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陳守仁學生原來考中學是沒優勢的
發新帖
樓主: KITTY.WONG
go

陳守仁學生原來考中學是沒優勢的 [複製鏈接]

1#
發表於 10-2-8 23:58 |顯示全部帖子
really good to know that!! thanks moyan!
good luck to your child!!!

原帖由 moyan 於 8/2/2010 23:40 發表
上年10月學校教我地整portfolio, 你有冇交? 我要求学校寫reference letter, 講埋想申請邊間直資中学, Mr Chow好快已攪掂比我, 寫得好好, 封信真係跟住我個portfolio來寫的, 不是行貨, 睇得出花左唔少心機!一月DP階段, ...
"Being the richest man in the cemetery doesn't matter to me.... Going to bed at night saying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
    -Steve Jobs-

2#
發表於 10-2-12 11:12 |顯示全部帖子

不強調競爭的教育

之前都同幾個家長share過, 今日又同大家溫古知新啦!!

[不強調競爭的教育(一)及(二) (AM730專欄作家葉頌昇)

(一)

在 H1N1的假期中,家長信天翁在寄來恐龍的功課中,附了一份來自《公教報》對芬蘭教育成功的評論文章,引來我這個本來對北歐教育有著好奇而欣賞的教育工作者的注目。後來在書店找到由陳之華著的《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的書,令我對芬蘭教育有更深的了解和認識之餘,更找到自然學校在教育理念的堅持上,和異地教育的信念和價值,有不謀而合的地方,及值得參考的地方。

在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調查中,芬蘭已不只一次登上最佳學校教育冠軍的寶座。2003年,在受調查的四十一個國家的中學生中,芬蘭學生的閱讀、邏輯、數學與自然科學能力,都是一流。芬籣教育改革的成就,重點不在於爭朝夕,也不鼓勵孩子做無謂競爭,強調互助合作,這更是社會主流價值取向,這跟香港無時無刻都在強調競爭,汰弱留強的精英主義有很大的分別。芬蘭教師把注意力放在教導孩子擁有足夠的能力,在人生適當和必要的時候,與他人互相合作並自我保護。只有當每個學生都能在學校學會了應學習的東西,競爭力便自然產生了,反而不是因為你是從某某中學、某某大學、某某科系畢業而來的。故此,芬蘭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的差距不大,家長根本不必擔心孩子進了不好的學校。

在台灣,法例規定一般中小學校是不能以能力分班的,即沒有所謂的精英班。香港學校不單可以按能力分班,而且政府主動進行能力分校,即是全校中學分成三個組別,結果造就菁英主義,家長爭先入讀名校小學,為的是能入讀第一組別中學,加上傳媒爭相報道成績優異的學生......孩子自小在競爭的環境長大,習慣要贏過別人、以分數論高下。

(二)

芬蘭相信教育是給每一個孩子的,當資源過份集中在少數的精英分子,反而令他們看不到公義,看不到基層市民的貢獻,當權力集中他們手中,更有可能會變得操縱和腐敗。芬蘭教育強調學生之間多合作,讓孩子自小看到人人不同,互相尊重;過度競爭只會帶來不必要的內部耗損,孩子不用爭誰是第一,反而學會欣賞能力不同的人,也懂得關顧一時落後的人。

芬蘭學生能在全球的比較中,閱讀、邏輯、數學與自然科學能力脫穎而出,表現一流,相信有賴芬蘭成功的教育改革,而教育改革離不開社會主流價值觀,不獨芬蘭,其實北歐社會都強調公平與公義,連帶教育政策亦帶有公平正義的色彩。

芬蘭某政府官員說:「國會議員不會比廚房阿姨更了不起,議員或部會首長,只不過是有不同領域的專長罷了,大家各司其職、各有所長,互相尊重。」現實世界中的芬蘭,貧富差距低,做醫生官員的工資,不會比做農夫的高很多,所以不管學生選擇何種工作,都不會被人看不起,所以升學不是唯一的選擇,故此在芬蘭選擇職業訓練的學生,超過一半,即使選擇了職業訓練,將來亦有不同升學的途徑。

反觀香港,自九七以後,一步步取消職業訓練技能學校,孩子只能選擇升讀文法中學,而不能繼續升學的孩子,好像注定一生只能從事基層、低薪及工時長的工作,這難道便是和諧社會所具有的社會現實嗎?君不見正生書院只能在傳媒廣泛報道之下,才得到政府的認可?可見特區政府的遠見,只停留於四大支柱、六大產業,走不出經濟掛帥的狹窄目光之中,人才培訓只能停留在「對經濟發展是否有用」的工具理性上。結果只是創造一個「河蟹」社會,官商勾結,貧富懸殊。]

[ 本帖最後由 flostangraphy 於 10-2-12 11:14 編輯 ]
"Being the richest man in the cemetery doesn't matter to me.... Going to bed at night saying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
    -Steve Jobs-

3#
發表於 10-3-6 10:02 |顯示全部帖子
ummm.. 想問問ymca(東涌)不是幾好的嗎?
we have friends visited the campus and talked with the principal.
seems they are very impressed and willing to put their children there!
i'm interested to know more what the other thinks if anyone knows more about this school.
thanks in advance!

-Steve Jobs-

4#
發表於 10-3-6 10:13 |顯示全部帖子
[上學校網址都可以睇到派位, 全公開。]
我都有望過...但隨o左d大牌子之外....都唔係好知邊間係咪brand....
可以分享下嗎?

原帖由 moyan 於 6/3/2010 00:04 發表
如果小朋友讀書冇天份加上唔肯讀, 讀邊間小學都一樣, 以我所知, 考14x過外大多是外藉学生, 中國人好少唔理小朋友的学業。

自己個小朋友成績差, 點可以怪学校

正如mamimummy所講, 直屬小學都唔可以100%直 ...
    -Steve Jobs-

5#
發表於 10-3-6 10:42 |顯示全部帖子
bkman,
好有point!
大家加油!!

原帖由 bkman 於 6/3/2010 00:45 發表
KITTY你好,

唔知你所講兩科唔合格是否包括主科的中英數? 如果係主科, 問題真係好大, 因為莫講話兩科主科, 一科主科肥佬, 都好難搵到好學校了。 雖然話直資好多時都收BAND2~3學生, 不過前題係主科3科都合格, 同埋操行要有B ...
    -Steve Jobs-

6#
發表於 10-3-9 23:24 |顯示全部帖子
支持咁多位家長!!  多謝哂.
tsl fans上

原帖由 TINGMUM 於 9/3/2010 13:47 發表
支持daddycool!

fans上

-Steve Jobs-

7#
發表於 10-3-18 12:16 |顯示全部帖子

這十所中學排名

唔知名家長對這十所中學排名點睇.
其實 lasalle, dbs, st joseph, st stephen's 係 band 1, 個個都知...
我反而有趣知其餘個幾間係band幾同校風如何!!
謝謝先!!

LA SALLE COLLEGE

DIOCESAN BOYS' SCHOOL

ST JOSEPH'S COLLEGE

ST STEPHEN'S COLLEGE

ST. MARGARET'S CO-EDUCATIONAL ENGLISH SECONDARY AND PRIMARY SCHOOL

PLK NGAN PO LING COLLEGE

YMCA OF HONG KONG CHRISTIAN COLLEGE

HKMA DAVID LI KWOK PO COLLEGE

PLK LAWS FOUNDATION COLLEGE

DELIA MEMORIAL SCHOOL (BROADWAY)
    -Steve Jobs-

8#
發表於 10-3-18 18:02 |顯示全部帖子
he he he.... 呢十間都係專收 French students..... 不過有幾間係男校....
你可能要搵專收 French students旣女校做保充!!

原帖由 DaddyCool 於 18/3/2010 17:19 發表

係呀, 有邊位家長知道請提供些少資料, 特別係專收 French student o個 d.
    -Steve Jobs-

9#
發表於 10-3-18 18:11 |顯示全部帖子

sharing from other parents

these are comments from other parents:

for your reference

ST. MARGARET'S CO-EDUCATIONAL ENGLISH SECONDARY AND PRIMARY SCHOOL
--(有部份是外籍生, Banding 當然不是band One, 但實際 band 2 or band 3 就不知)
--有自己小學一條龍, 有band 1 至band 3的學生
如中學先考入, 我估至少要band2頭先入到, 收生唔多, 又英中, band3好難會收!

PLK NGAN PO LING COLLEGE
--

YMCA OF HONG KONG CHRISTIAN COLLEGE
--we have actually heard form a friend who have talked with the principal during the open day. and found that she has an interesting version on the school curriculum and education.
a lot of foreigner pupils...
new campus seems very good, and they are somehow more and less like an international school than traditional local system. the school fee is not excessive...  

HKMA DAVID LI KWOK PO COLLEGE
--

PLK LAWS FOUNDATION COLLEGE
--剛出了第1年的會考成績,唔錯
http://www.plklfc.edu.hk/ceresult/CE09result.htm?v=9UtayjQTgG0 "

DELIA MEMORIAL SCHOOL (BROADWAY)
--(大約應是Band 2 到尾 甚或Band 3, 而且以前這學校D學生品行不好)  
--If you go to Mei Foo, you can see lots of Delia's students.  You can then deduce the school's banding.

以上純粹他人意見, 不對請提出
    -Steve Jobs-

10#
發表於 10-3-19 13:56 |顯示全部帖子
thanks for sharing TINGMUM,
德望學校
GOOD HOPE SCHOOL (girl school)
黃大仙區 - 直資 - 天主教

good to know!!

原帖由 TINGMUM 於 19/3/2010 13:31 發表
DADDY COOL 可以考慮下德望......

我鄰居是法文同英文老師, 她當年讀德望, 口啤唔錯.
    -Steve Jobs-

11#
發表於 10-3-23 13:44 |顯示全部帖子

夜睡, 少運動加上比較細粒的學生原來考中學是沒優勢的...

-Steve Jobs-

12#
發表於 10-3-23 18:25 |顯示全部帖子
你以前都係成績好的小朋友?!?! 唔怪得之.............

原帖由 DaddyCool 於 23/3/2010 16:44 發表

我以前都係好細粒喎............唔怪得之.............
    -Steve Jobs-

13#
發表於 11-10-16 23:58 |顯示全部帖子
Always good to see friends here!!!
    -Steve Jobs-

14#
發表於 11-10-17 08:07 |顯示全部帖子

回復 207# principal 的帖子

Ha ha ha, dear e principal,
Not really want to change profile....
I never have a high profile, right?....
:p
Just being busy all the time these days.......
Hope to gather with some friends here again very soon!!!!
:D

"I will be back!"
    -Steve Jobs-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