文成績就有用,但你話佢哋英文成績已不錯,就無需要吧!

佢係連英文卡通都無興趣?咁不如請Net上門,我的細仔對英文也是無興趣,但上Net後,佢比較喜歡多了。不過,我請Net是只玩遊戲講故事的,不會著重學術,所以佢哋好喜歡上,你知啲鬼佬啦!玩得好開心架嘛!

我大仔就在四年級開始學drama,呢個都好開心令佢英文運用快好多 。但一定要當事人已有一定英文溝通能力,因為全部外國小朋友和老師,講既英文都好地道的(不同Net會就你速度)。

如果要提高興趣又要班的話,我覺得英國文化協會都幾好,但我只上暑期班,唔知恆常班質素是否一樣?

Rank: 5Rank: 5


2234
發表於 18-1-30 10:50 |顯示全部帖子
Maybe the kid doesn't have enough vocabularies that it takes him a lot of effort to read an English book.

Try the ORT (Oxford Reading Tree) books, and read according to his age and build up the habit.

Rank: 5Rank: 5


2856
發表於 18-1-30 11:06 |顯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後由 haihaimom 於 18-1-30 11:12 編輯

回覆 200904 的帖子

試試親子閱讀,Magic Tree House, Geronimo Stilton,大多孩子也喜歡這些書。My Weird School series都好好睇,我同仔睇到哈哈太笑。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11:08 |顯示全部帖子
AndrewHo_FB 發表於 18-1-30 10:50
Maybe the kid doesn't have enough vocabularies that it takes him a lot of effort to read an English  ...

Thanks!她們現在讀的就是Oxford 的階梯讀物,Oxford Read and Discover 。這套書不錯。
但一天8頁就是8頁。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11:10 |顯示全部帖子
haihaimom 發表於 18-1-30 11:06
回覆 200904 的帖子

試試Magic Tree House, geronimo stilton,大多孩子也喜歡這些書。 ...

有讀過Magic tree house,讀到第8本,每天朗讀2章,結果我太累,病了,就不了了之⋯⋯
之後,她們自己就沒有繼續下去了!(emoji)(emoji)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11:12 |顯示全部帖子
IloveJJ 發表於 18-1-30 10:42
客氣了!大家傾下啫,我讀書少。

我又覺得上英文班對提升英文興趣無乜用,對提升英文成績就有用,但你話佢 ...

我們幼稚園的時候讀過英國文化協會一年,好遠,家裡沒有工人,真的很難接送。所以,我們除了週末的興趣班,平時沒有任何興趣班上呢

Rank: 9Rank: 9Rank: 9


22175
發表於 18-1-30 11:16 |顯示全部帖子
200904 發表於 18-1-30 11:12
我們幼稚園的時候讀過英國文化協會一年,好遠,家裡沒有工人,真的很難接送。所以,我們除了週末的興趣班 ...

你是新界區嗎?咁你可以學little yolky或者小時了了咁,去上chat room呀!

Rank: 5Rank: 5


2856
發表於 18-1-30 11:17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 200904 的帖子

唔喜歡冒險既故事,試下攪笑既或者魔法既,按着興趣,再試唔同類型既書。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11:37 |顯示全部帖子
haihaimom 發表於 18-1-30 11:17
回覆 200904 的帖子

唔喜歡冒險既故事,試下攪笑既或者魔法既,按着興趣,再試唔同類型既書。 ...

其實她們喜歡冒險的,偵探的,如果是中文的話。還是那句,中文什麼都愛看。英文是,必須明文規定,給我面子才看

Rank: 5Rank: 5


4819
發表於 18-1-30 11:43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樓主:

是否小時候少接觸英語, 特別是在聽同講方面? 而導致小朋友在英語閱讀有些難度, 另外書本是否俾小朋友根據自己興趣而選擇去閱讀?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11:48 |顯示全部帖子
assado 發表於 18-1-30 11:43
是否小時候少接觸英語, 特別是在聽同講方面? 而導致小朋友在英語閱讀有些難度, 另外書本是否俾小朋友根據自 ...
嗯,除了學校的英文課,以及家裏的英文閲讀安排,就沒有其他接觸英語的機會了。我帶她們去書局,她們只在中文書前打書釘,然後選中文書買回家。英文書那邊,半秒都不肯站的。

Rank: 5Rank: 5


4819
發表於 18-1-30 11:51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樓主:

我上英文班, 進度慢, 2年前請老師上門教, 進步好快, 加上英/普幼稚園, 英文根據自己興趣去選擇書本閱讀。

Rank: 5Rank: 5


3180
發表於 18-1-30 12:13 |顯示全部帖子
尼个年纪要搞好阅读,事半功培的办法是大量的听,听的input够先能大量的读,然后书要arm level。日子有功,小三大把时间追。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12:21 |顯示全部帖子
AndrewHo_FB 發表於 18-1-30 10:50
Maybe the kid doesn't have enough vocabularies that it takes him a lot of effort to read an English  ...
其實我心裏沒底,因爲我們twins,有參加港大與中大的聯合研究,幾年下來都是語言(中文,英文)優異的最高級別。當然,我不知道到底抽了多少同齡twins。只不過,做媽媽的,縂會覺得自己的孩子在學習方面沒有問題,但就是沒興趣。我也不知道怎麽幫助她們好。


Rank: 5Rank: 5


2998
發表於 18-1-30 12:23 |顯示全部帖子
assado 發表於 18-1-30 11:51
我上英文班, 進度慢, 2年前請老師上門教, 進步好快, 加上英/普幼稚園, 英文根據自己興趣去選擇書本閱讀。
...
嗯,謝謝。我們現在每天讀的階梯讀物是有音頻的。有聽。
但怎樣大量聽呢?不懂的,就左耳聽,右耳出啦。怎樣知道她們聼進去了呢。

Rank: 5Rank: 5


3180
發表於 18-1-30 12:42 |顯示全部帖子
200904 發表於 18-1-30 12:23
嗯,謝謝。我們現在每天讀的階梯讀物是有音頻的。有聽。
但怎樣大量聽呢?不懂的,就左耳聽,右耳出啦。怎 ...
don't understand your problem. can you tell if your daughters like broccoli?  
你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