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集團
集團品牌
presslogic-logo
廣告查詢
工作機會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 ...
樓主: wm2047
go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各位媽咪入o黎分享o下 [複製鏈接]


1972
41#
發表於 07-7-26 12:07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8Rank: 8


19888
42#
發表於 07-7-26 12:51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6 11:20 發表
單看用師兄姊的成績來為師弟妹爭banding, 當然不妥. 試試看回歷史, 升中派位制度由我所知的升中試, 到學能測驗, 再演變到現行的, 過程橫跨幾十年, 又豈能用三言兩語去解釋原由和作出總結呢?

我經歷過升中試 ...


我也是考升中試的過來人,但當年升中試的壓力來自中學學位不足,並不是考試本身。

如果一個人會為自己而狂操,但為他人就卻步......我明白他的壓力。

如果一位家長要孩子為自己的成績而狂操,但為他人的,就適可而止.......我也明白這孩子的壓力。

看見人家的不公平,深表同情,只要不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就沒大問題。

這種制度背後隱藏了一種思想,把「只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香港的下一代可能更以自我為中心。


1972
43#
發表於 07-7-26 13:36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5Rank: 5


1286
44#
發表於 07-7-26 16:10 |只看該作者
用上一屆師兄/姊分班試成績, 調整學校的 Banding 數, 在 "正常情況" 下, 真的可以大大減少學生的壓力, 又可免一試定生死.
可惜教統局不太明白香港教育的實況, 連小三、小六的系統性評估, 說明只是用於評核學校教與學的成效, 都有不少學校為此狂操學生. 編班試會影響來年學校的 Banding 數, 在一般學校的心目中, 又怎可能會是教統局口中 "低風險" 的考試, 透過 "指引", 便令學校不操練學生呢?
小六生替自己(學校) 考個定 Banding 數的試 (最好結合小六系統評估試, 實在太多試了, 只要有試, 就一定會有學校操學生), 再用學校三次呈分試成績決定屬何 Band, 會否較公平及免除一試定生死?


1972
45#
發表於 07-7-26 16:29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46#
發表於 07-7-26 17:43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6 12:51 發表


我也是考升中試的過來人,但當年升中試的壓力來自中學學位不足,並不是考試本身。

如果一個人會為自己而狂操,但為他人就卻步......我明白他的壓力。

如果一位家長要孩子為自己的成績而狂操,但為他人 ...


ChiChiPaPa,

我唔知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偉大,或是你覺得其他人的人格特別卑下呢?不然,怎會自己面對此試就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而其他人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呢?

如正如你所說,一般家長會為自己的孩子成績而狂操,但為他人的,就適可而止。咁,如果真係咁,謝天謝地,這系統目的已達,孩子得救了一半(學校教師為自已飯碗而拚命的另一半還是救不了)

假如全港家長都是好像你說的一樣,事不關己、己不勞心,我請你也加入他們一份子。因如果你孩子是band2,給你狂操下,變成band1,咁你家學校的師弟妹,可不是有一個學生無端端從band2band1。對一些把焦點放在個數的人來說,太不公平了(雖然此誤差率只貢献了0.00002)

在此制度下,應考之學生,全部是為了他人,不是為了自己。教師、家長(不知你同意否)必會教道學生盡力,如果咁反而會令香港的下一代可能更以自我為中心Sorry,我跟唔到你的Logic

再加一句,如果為考試而讀書,而狂操是好的的話,香港也不會從小學会考過度至学能試,再過度至現在。

[ 本文章最後由 judy 於 07-7-26 17:45 編輯 ]

Rank: 3Rank: 3


244
47#
發表於 07-7-26 18:10 |只看該作者
==> Do not follow 統局指引, 別人孩子成績而狂操 = 特別偉大 ???????
==> Follow 教統局指引 = 人格特別卑下?????

Sorry I can’t follow the logic.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6 17:43 發表


ChiChiPaPa,

我唔知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偉大,或是你覺得其他人的人格特別卑下呢?不然,怎會自己面對此試就“ 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而其他人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呢?

如正如你所說,一 ...
A working mother with two kids

Rank: 3Rank: 3


297
48#
發表於 07-7-26 18:10 |只看該作者
本人經歷過早期的學能測驗,感覺是一個IQ Test,完全沒有壓力仲幾好玩。不過後來D學校操練學生應付學能測驗,往後此測驗就被取締了。
假如所有學校都能做到不操練學生,那用一個類似IQ Test 的測驗去派位(最好分番5個band),應該是沒有壓力的。(至少我當年感覺不到。)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6 17:43 發表


ChiChiPaPa,

我唔知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偉大,或是你覺得其他人的人格特別卑下呢?不然,怎會自己面對此試就“ 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而其他人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呢?

如正如你所說,一 ...

Rank: 8Rank: 8


19888
49#
發表於 07-7-26 20:41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6 17:43 發表


ChiChiPaPa,

我唔知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偉大,或是你覺得其他人的人格特別卑下呢?不然,怎會自己面對此試就“ 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而其他人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呢?

如正如你所說,一 ...


在討論區內,很多時別人的說話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告訴自己有甚麼不對和有甚麼問題。多謝你提醒.....我相信我為自己的孩子也是自私的,不過我會多加注意,不應有自大或看不起人的想法。

但是這無損我認為不應因為測考只影嚮別人,而不是自己,就作出有差別的準備。

Rank: 5Rank: 5


4775
50#
發表於 07-7-26 23:2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TWMa 於 07-7-26 16:10 發表
...
小六生替自己(學校) 考個定 Banding 數的試 (最好結合小六系統評估試, 實在太多試了, 只要有試, 就一定會有學校操學生), 再用學校三次呈分試成績決定屬何 Band, 會否較公平及免除一試定生死?

...


1.
這建議絕對可行, 亦與本人建議類似 (本人建議是將BCA, 編班試和其中一次校內呈分試結合為統一試,由當屆小六生自己應考, 再用學校三次呈分試成績決定屬何 Banding). 既較公平又免除一試定生死, 而作為定banding的誤差一定比[師兄射師弟]方法少得多.
2.
在哪裡考試不是問題, 只要監考和改卷都不是本校老師, 便能顯示公正, 更不用怕會聯想到升中試.
3.   
其實當年升中試並非洪水猛獸, 事實上有其好處, 也為當時不少學生打好了基礎;只是辛苦程度給人渲染了. 比起現時小五六生要應付的各大小考試, 升中試實際上輕鬆得多.

[ 本文章最後由 youma 於 07-7-26 23:30 編輯 ]

Rank: 8Rank: 8


19888
51#
發表於 07-7-27 00:09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7-7-26 23:28 發表


1.
這建議絕對可行, 亦與本人建議類似 (本人建議是將BCA, 編班試和其中一次校內呈分試結合為統一試,由當屆小六生自己應考, 再用學校三次呈分試成績決定屬何 Banding). 既較公平又免除一試定生死, 而作為定 ...


最重要是公開和透明,讓家長在選小學時,已清楚知道學校當時的Banding比率。到選中學前,可先知道自己孩子的banding,才選校,避免錯配。

更理想的是取消banding,讓學生在自行收生階段可選多校,又讓學校在這階段可收足全數學生。未能在自行收生階段找到學校的學生,才按學生意願把剩餘學額作分配,分配的先後次序,可以是隨機的。不需要把學生標籤成Band 1, 2, 3,也不需要有考試去決定Banding。

Rank: 5Rank: 5


4775
52#
發表於 07-7-27 00:45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00:09 發表
...
更理想的是取消banding,讓學生在自行收生階段可選多校,又讓學校在這階段可收足全數學生。未能在自行收生階段找到學校的學生,才按學生意願把剩餘學額作分配,分配的先後次序,可以是隨機的。不需要把學生標籤成Band 1, 2, 3,也不需要有考試去決定Banding


不錯, 以調整後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 比把學生標籤成不同bands更理想.


Rank: 7Rank: 7Rank: 7


11423
53#
發表於 07-7-27 01:50 |只看該作者
第一階段好似無分band的呀,係中學將所有apply佢既學生名比教署,教署幫佢分返先後之麻(成績次弟表),如果無band我諗情況仲麻煩,因為各中學會將以往收某校生既偏好,加係學生度,因為唔知band,所以信小學既出品,其實各學校(根據某d校學既長講),大概都知佢地既程度,就算唔分band,都大概估到佢地水平,咁咪仲唔好,個學生係某地區學校可能好好,但人地就無足夠資料收生,對呢位學生就無左信心(校長都唔係識得晒全部學校,係根據以往收開生經驗,邊d學校有一定水準咁咋)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7-7-27 00:45 發表


不錯, 以調整後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 比把學生標籤成不同bands更理想.


  

Rank: 8Rank: 8


19888
54#
發表於 07-7-27 07:44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27 01:50 發表
第一階段好似無分band的呀,係中學將所有apply佢既學生名比教署,教署幫佢分返先後之麻(成績次弟表),如果無band我諗情況仲麻煩,因為各中學會將以往收某校生既偏好,加係學生度,因為唔知band,所以信小學既出品,其實 ...


既然你知第一階段無分band,即是沒必要分band。有成績次第(雖然我不認同它真的可靠),亦不一定要把學生分band。

每人只有一次機會由小六升中一,所以banding的標籤可以說是一生的。其實在香港這個文明的社會,用成績組別標籤學生這種方法去分配學位,比較起其它國際社會,香港都算幾特別,更難得有人支持這種方法。

Rank: 4


660
55#
發表於 07-7-27 07:59 |只看該作者
這個分班試,變相是考驗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然後才是考驗學業成績。正如之前你們所說,有直屬中學的真是較有利,這種學校的升中學生,很普遍視中小學為同一家學校的不同階段,不抱著「過了海就是神仙」意識較强烈。

如果沒有直屬中學的小學,短綫仍是以好成績爭取派位,中綫做法應該向歸屬感這一方面著手,別只單單看成績。

總體來說,即使聽起來有自私的意味,還是自己為自己的做法公平。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23:15 發表


在試場全力以赴,但要為他人作任何試場以外的準備,就沒這個必要。

額外的準備只應該用於直接影嚮自己的測考。這不是自私,這只是依從考試的原意,或「遊戲」規則。大家想自己沒有壓力,最好都不要為他人 ...

[ 本文章最後由 leschelems 於 07-7-27 08:01 編輯 ]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56#
發表於 07-7-27 09:12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7-7-27 00:45 發表


不錯, 以調整後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 比把學生標籤成不同bands更理想.


  


以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即是排banding,和現在的一樣。

我以前曾提過,點解band1可先選校,band3要最遲選校,有沒有違人權呢?

我健議band3的家長上訴。

Rank: 8Rank: 8


19888
57#
發表於 07-7-27 09:2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7 09:12 發表


以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即是排banding,和現在的一樣。

我以前曾提過,點解band1可先選校,band3要最遲選校,有沒有違人權呢?

我健議band3的家長上訴。


Judy,

成績次第和Banding現在是用同一方法計算,他們的分別在於是否標籤學生。校長在自行收生階段是不知學生Banding,當然他可以估計,但成績只是校長收生的眾多考慮的因素之一,有些學校看重成績次第,有些只作參考。由於自行收生階段,未有banding,所以不存在band 1先選校的問題。

沒有了banding,又何來band 3家長。為什麼要制造band 3家長和band 3學生呢?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09:30 編輯 ]


1972
58#
發表於 07-7-27 10:12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59#
發表於 07-7-27 12:17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09:28 發表


Judy,

成績次第和Banding現在是用同一方法計算,他們的分別在於是否標籤學生。校長在自行收生階段是不知學生Banding,當然他可以估計,但成績只是校長收生的眾多考慮的因素之一,有些學校看重成績次第, ...


ChiChiPaPa,

唔知係我理解程度差還是你對youma的有特別的理解能力,以"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點都唔可以理解成無banding吧,相反,是成千上萬banding。

我都可以辯說依家無分banding,現時之做法,也只不過是將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而己。

你大概是指不搞抽簽,全部自行收生吧?得!不過,想深一層,最後都要抽簽。

升中派位,不是某某人能否被100%準确地派到某個banding咁簡單。而設計系統的人也不會是你我此等二打六(希望不得罪)。

Rank: 8Rank: 8


19888
60#
發表於 07-7-27 12:39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7 12:17 發表


ChiChiPaPa,

唔知係我理解程度差還是你對youma的有特別的理解能力,以"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點都唔可以理解成無banding吧,相反,是成千上萬banding。

我都可以辯說依家無分banding,現時之做法,也 ...


我沒說應以成績排序決定選校優先次序。成績次第,就算是給學校知,每所學校對這資料的價值有不同的看法。就算是在成績次第較前的學生,亦不一定能在自行收生階段取得學位。

剩餘學額抽簽也不需要Banding。

的確升中派位,不是某某人能否被100%準确地派到某個banding因為根本不應有banding labels.

每個人的意見都很重要,並不是只有設計系統的人的意見才重要。有問題要出聲,有不同意見,也要出聲。可惜,設計系統的人的子女,不會在這種方法下,被標籤為band 3,否則他們會明白,會願意改。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返回列表
發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