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一選校 小一面試分享:無奬、無証書、無交個人檔案的結果 ...
樓主: iantsang
go

小一面試分享:無奬、無証書、無交個人檔案的結果     [複製鏈接]

141#
發表於 11-10-11 09:41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 lojo11 的帖子

Totally agreed.- 但我堅決否認, 我們是"盲從"一族! "

小弟弟跟哥哥,學位不是問題,但仍花錢學英語,普通話, 晝畫, 游泳,音樂. 因為這是學習一部份, 終生受用.

我在想...如果我能用 musical instrument 吹一兩首歌, so relax and enjoy...

醒目開學勳章

142#
發表於 11-10-11 10:05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joeyxlma 於 11-10-11 00:20 發表
好像很少在BK小一選校版看到如此有氣氛的討論POST, 讓我忍不住再三回看, 看到這裡, 不禁想回應一下:

首先讓我申報, 我家是"隨波"族 -- 有興趣班、有比賽、有報enopi 數、有做profile -- 但我堅決否認, 我們是"盲從" ...

謝謝您的分享!

小小溫馨提示
硬加上"隨波"族或"盲從"族這些字眼會很容易令人在閲讀時覺得有貶意,有時討論變成駡戰,就是因為說者無心但聞者有意。

希望大家明白,這分享的用意只為給與大家鼓勵和反思的機會,沒有任何對與錯的介定,所以不要解作為完全不去教育子女。興趣班是需要的,衹是要合時,及因應幼兒本身的能力去安排

當然我的女兒有上興趣班,幼兒都有自身的發展需要配合。我們的做法亦在之前回應中簡單談過。經常點到即止,是希望大家不要不自覺地跟隨,透過一點幻想,給與大家一點思想的空間。

不竟現世代的事物都流於表面化,歩伐太急促,人也只能跟着走,連想一想的時間也沒有。每家每個小孩都不同,最後沒有誰人的方法是最好的,各適其式,百花齊放,大家自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好方法。

至於對女兒的栽培,當然是有,而且是無時無刻的。栽培的不只是她一個人,而是不斷做好自己去給她一個好榜樣,這比任何面試班更適合她。不竟幼兒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

只是在過去半年準備這個人檔案的過程中,在不斷反思下,發覺女兒的特質,已經不在我自己的表達能力的範圍內。若我硬去提交我「有限」的形容,反而阻礙了她「無限」的發揮。

因此,純以個人想法及期望,如一所學校以這些較能量化的資訊作參考,這以代表跟我們一家的理念讉背。但每人喜好、期望和理念不同,我是絕對同意部份學校有必要以一些能夠量化的學習過程,去選擇適合的學生。每間學校方向不同,各人自取所需。

[ 本帖最後由 iantsang 於 11-10-11 11:03 編輯 ]

醒目開學勳章

143#
發表於 11-10-11 10:18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40# lojo11 的帖子

謝謝您的祝福!

144#
發表於 11-10-11 10:29 |只看該作者
Hi Ian, You should be so proud of yourself.
You know how you want to educate your girl and you can stick to your belief.

My son is still small.
I want to let him learn things that will benefit for his life time so I pick phonics (instead of Cambridge starter class), Mandarin (which myself is not good at), drawing (for this motor skills which he is weak).
For music, now is the singing class but would like him to pick a instrument that he is interested in.
My friends already told me that all the classes I signed up have no cert. or without joining any competitions, it will not bode well for him in P1 interview process.
So, I start to worry as well, wondering how to balance his interest/good for life long education and plainly “learn for interview”.

After getting into K1, I start to wonder what is “education”, especially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The current education system seems like not letting the kids to fall behind in ANY aspects.
But all kids have different development path.

Rai_fc

[ 本帖最後由 rai_fc 於 11-10-11 10:41 編輯 ]

醒目開學勳章

145#
發表於 11-10-11 10:35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39# Christi 的帖子

Hi Christi,

小小離題。

以往教育政策的討論,若能保持理性,當然是好事。

但討論中大家都有個人立場,這是當然的。但如缺少開明、包容的思想,只追逐對與錯,那不是討論,而是辯論。

有進步的分享,不是在於誰有道理,誰的方法最好,而是討論後,把大家的優點發揮,把缺點改善,這個世界才有進步。

這才是要有討論的原因,而不是個人的榮辱。

Ian

146#
發表於 11-10-11 10:49 |只看該作者
Like Like Like, especially "如缺少開明、包容的思想,只追逐對與錯,那不是討論,而是辯論。" (i.e. endless and fruitless arguments)
原帖由 iantsang 於 11-10-11 10:35 發表
Hi Christi,

小小離題。

以往教育政策的討論,若能保持理性,當然是好事。

但討論中大家都有個人立場,這是當然的。但如缺少開明、包容的思想,只追逐對與錯,那不是討論,而是辯論。

有進步的分享,不是在於誰有道理,誰的方法 ...

147#
發表於 11-10-11 10:57 |只看該作者
I should apologise for using phrases like "隨波逐流" as they tend to be turned into labels easily and it is not my original intention.  What I wanted to say was "don't follow others' actions blindly".  

I always try to remind myself not to 對號入座 because most messages in this forum are not targeted at me. I believe most parents here want to have rational and sensible discussions in order to benefit from them.
原帖由 iantsang 於 11-10-11 10:05 發表

謝謝您的分享!

小小溫馨提示,

希望大家明白,這分享的用意只為給與大家鼓勵和反思的機會,沒有任何對 ...

醒目開學勳章

148#
發表於 11-10-11 11:08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thomasha 於 11-10-11 10:57 發表
I should apologise for using phrases like "隨波逐流" as they tend to be turned into labels easily and it is not my original intention.  What I wanted to say was "don't follow others' actions blindly". ...

I was only trying to remind all members that we can be more careful with our words selection to make the discussions more useful.

Your reply reminded me to read my post again and I unexpectedly use the word "盲從" too!  I am so sorry about that I have corrected it.  It is always good to be sensible to care for the readers, while we express our own opinions.  It is a way to respect each others.

醒目開學勳章

149#
發表於 11-10-11 11:16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rai_fc 於 11-10-11 10:29 發表
Hi Ian, You should be so proud of yourself.
You know how you want to educate your girl and you can stick to your belief.

My son is still small.
I want to let him learn things that will benefit for ...

Hi rai_fc,

I am really not proud of myself and I shouldn't.  I shouldn't be satisfy with what it is, but continue to make things better for the family.  But I do appreciate your compliment, thank you!

A quick reminder, really it is perfectly okay to have interest classes!  I think I must have made a terrible mistake during my posts to mis-lead so many parents, and I would like to apologize for that.

To have an easy and simple answer for your concern, there are many ways really.  If you believe you need to create a statement which appeal to your target schools, then you ought to follow what their expectation in order to meet their needs.

On the other hand, if you would rather take thing a step at a time, then you can choose classes that are more fundamental.  It is important to have solid foundation to build anything on top.  Unfortunately if you choose to do so, the down side is the progress will be slightly affected, very likely slower, and not be able to catch the short time frame available to build such a strong portfolio.

There are always give and take, just can't take it all.  So you will have to make a decision to choose.  Of course, there are still many different options/ combination.  Just define one that suit your family, good luck!

150#
發表於 11-10-11 11:27 |只看該作者
This is how the quality of discussion improves.  I can see the typical process of quality improvement (feedback --> review --> improve) in this discussion.  Applause!

I have not been as active as I was last year when my son was going through the interview process, but it's always nice to take part in discussions like this, through which I can learn a lot as well. :)
原帖由 iantsang 於 11-10-11 11:08 發表

I was only trying to remind all members that we can be more careful with our words selection to make the discussions more useful.

Your reply reminded me to read my post again and I un ...

醒目開學勳章

151#
發表於 11-10-11 11:36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38# joeyxlma 的帖子

比個 good 你.  

很同意你所講的. 正正是我的心聲.

152#
發表於 11-10-11 11:37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iantsang 於 11-10-11 10:05 發表

小小溫馨提示,

希望大家明白,這分享的用意只為給與大家鼓勵和反思的機會,沒有任何對 ...

呵呵! 其實是因為我語文能力差, 不慣言精意簡, 所以用上一些通俗用語, 如引起任何誤會或不便, 就此致歉。

首先, 非常欣賞Ian, 亦認同您在個post的觀點.

我的回應核心思想是我認為有些人是有本末倒置的傾向, 我覺得profile、cert等只是成果的表達方法, 不是成果本身.
裁培孩子的成果能有千種萬樣的體現模式. 但如果認為通過這些能把訊息表違出來, 未必不是一個好方法.  而且無可否認, 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 可以取得一些外界認同, 總是能讓人鼓舞的。

至於學校理念是否體現在看不看profile, 這說法有點言重, 因為我相信, 沒有任何一間學校會單看紙上成績, 亦不會有任何一間學校單看interview 中十多分鐘的面見, 我相信總是在2間取一個平衡。 只是作為外人, 未必可體會學校的想法。

至於選校, 由於我的是獨女, 未有過去經驗的洗禮, 我們往往還有很多迷思 -- 那一類學校才是合適的?  活動教學的優點缺點? 傳統學校的優點缺點? --  我們作為父母仍不斷在學習, 且有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

畢竟人是活的, 小孩是名符其實的在瞬息萬變中。

醒目開學勳章

153#
發表於 11-10-11 12:31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52# joeyxlma 的帖子

希望您不要見怪,只是大家互相提醒,真的沒有道歉的需要。如我自己所說,本身的表達能力亦不濟,如有詞不達意,希望見諒。

很同意您的見解,很多時通過大家的正面溝通,可以互補不足,相信對自己和他人都可以有正面的影響。

至於對收生的看法,重申只是個人想法,謝謝您亦提醒了我,這樣的表達方式可能會不適合,也是要改善的地方。

只是由於這幾年的經歷,自己已失去了單從家長角度看事情的能力。由於這幾年參與不同程度學校的義務及顧問工作,視野擴闊了,但心反而縮窄了,變得有點執念。知得太多,反而令選擇少了。是禍是福,都已交天父為我們去指引。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154#
發表於 11-10-11 15:44 |只看該作者
Hi Ian,

"其實育兒之道,簡單的大自然定律就是傳授子女求生之道,只要全心全意,便此生無憾了。"

Totally agree, we should give our unconditional love to our children in any circumstances.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kind sharing and time, that make me learn a lot, and let me know there still many parents have a clear mind of children education nowadays.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

155#
發表於 11-10-11 16:13 |只看該作者
始終只有一兩個小孩子的家庭,育兒都有點摸著石頭過河的感覺。我們不是教育家,亦未讀過兒童心理學。育兒只是本著對小孩的愛及自己的一點人生經驗,但很多時卻是事與願違。

小孩出生時,我告訴自己要讓小孩活得快樂。然後,慢慢地在育兒計畫加入“道德”和 “教養”。到了幼稚園,又增加“智慧”和“反應”。升小前,更要小孩懂“競爭力”。小孩唸小學了。昨晚做完功課後,小孩告訴我,他不快樂。

走了一圈,小孩進了“名”小學,反而原先希望給小孩的卻做不到!當然有時小孩說話不能盡信,一轉頭,他們可以又跟你嘻哈大笑。但當自己退後一步,看看小孩不快樂的原因時,我發現這竟跟學校無關。學校的功課,小孩總能在一小時內完成。但隨之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課外活動,壓得小孩和大人透不過氣來。

自己是否真的錯了?我的答案是有問題,但不是完全錯了。每個父母對自己的小孩有不同期望。在我而已,原來除了快樂,有些元素也是必須的,但過程卻不恰當。

156#
發表於 11-10-11 16:52 |只看該作者
ttl agree, 興趣班的多少並不是怪獸家長的代號, 小朋友有興趣想學的 多參與是會學到不同的東西.  只要興趣班不是 end, 而是 mean, 有冇証書不應成為一個重要的取捨. 有就當 bonus 亦無可厚非.

portfolio 是否可以代表小朋友的全部, 我相信就算有再好的presentation skill 都一定很難, 但某些層面都可以做一個介紹的媒體, 在有限的幾分鐘個人面試之外介紹多些小朋友的多方面.  如果小學收portfolio而花些時間看, 我相信在一定程度都會比單靠面試減少錯配.  

原帖由 joeyxlma 於 11-10-11 00:20 發表
好像很少在BK小一選校版看到如此有氣氛的討論POST, 讓我忍不住再三回看, 看到這裡, 不禁想回應一下:

首先讓我申報, 我家是"隨波"族 -- 有興趣班、有比賽、有報enopi 數、有做profile -- 但我堅決否認, 我們是"盲從" ...

157#
發表於 11-10-11 19:13 |只看該作者
請問Mr Ian Tsang 版主為女兒選了哪四間名校面試?你女兒現時就讀哪一間小學?

醒目開學勳章

158#
發表於 11-10-11 20:51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57# Calandbaby 的帖子

You read from this information from the magazine?  Actually the interview was before we applied so we ended up only applied for three.  I wouldn't wanna list them directly, pls kindly understand, thanks!

My daughter is still in kindergarten (K3) now.

159#
發表於 11-10-12 03:21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 iantsang 的帖子

Same as you.

'除了無奬、無証書、無個人檔案之外:

重要係非教友、非原校幼稚園生、本身幼稚園有龍校、用穿著幼稚園校服的學生相、住得唔近、無學術性課外活動、無上面試班、無特別作面試準備、零催谷、無異能、無關係等等。

我們只帶着平常心,拖着我們五年來對她的愛、信念和教育,去面對她第一次的小一面試。

結果: 被取錄了。'

Instead of doing a lot of interviews or preparation, I spent all the time every weekend with my son in exploring the world, outing....so so enjoy.....

[ 本帖最後由 bbkingdombb 於 11-10-12 03:24 編輯 ]

160#
發表於 11-10-12 12:35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55# ok_ko 的帖子

As parent, we will add more interest class to our children normally, when we find there is time left.

If they can handle, we believe this may make our children more competitive.  However, this make our (both children+adult) schedule very tight.

Sometimes, I think even these are interest class (music/language/sport),   but it still require practice.  So, more is devoted and more pressure on whole family.

Thus, we should discuss with our children and set priority.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