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王國 討論區 初中教育 精彩的演講---協恩中學校長談教育
發新帖
查看: 1249|回覆: 12
go

精彩的演講---協恩中學校長談教育 [複製鏈接]

1#
發表於 08-10-19 13:1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名校之所以為名校,自有它的各種因由。 我想,其中之一是學校的管理層對教育的反思一定要具前瞻性,才能帶領學校不斷開創新局面,領先同業。

最近,我出席了協恩中學家教會,聆聽了中學校長劉李國建女士對當前教育工作的反思的報告,覺得非常生動、精警。對BK網上所有望子()成龍()的家長們,不諦為一劑良方聖藥,故把當天劉太的演講輯錄上載與各位共同分享。

以下是劉太講話的主要內容:

過去幾年政府推行全人教育,投放很多資源在教育上,按理應比過往的成績更好,年青人應更堅強,更全面,更有能力面對各種挑戰。 但事實卻相反,這一年來不時從報章雜誌上見到很多政府高級政務官、紀律部隊人員、醫生等有成就的明日之星自殺的報道令人很痛心。還有很多個案同樣也令人困擾:年青人自閉、抑鬱的個案多了很多,很多畢業生不能適應社會,一遇到挫折就完全崩潰。我們的社會、教育究竟出現了甚麼問題?

我一直認為,教育是為學生將來的生計做預備。但以上個案卻未有好好地做好這件事,一些在學校非常優秀的同學,一出來社會或在生活實踐中竟然敗得一塌糊塗﹗

我的反思是,第一要加強教育學生的競爭性,要在課程上加入很多備戰的元素,如:開設I.T. 課程,強化中文,普通話及各語言能力訓練。但單有技能是不夠的,所以,
第二點,要培養學生的責任心,培育他們堅毅的性格,要令他們對周圍的人、對父母盡責,要子女不敢去死,即使如何辛苦都要活下去﹗聖經上告訴我們,看一個人不是看他有多大的成就,而是要看他的心是怎樣。具體做法是要讓學生自己備課,主動閱讀,準時交功課。態度很重要,針對年青人甚至壯年人遇到困難便崩潰,心態源於怕面對困難及挫折,通常最易崩潰的不是讀書差的那一群,因為他們習慣面對失敗、折挫,反而處理得很好,而是讀書很叻,從未被家長責罵過,一直順風順水的當他們到了20-30歲才面對風浪就容易崩潰。應如何做?要自小做起,自己的事自己要面對,而家長要配合。但很多家長是幫子女去收拾玩具,收拾書包,收拾床舖,收拾書枱,甚至幫子女做功課。他們不知道,應教導子女從小自己就要做。有些家長常掛在嘴邊一句話:我不會給壓力子女,我不需要子女養我。這些家長很蠢,很錯,你們是剝奪了有承擔供養父母的人的機會﹗為甚麼不養父母?(很激動地說)。做父母的應自小教育子女需要分享、承擔,例如教子女要把自己最愛吃的雞肶讓大家一起分享,不是全部讓小孩吃,將來出來做事,不管你賺多少錢,都要養父母,這是責任。第三,有家長常對子女講:阿女你讀書很辛苦,老師給咁多功課你做想要命咩﹗其實生活在香港,每天有工作,很忙碌才是好事,君不見在
沙士時期,百業蕭條,很多人無事做,那才可怕呢﹗現在可以有事做,可以學習應該很感恩才是呢﹗第四,身教。小朋友自小很聰明,時刻會留意家長的言行,生活細節,大人應以身作則,父親是子女的榜樣,母親是子女的偶像,要重視親子,多些與孩子相處。最後,我呼籲各位家長趁年輕生多一兩個小孩(全塲大笑),最好生夠三個。理由是1. 有伴, 2. 子妹間的關係不是朋友可以替代的,如果有三個小孩,更能培養其人際關係,子妹多,就會常常上演戰國時的
合緃” “連橫,有時相互排擠,有時又互相聯合,在生活中學懂與人相處,你會發現在小孩子多的家庭,他們在社會上特別懂得與人相處,不會過份自私、會表達,有責任心等,更重要是父母不可能照顧小孩一生,一但父母去世,如果有兄弟子妹相互扶持,就不會覺孤獨,淒涼。有廣告話,要四百萬才能養育一名小孩,這是假的、是廢話﹗因為給小孩最重要最好的東西是不需要錢的,比如愛、家庭温馨、理解,父母對子女合理的期望、支持等等。所以要保重身體,孝順父母﹗

--

0    0    0    0

2#
發表於 08-10-19 13:37 |只看該作者
Principal Yeung from KTS (Primary) shares the same thought.

原帖由 亞女巴巴 於 08-10-19 13:11 發表
名校之所以為名校,自有它的各種因由。 我想,其中之一是學校的管理層對教育的反思一定要具前瞻性,才能帶領學校不斷開創新局面,領先同業。

最近,我出席了協恩中學家教會,聆聽了中學校長劉李國建女士對當前教育工作的反思的 ...

3#
發表於 08-10-20 09:17 |只看該作者
sorry to say this,

kts and heep yunn students has so much activities, and/or homework, how can they do housework?

4#
發表於 08-10-20 14:23 |只看該作者
The answer is...."Very good time management".
BTW, mum/ domestic helper is usually the one who does all the housework.  

原帖由 ALAL 於 08-10-20 09:17 發表
sorry to say this,

kts and heep yunn students has so much activities, and/or homework, how can they do housework?

[ 本帖最後由 Yanamami 於 08-10-20 14:24 編輯 ]

5#
發表於 08-10-20 17:16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ALAL 於 08-10-20 09:17 發表
sorry to say this,

這個演講的重點是: 提醒為人父母者, 在現今少子化的社會下, 不要過於竉溺孩子, 保護太過, 深怕孩子受苦, 以致他們成為一個沒有責任感、缺乏承擔、自我中心及經不起風浪和壓力的人.
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教導和關懷, 讀書不是唯一, 要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學習分享、懂得負責、能和人交際溝通及有顆感恩的心.

我不認為有那間學校會把學生弄得無法做 housework, 自己收拾玩具、書包、書桌... 這些已是最基本的態度. 去超市採購時, 可要子女也出一分力, 幫忙提購物袋; 地板潑濕或弄髒了, 要子女自己抺乾浄; 工人姐姐放假, 媽媽做飯, 要孩子舖枱擺碗筷.... 太多機會可讓孩子參與家務, 孩子不做, 只怕是因家長認為這些是工人姐姐的工作或是自己攬來做, 不要子女參與罷了!

我見很多孩子很忙, 學習效果卻不彰, 個人認為很大因素是 "不得其法"--- 耗費太多時間在補習及做補充練習上. 適當的操練有助強化學習, 過度的操練則大部分都是反效果. 留些空間和時間給孩子學習為人處事的態度, 才是這一代父母該思考的課題.

6#
發表於 08-10-20 18:22 |只看該作者
My son just come back home after an additional Chinese class offered by school. We had estimated the time for home work today - 3 hours. He is starting doing this now.

We don't do any outside school supplementary exercise. The tutor comes twice every week only to help my son finishing his homework.

In summer holiday, we don't have activities in the morning, because everyday when my son wakes up he has to clean up the house. He has to take out and back all the dishes and chopsticks. He has to help picking up the floweres from vegetables.  I tell him doing housework is a privileges that you can only do in summer holiday.

Nearly all my friends are not giving additional exercise to their kids during term time. This is perhaps an illusion.

Perhaps we go to a wrong school. Perhaps every child's ability is different. Different homes will have different stories.

And my neighbour in heep yunn primary and kts are very busy too.

7#
發表於 08-10-20 20:18 |只看該作者
Time management is still the main point.  My
domestic helper's contract ended at the
beginning of Oct.  I'm quite happy with my daughters' (aged 9 and almost 5) reaction.  They do manage to tidy up their own room and help
a little bit of this and that at home.  The elder one is now in P.4 and she never spends 3 hours on homework.  Like other kids in H.K., she joins a few ECAs.  Very busy, no time for TV but still be able to enjoy herself.  I believe all schools have kids doing very well, doing average and doing badly.  Mine is just an average girl.

[ 本帖最後由 Yanamami 於 08-10-20 20:20 編輯 ]

8#
發表於 08-10-21 11:46 |只看該作者
Yanamami,

You are lucky to have your kids in your school because a/c to my impression the school does not require students to be so 'all round' - join so many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Putting all the blame of the weakness of our child to parents is very easy, because parents have no union, and have no time to response. But this won't improve the situation. And young couples just choose not to have child!

9#
發表於 08-10-21 13:03 |只看該作者
I agree the points.

10#
發表於 08-10-22 09:14 |只看該作者
The principal always encourage the students to develop their strength and accept their weakness.  I believe there're only a few students who are all-rounded.  Many of them are happy and confident.  The situation is that even the school does not require the students to have many ECA, the parents do.

Many band 1 secondary schools only select students who can get prizes and awards for the school.  Therefore, most of the parents let their kids join so many activities, competitions and tutorials in order to get into those schools.  How sad but it's the reality.  I myself will try to get the balance.  I don't want to sacrifice my daughters' childhood.

原帖由 ALAL 於 08-10-21 11:46 發表
Yanamami,

You are lucky to have your kids in your school because a/c to my impression the school does not require students to be so 'all round' - join so many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Putting a ...

[ 本帖最後由 Yanamami 於 08-10-22 09:20 編輯 ]

11#
發表於 08-10-22 12:21 |只看該作者
I am doing the same thing for my child.

12#
發表於 08-10-23 10:58 |只看該作者
GOOD

13#
發表於 08-10-23 13:08 |只看該作者
最好生夠三個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