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集團
集團品牌
presslogic-logo
廣告查詢
工作機會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 ...
樓主: wm2047
go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各位媽咪入o黎分享o下 [複製鏈接]

Rank: 3Rank: 3


495
61#
發表於 07-7-27 13:11 |只看該作者
Agree, I also had the 學能測驗 and I did't have any pressure. Maybe I was too young to feel the pressure at that moment.  Also my parents and school did not push me at that time.

原文章由 owenmami 於 07-7-26 18:10 發表
本人經歷過早期的學能測驗,感覺是一個IQ Test,完全沒有壓力仲幾好玩。不過後來D學校操練學生應付學能測驗,往後此測驗就被取締了。
假如所有學校都能做到不操練學生,那用一個類似IQ Test 的測驗去派位(最好 ...

Rank: 5Rank: 5


3753
62#
發表於 07-7-27 13:16 |只看該作者
路過看到這裡很熱鬧, 有些愚見, 自行收生階段名義上沒有分band, 但band2,3 學生自問未必會去申請band 1中學, 加上排位次第其實是局部反映banding, 中學對學生的banding級別當然心裡有數, 如有錯請糾正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27 01:50 發表
第一階段好似無分band的呀,係中學將所有apply佢既學生名比教署,教署幫佢分返先後之麻(成績次弟表),如果無band我諗情況仲麻煩,因為各中學會將以往收某校生既偏好,加係學生度,因為唔知band,所以信小學既出品,其實 ...

Rank: 5Rank: 5


3693
63#
發表於 07-7-27 13:47 |只看該作者
"可惜,設計系統的人的子女,不會在這種方法下,被標籤為band 3,否則他們會明白,會願意改。"

who are these people? why are their children not in this system?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64#
發表於 07-7-27 14:06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12:39 發表


我沒說應以成績排序決定選校優先次序。成績次第,就算是給學校知,每所學校對這資料的價值有不同的看法。就算是在成績次第較前的學生,亦不一定能在自行收生階段取得學位。

剩餘學額抽簽也不需要Banding ...


ChiChiPaPa,

唔講啦!講第ニ啲嘢,我想問板主的權項,除了對我們可拉可鎖外,可否睇我們的私人資料,例如PM、IP等等。


1972
65#
發表於 07-7-27 14:58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8Rank: 8


19888
66#
發表於 07-7-27 16:02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7 14:58 發表
Judy,

...
如果大家認同這是好的轉變, 實在沒理由贊成恢復舊有的制度的.
...


向前行,取消banding。

對!不要只想對自己孩子最有利的升中方法,想想那些被這個制度標籤為Band 3的孩子,想想學弟妹渴望學兄姊為他們多作準備的心情。

要更多學生受惠,最好是增加辦得好的中學學額,讓它們擴建,不要減少它們的收生額,但這當然影嚮到做不好的學校老師的飯碗。

Judy,我怎知道。不如你先向BK自薦做版主。做版主後,就知答案。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67#
發表於 07-7-27 16:28 |只看該作者
Judy,我怎知道。不如你先向BK自薦做版主。做版主後,就知答案。


咁有冇人知呢?


2714
68#
發表於 07-7-27 22:12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簽名被屏蔽

Rank: 3Rank: 3


365
69#
發表於 07-7-27 22:1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mattsmum 於 07-7-27 13:47 發表
who are these people? why are their children not in this system?


Let me help ChiChiPaPa to answer your queries.

All civil servants who joined the government before 1995 (if my memory is correct) are ENTITLED to have overseas education allowance for their children, although they have to pay tax for it.

I trust you now understand the reason, right :)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70#
發表於 07-7-28 08:2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stccmc 於 07-7-27 22:12 發表


很久沒有看過如此多熟悉的名字、精采的留言!

Judy,

你問"可不可以"?  答案是一定可以。 PM 外洩?


stccmc,

不是。我很少寫PM。我有點担心,例如,有某個犯罪分子被提名為某區之警長,個心自然有點担心。

看來,我要將所有PM清除,遲啲可能要清除所有留言。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71#
發表於 07-7-28 08:35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LLT 於 07-7-27 22:18 發表


Let me help ChiChiPaPa to answer your queries.

All civil servants who joined the government before 1995 (if my memory is correct) are ENTITLED to have overseas education allowance for thei ...


我估ChiChiPaPa唔係想講咁嘅嘢!

Rank: 5Rank: 5


4775
72#
發表於 07-7-30 01:06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7 14:58 發表
Judy,

之前其實想借妳的回應, 來支持"不應為考試而讀書"的道理.

現在的小學生, 活潑多了, 自信多了, 課外活動多了, 留意時事多了, 閱讀多了, 親子活動/時間多了, 懂得做專題研習等等..., 我認為很大的原因, 是省了大量時間在應付公開試上.

如果大家認同這是好的轉變, 實在沒理由贊成恢復舊有的制度的.
...


1.
不用担心, 這裡好似乎沒有人要求恢復舊制! (升中試或學惑測驗)
2.
記得以前升中試時代, 學生要準備(操練) 大概幾個月不等, 有些甚至沒有太多特別操練(包括我自己). 現在則辛苦多了: 三次呈分試, 編班試TSA, BCA, …還有什麼Flyer, Ket, Pet, Trinity, 奧數比賽, 樂器試, 樂理試, 運動試等等, 涉及幾年的準備(操練)! 還有學校和家長的有形壓力.
3.
不錯, 現在學生的課外活動好像多了,而且多采多姿, [課外時間]卻肯定比以前少得多. 加上大多學生要返全日, 親子活動/親子時間其實是少了.
4.
所以現在學生看來好像叻左, 實與有否升中試冇關.EQ, 責任感和自理能力等都肯定差左.
5.
綜合大家意見, 看來主流意見都是支持考公開試作為中學參考和分配, 而且要自己考, 才有公信力.而相信中學也不會單看考試成績來揀選學生, 而是看全人多元發展, 這已經是世界共識, 中學也會順應世界潮流而行.
6.
就此, 請教育部看官盡快撤回[師兄射師弟]升中方法, 增加公信力和公正.




[ 本文章最後由 youma 於 07-7-30 01:08 編輯 ]

Rank: 7Rank: 7Rank: 7


11423
73#
發表於 07-7-30 02:34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09:28 發表


沒有了banding,又何來band 3家長。為什麼要制造band 3家長和band 3學生呢?


我地唔提,咁係咪真係無左band3既學生同家長先.....否則既話,即係呃自己????


1972
74#
發表於 07-7-30 10:16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8Rank: 8


19888
75#
發表於 07-7-30 10:21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30 02:34 發表


我地唔提,咁係咪真係無左band3既學生同家長先.....否則既話,即係呃自己????


取消banding只是解決把學生標籤的問題,而要提升學生的學術能力,當然要靠其他方法,例如增加好學校的學額。

沒有Banding後,家長喜歡的話,當然可以繼續認為自己的子女係Band One,......無正式機制,不代表自己的子女就不是Band One.....如果這些想可以有些優越感,不妨這樣想,應該不算自己呃自己。

Rank: 8Rank: 8


19888
76#
發表於 07-7-30 10:57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30 10:16 發表
- (考試多了…有Flyer, Ket, Pet, Trinity, 奧數比賽, 樂器試, 樂理試, 運動試等等, 涉及幾年的準備(操練).....)

- (現在學生的課外活動好像多了, 但[課外時間]卻肯定比以前少得多. 加上大多學生要返全日, 親 ...


派位機制和家長都有責任。Banding的派位機制依然只看成績,家長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看重整整小五、小六兩個年頭的呈分試,但又怕失手,只好再考一些其它公開試。

只有不在這個機制下的家長和學生,可以不受影嚮,例如國際學校和一條龍學校。為什麼他們可以不受影嚮?是因為充足的好學校學額。換句話說,家長和學生不是為考試而讀書,而是為得到好學校的學位而讀書,但在現有機制下,考試又很大程度上決定這些好學校學額的分配。

要根本解決,就必須增加好學校的學額。要短期減少影嚮,應讓各學校以適合自己教學特色的準則收生,不要單看Banding或考試結果,增加自行收生和取消banding是值得考慮的。


359
77#
發表於 07-7-30 11:44 |只看該作者


其實升中banding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在理論上正如許多人所指出的對學生banding決定並無太大偏差﹔而其中的重要假設(i.e.兩屆學生水準相若)亦應可以接受。但新制度(用中一分班試成績調節校內成績)相比舊制度(用學生個人學能測驗成績),會出現我個人憎厭的兩種情況:

(1)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學業成績好的小學今次banding普遍上調,本來已經差的今次更差。其實這一現象早可以預見,考中一分班試對於成績差、分到學業成績差的中學的學生只不過是另一個討厭的安排,豈會盡力。缺席、瞓足全程比比皆是;相反學業成績好的小學試前操練不止,對學生千叮萬囑,學生亦大多乖乖聽話(中一分班試對其個人亦相對較重要),全力以赴。


(2)
正如
owenmamiSandra所感受的,學能測驗,感覺是一個IQ Test”。故名思義,學能測驗是一個學習能力測驗,重點在能力,而非學生的已有知識。一個聰慧的街坊小學學生可以考得比一個背後有成隊補習老師的名校學生好,這情况過去十分普遍。在過去就算再差的學校,band 1學生也總有十幾個百分點俱往矣,如今中一分班試及校內考試其本上是考驗學生的已有學業知識,而非學習能力,街坊小學或雙職工父母家庭的學生就更處劣勢。可能下一年我們就會見到歷史上第一所零band 1學生的小學。

小學兩極化可期矣。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返回列表
發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