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集團
集團品牌
presslogic-logo
廣告查詢
工作機會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 ...
查看: 7739|回覆: 76
go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各位媽咪入o黎分享o下 [複製鏈接]


103
1#
發表於 07-7-23 19:5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0    0    0    0

Rank: 2


56
2#
發表於 07-7-24 07:43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m2047 於 07-7-23 19:57 發表
小孩子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

我覺得好唔公平,好似我姪女,佢成績很好的,大約全級20-30,但因為前一年的師兄師姊的中一分班試考得差,攪到佢哋學校今年派Band 1的學額 ...



聽BK講,這正正是新基灣Band one % 下跌的原因


710
3#
發表於 07-7-24 10:05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4#
發表於 07-7-24 10:15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m2047 於 07-7-23 19:57 發表
小孩子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

我覺得好唔公平,好似我姪女,佢成績很好的,大約全級20-30,但因為前一年的師兄師姊的中一分班試考得差,攪到佢哋學校今年派Band 1的學額 ...


<<怪誕經濟學>>一書,有教師和相撲手有何共同特點一篇,介紹了一些美國的中小學教育,在2002年,布殊簽下了一個法令,規定每間公立学校每年每級都要進行一個高風險之學能評估,學校如果低分会被列為試用校或被責令關閉。為了令学校取得好的成績,種種作弊行為於是出現,包括:

1.將答案寫在黑板上 (香港都有發生)
2.偷試題,編寫相似的題目(香港教師日日都咁做,問題是偷不到題目而己)
3.利用收完卷未上繳之空檔,修改學生之答案,每年有5% 咁嘅case
4.精彩啦,叫做為考試而教。作者說,嚴格來說,這不算作弊,只是這樣做違反了教育之目的和測驗之目的。

我看到第四點時,既覺好笑,又感嘆萬分,忍不住掩卷嘆息:

這美國佬真是天真得可以,竟然將第四點也列為作,看看我們的香港,無論學校、教師如何不濟,從沒一個学校或教師會因學生成績不濟而需負責的,相反,政府千方百計為學校隱瞞。可以說,沒有一個測試對教師來說是高風险的。但為考試而教在香港不是作弊,是常態。10年前之學能測驗,很多學校為操此測驗,英文都可以不教。現在之小三、小六、中三之基本能力測驗又怎樣呢?政府不會公開成績,和學生升學無關,但有學校為此進行全面操練,上課操,放学後操。上星期,我帶孩子去玩,路上見鄰居小五生,見他背着書包上学,一問,原來要回校操多一星期,明年升小六嘛。

中一分班試,對學生、學校而言,較為高風險。是的,小孩子升中派位,要取决於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看似古怪,但有其好處和科學性。升中派位既影響學校之前途,學校自當拚命操,但既事不關已,家長學生自不必参加其變態合奏,身心之負担自然減輕。而學校要学生為師弟妹盡力,就要提高學生對學校之歸屬感,我認為只重操練而不用心教學的学校,是無法提高學生的歸屬感的。至於科学性方面,聽說此糸流之測試,誤差率為5%,算是合乎標準。

至於此孫明揚,聽說他為了确保他能順风順水咁過埋呢幾年,已準備和教協大和解,且拜訪了香港左仔之父司徒華。孫公之取態已很明顯,家長應自求多福。


[ 本文章最後由 judy 於 07-7-24 10:16 編輯 ]

Rank: 6Rank: 6


7066
5#
發表於 07-7-24 10:30 |只看該作者
天下已無公平可言:tongue:
Band 2學校都可以努力爭取成就呀!
無能力改變制度,但可以調整態度去適應!

Rank: 3Rank: 3


244
6#
發表於 07-7-24 10:42 |只看該作者
升中派位既影響學校之前途,學校自當拚命操,但既事不關已,家長學生自不必参加其變態合奏,身心之負担自然減輕。

Agreed.
A working mother with two kids

Rank: 8Rank: 8


19888
7#
發表於 07-7-24 11:04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Amyony 於 07-7-24 10:42 發表
升中派位既影響學校之前途,學校自當拚命操,但既事不關已,家長學生自不必参加其變態合奏,身心之負担自然減輕。

Agreed.  


我相信這會因人而異。如果是我,那考試結果會影嚮自己學弟妹的一生前途,我會有很大壓力,亦必全力以赴。

我不同意學校為考試而操練,但中一編班試就例外。責任感很重要,而孩子自小就應有強烈的責任感。不要因為自己的行為或表現,而誤了或害了他人。

Rank: 5Rank: 5


4494
8#
發表於 07-7-24 11:21 |只看該作者
請問今年banding係咪用2000年學能試+ 舊年中一編班試既分計出來 ?

Rank: 3Rank: 3


244
9#
發表於 07-7-24 11:42 |只看該作者
Of course all the kids will全力以赴。
However the pressure is totally difference and they just try their best to show the actual standard of the school.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4 11:04 發表


我相信這會因人而異。如果是我,那考試結果會影嚮自己學弟妹的一生前途,我會有很大壓力,亦必全力以赴。

我不同意學校為考試而操練,但中一編班試就例外。責任感很重要,而孩子自小就應有強烈的責任感。 ...
A working mother with two kids

Rank: 5Rank: 5


3293
10#
發表於 07-7-24 11:56 |只看該作者
I think that the existing system is not fair. Not all students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other students in lower form. One should decide one's own future. Besides, I don't think that the existing system will create less pressure on the students because all schools want to have good result of secondary school distribution, especially those famous schools. Nowadays, the competition among schools is serious as the no. of students are less and more diffierent variety of schools exist.

原文章由 Amyony 於 07-7-24 11:42 發表
Of course all the kids will全力以赴。
However the pressure is totally difference and they just try their best to show the actual standard of the school.

Rank: 8Rank: 8


19888
11#
發表於 07-7-24 12:03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Amyony 於 07-7-24 11:42 發表
Of course all the kids will全力以赴。
However the pressure is totally difference and they just try their best to show the actual standard of the school.



是totally different,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就像幫人照顧小孩一樣,要格外小心。

更重要是教育局應讓學校公佈結果。家長需要知有幾多Band One,幾多Band Two,以適當決定選校策略。

我不認同任何透明度低,不公佈結果的考試。

Rank: 3Rank: 3


144
12#
發表於 07-7-24 12:27 |只看該作者
對BCA和TSA,我所知有限,只是知道小六學生那幾個月莫名其妙地忙個不了…

6月中考完畢業試後,要為月底BCA補課,考完又考,無得放鬆。
7月中一放榜後,有人快活有人愁,但註冊後兩日,又是考TSA的大日子。

種種安排令我有好多疑問:
1.個個都話BCA淺,間間學校都話自已BCA成績標炳,點解咁多間都仲要補課ge?
2.有幾多學校以TSA成績分班?
3.有學校認為TSA太淺,另自設分班試,咁算唔算犯規?
4.如果TSA成績對考生切身利益無關,咁要求派位失利ge同學全力以赴係咪不合實際?
5.如果學校以TSA成績分班,而入精英班係升中另一重要關卡,點會無壓力?何苦要一放完榜就急住考?
6.遲d 中學都可以考少個公開試,點解小學生要咁頻密考完又考?

我情願考返升中,長痛不如短痛!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13#
發表於 07-7-24 12:4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River2004 於 07-7-24 12:27 發表
對BCA和TSA,我所知有限,只是知道小六學生那幾個月莫名其妙地忙個不了…

6月中考完畢業試後,要為月底BCA補課,考完又考,無得放鬆。
7月中一放榜後,有人快活有人愁,但註冊後兩日,又是考TSA的大日子。
...


BCA和其他升中考是沒有關係的,即是說,就算改回升中試,BCA也會照考。這就像中学有會考,但中三照考基本能力試一樣。

我的孩子所讀两家學校,都沒常BCA是怎麼一回事,阿二小三時,從未聽見他要操BCA的。阿大的學校己表明不會操BCA,只要求署假要每人買一本練習做而己。

一句話,孩子是自己的,家長應自求多福。

Rank: 3Rank: 3


244
14#
發表於 07-7-24 16:25 |只看該作者
My son’s school didn’t have any special training for P3 or P6 examinations.
Same as River2004, they just have two more exercise books for these examinations.


My son didn’t understand that he needs to take care of the other kids.
He only knows that he needs to try his best to be good in all the examinations.


Unless there are special reasons, all kids will not leave it blank if they know how to answer the questions in examination.

I only try my best to help my kids be good in his studying and didn’t have the feeling that
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就像幫人照顧小孩一樣,要格外小心。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feeling.
For me, BCA and TSA have less pressure than school examinations
A working mother with two kids

Rank: 8Rank: 8


19888
15#
發表於 07-7-24 19:05 |只看該作者
以下是2006年中一編班試(i.e. HKAT)的全港平均分:

中文 55.85
英文 47.44
數學 54.44

小學的一般合格分數是60。大家話如果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當HKAT係孩子自己的升中考試,平均分會不會這麼低?

只係當場盡力應考和在事前有充份的練習和準備是兩回事。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7-24 19:09 編輯 ]

Rank: 3Rank: 3


144
16#
發表於 07-7-24 21:19 |只看該作者
2006的中一編班試大概是首次吧?事前大家都會以BCA的水平估量這個考試,畢竟兩個考試時間接近,應該相差無幾。

試後見真章,學校一急,所以有了今年暑假的操練風氣。

諸位的孩子大概是就讀於水平很高的學校吧?所以得免操練之苦,可是,平庸的學校和孩子始終佔社會的大多數。

上星期的明報也曾作有關報導,報載如下:

中一編班試 操練風再起【明報專訊】逾7萬名升中學生明日應考中一編班試,成績直接影響小學日後的升中派位成績組別(Banding)比例,各小學均嚴陣以待,不少更督促剛畢業的小六生回校操練,避免學生放暑假鬆而導致考試失準。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自4月至今,差不多每個周末為學生作試前特訓,保持作戰狀態,校長慨嘆小學界因編班試,已復辟升中操練之風。
自4月以來,小六考試浪接浪,先是呈分試,接是6月的畢業試,本月初剛完成全港性系統評估,畢業前還要應付編班試。多所小學均要求小六畢業生回校「特訓」,或要求家長買坊間練習備戰。今年編班試是第二年計算為小學升中Banding,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第二年舉辦校內「升中進階課程」,供小六生自由參加,備戰中一編班試,今日舉行升中進階課程畢業禮。課程早於4月展開,有八成小六生參加,每逢周六上課,每次中、英、數科各一小時,由3名退休教師執教。校長李少鶴反對編班試,但遊戲規則如此,唯有盡量鼓勵學生以正面態度面對﹕「不能改變政策,唯有在困難中找出路,讓學生認識考試,做好準備,勇敢面對。間間學校也在操練,我們只是坦白一點,將真相講出來。」


[ 本文章最後由 River2004 於 07-7-24 21:36 編輯 ]

Rank: 5Rank: 5


4775
17#
發表於 07-7-24 22:33 |只看該作者
以師兄姊編班試成績作為小學banding分配, 其實很有問題:
1.
教育局和[升中委員會]謂樣本測試誤差只有數個百分點; 但明知有誤差都去用, 不禁使人想起[差不多先生]的故事.
2.
教育局說這不是高風險考試, 所以沒有壓力, 但又說全港所有考生會為編班而盡力去考, 說法前後矛盾; 但最大問題是, 並非全港所有中學都用編班試成績作為編班,全港小學並非都谷學生, 所以, 實際上可見考生盡力程度不一.
3.
既然各人盡力不一, 考生實際心理狀態和分佈根本無法用樣本模擬出來 (因為樣本學生一定不會盡力準備去考), 既然統計上的基本假設不成立, 樣本誤差的可靠性便很成疑.
4.
每年實際系統誤差其實無法知道(因為當屆小六生沒有其他統一公開試), 個別學校誤差一定會有更大偏差, 這也無法知道, 所以根本沒法去回顧檢驗.
5.
教育局謂編班試不會增加壓力, 但其實小六生這年內考試次數和壓力亦並沒有降低

6.    個人認為較好做法是把其中一個當屆校內試與BCA結合為統一考試, 並加深程度, 成為統一調整校內試和分配banding的工具, 這既能減少考試次數, 也能增加可信性.

[ 本文章最後由 youma 於 07-7-24 23:17 編輯 ]

Rank: 3Rank: 3


133
18#
發表於 07-7-24 23:00 |只看該作者
可笑的教統局以為中一編班試會令學生無咁大壓力, 但事實卻是相反。
自行收生 ---- 英中由小4-小6的成績都要睇, 最少都要睇小5-小6的成績。
4 (次考試) x 3年=12次考試 (仲要保持考試名次, 大起大落, 抱歉英中不會考慮) + 操行+ 比賽 (豬肉獎不受理) + 面試表現 (中, 英考對答, 有D英中考埋數學 -- 2分鐘答15題 <心算>, 考埋歷史都聽過)

大抽獎 ---- 由於BAND 1人數太多的關係, 就算學生係BAND 1 頭, 都有機會派到BAND 2中學 (要怪就怪自己命水唔好)

TSA --- 中一編班試, 小學會為學生放學後提供加強補課 (放學後補中, 英, 數), 中學會用呢次試分精英班外, 唔達標0既學生, 要在暑假期間補課,  每科個半鐘X10堂,  最後仲有考多個試比呢批學生考。

[ 本文章最後由 MT711 於 07-7-24 23:20 編輯 ]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19#
發表於 07-7-25 09:02 |只看該作者
1.
教育局和[升中委員會]謂樣本測試誤差只有數個百分點; 但明知有誤差都去用, 不禁使人想起[差不多先生]的故事.
2.
教育局說這不是高風險考試, 所以沒有壓力, 但又說全港所有考生會為編班而盡力去考, 說法前後矛盾; 但最大問題是, 並非全港所有中學都用編班試成績作為編班,全港小學並非都谷學生, 所以, 實際上可見考生盡力程度不一.






YOUMA,

任何事都有誤差,升天火箭也有誤差。就算親身去考,也有誤差,例如突然有病,突然發揮不出水準,誤差率多少,冇人知。退一步想想,一個BAND1生,透過此系統而得到确認為BAND1生之機會,可能比親身去考還要來得穩妥,因為此制度,糾正了個別学生因失準、生病、意外等等因素之誤差。

另一方面,盡力會不會成為壓力,我覺得唔會。壓力有時令我們盡不了力,但盡了力反能令我們放鬆。另一方面,有的考生很盡カ,有的不然,這是常態,既是常態,對此糸統無影響。

或曰:有的學校學生較盡力,有的不然,公平嗎?我想,這是教育的結果,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20#
發表於 07-7-25 09:15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4 19:05 發表
以下是2006年中一編班試(i.e. HKAT)的全港平均分:

中文 55.85
英文 47.44
數學 54.44

小學的一般合格分數是60。大家話如果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當HKAT係孩子自己的升中考試,平均分會不會這麼低?

只 ...


分數高低是此系統無影响。

甲小學的60和乙小学之60又有所不同。道理就象九龍塘宣道有學生平均90,有學生平均70,平均70的可能己是band1生。相反,黄埔宣道可能平均85已是band2。

[ 本文章最後由 judy 於 07-7-25 09:21 編輯 ]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返回列表
發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