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集團
集團品牌
presslogic-logo
廣告查詢
工作機會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 ...
樓主: wm2047
go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各位媽咪入o黎分享o下 [複製鏈接]

Rank: 3Rank: 3


244
21#
發表於 07-7-25 10:17 |只看該作者
[Dear Judy,

I can’t believe that you have a clear picture of all systems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in Hong Kong.


I totally agreed with you!!


As a mother of two, I don’t
want to transfer the message to my kids that they need
考試而操練.

I think 盡力應考 is a good attitude and can show average ability of kids in same school.




Sorry my computer can’t type Chinese.


+++
任何事都有誤差,升天火箭也有誤差。就算親身去考,也有誤差,例如突然有病,突然發揮不出水準,誤差率多少,冇人知。退一步想想,一個BAND1生,透過此系統而得到确認為BAND1生之機會, ... [/quote]
A working mother with two kids


1972
22#
發表於 07-7-25 10:33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8Rank: 8


19888
23#
發表於 07-7-25 11:45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10:33 發表
Judy,

首先向妳問好.

Chichipa,
我對2006年中一編班試低分數的看法是, 以全港小學生做同一份卷來看, 低分數是必然的.

知否現存一些低水平的小學, 可以和一般(較正常)學校相距甚遠, 而這些學校的數目, ...


其實自從公佈了編班試會用作計算Banding,這個考試的平均分已一年比一年高。越來越多學校為這個考試作準備。如果學校不為這考試作準備,家長一定要比較每年的派位成績,是否正倒退。小心、小心。

平均分低過60分的合格水平。即是說大部份的小學生沒到升上中一的學術水平。這是否太可怕了。

我不是說普遍學生會感到壓力,而是說有責任感的學生,就會有更大壓力,這考試對好學生不公平。對懶學生就最好,不用準備,隨便答,Multi、就最好,總有幾會中。只苦了和害了他的學弟妹。「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這是在這類測考之下普遍的價值觀吧!

Rank: 3Rank: 3


495
24#
發表於 07-7-25 13:35 |只看該作者
Very agree with "責任感的學生,就會有更大壓力,這考試對好學生不公平。對懶學生就最好,不用準備" this point......

But I think not many 12years old kids will have so much 責任感.......that's why it's 不公平 to the 學弟妹.......

I think it's better to base on the results of 小學生 than use 師兄師姊 marks.
Actually I think it’s also a “non-sense” system.
I think some of the parents also will not let their kids to prepare too much on that exam.
They worry the kids will waste time!


Are all the people in 教育局
don’t know what type of are living in HK???
They think all the people in HK have so much
責任感???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11:45 發表


其實自從公佈了編班試會用作計算Banding,這個考試的平均分已一年比一年高。越來越多學校為這個考試作準備。如果學校不為這考試作準備,家長一定要比較每年的派位成績,是否正倒退。小心、小心。

平均分 ...

Rank: 8Rank: 8


17541
25#
發表於 07-7-25 14:04 |只看該作者
好鬼討厭呢個決定 !! 萬一 派左band 2 去叩門band 1 英中好難好難 !! D英中見你唔夠標青就唔會安排interview , 有一個C(視藝科) 都唔派form, 話知你之前有幾叻!!

我地以前學能測驗都靠自己,而家D小朋友好慘 !


1972
26#
發表於 07-7-25 14:52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8Rank: 8


19888
27#
發表於 07-7-25 15:20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14:52 發表
" .....越來越多學校為這個考試作準備。如果學校不為這考試作準備,家長一定要比較每年的派位成績....。"

學校為考試作準備, 其實亦無妨, 關鍵在於如何作準備, 準備到什麼程度. 向學生傳達一個怎樣的信息. 名 ...


自己不為學弟妹作最好準備(你也可以用負面詞語「操練」),人家亦不會你作準備。

正確的事情由自己做起。要做足最佳的準備,不要只在試場內盡力而為。

只會為自己在校內試作最佳準備、操練和爭取成績的學生,不是最好的榜樣。

如果真的是大部份學生達不到水平,只要政府讓學校公開考試數據,家長自然知道怎樣選擇學校,這種力量會推動學校去改進。如果不同屆別的誤差只少如5%,我覺得家長在選校前,就應該讓家長知道升中Banding Percentage,這才公平。

我不太信超過半數學生不達水平。我相信三年後,平均分應高過60,因為將有更多學校為孩子作準備。到時,才較能反映真正的水平。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15:22 編輯 ]


1972
28#
發表於 07-7-25 16:09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8Rank: 8


19888
29#
發表於 07-7-25 16:57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16:09 發表
你是否支持學校要操練學生呢? 你又如何能知道"自己為學弟妹作好準備, 人家必會為你作準備呢?"

這個試的原意, 是為免學生在自己升學的前途上一試定生死(現在是三次試), 才使用該校的畢業生成績, 來反映該校的 ...


我支持學校協助孩子應付每一次測考,包括做任何需要的練習。我不知,亦不是因人家做好,我才去做好。

是的,現在是三次試都會定生死。只要有一次失手,就已經夠死。

如果你這理論正確,校內所有默書、測驗和考試,以及會考和其他公開考試,都不應準備。反映平時的水平,就可以了。對不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凡事都做要做準備和檢討。整過過程和應付的態度都很重要。處事、學習和考核都要認真,而不是自私地看結果對自己有沒有影嚮。

以學兄和學姊的成績決定學弟妹的前途。這種做法怎樣也不會公平。

以正確的態度看待考試,壓力只會帶來改進的動力。為甚麼要給孩子錯誤的觀念,令他們怕考試?負面的壓力只來自不公平的派位機制和對測考的錯誤觀念。


1972
30#
發表於 07-7-25 17:29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8Rank: 8


19888
31#
發表於 07-7-25 18:01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17:29 發表
"如果你這理論正確,校內所有默書、測驗和考試,以及會考和其他公開考試,都不應準備。反映平時的水平,就可以了。對不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凡事都做要做準備和檢討。整過過程和應付的態度都很重要。處事、學習 ...


我不會把影嚮人家將來的考試當是IQ Test。這也不是遊戲。亦沒有規則說學生不應為編班試作準備。中一編班試不是小三、小六的系統評估。

我覺得你是說這個考試不用作準備,盡力只限於試場。自己的考試就會作充足準備。你喜歡現在的機制,為三次的呈分試而買力,而不會為一次的中一編班試作準備。

Rank: 7Rank: 7Rank: 7


11423
32#
發表於 07-7-25 18:10 |只看該作者
其實呢個試既目的係睇下學校既水平,唔係為左提升學術,所以唔操練係正常丫,即係好似unseen咁,操係唔正常喎...我地學校都無加堂操,都係做一本練習算數(無印象係咪一科一本)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18:01 發表


如果你這理論正確,校內所有默書、測驗和考試,以及會考和其他公開考試,都不應準備。反映平時的水平,就可以了。對不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凡事都做要做準備和檢討。整過過程和應付的態度都很重要。處事、學習和考核都要認真,而不是自私地看結果對自己有沒有影嚮

Rank: 8Rank: 8


19888
33#
發表於 07-7-25 18:2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25 18:10 發表
其實呢個試既目的係睇下學校既水平,唔係為左提升學術,所以唔操練係正常丫,即係好似unseen咁,操係唔正常喎...我地學校都無加堂操,都係做一本練習算數(無印象係咪一科一本)



應該話這個考試的目的唔係為提升自己孩子的學術,而只影嚮學弟妹(i.e.人地)的banding。家長唔要自己的孩子努力準備是人之常情。至於學校,這個考試對有直屬中學的學校影嚮不大。

Rank: 7Rank: 7Rank: 7


11423
34#
發表於 07-7-25 18:40 |只看該作者
因為係影響人地既關係,所以學弟妹都好熱切咁希望師兄姊提高佢地既學術水平啫,唔係家長唔要自己孩子努力準 備,而係決策者話明係唔想家長/學校操練,人地都話明唔駛操,我都唔知操黎為乜?係要提高水平既話,日日都要提啦,唔係為左一個試而操囉..........

呀....你又搵個好學校/直屬學校既好處啦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18:28 發表


應該話這個考試的目的唔係為提升自己孩子的學術,而只影嚮學弟妹(i.e.人地)的banding。家長唔要自己的孩子努力準備是人之常情。至於學校,這個考試對有直屬中學的學校影嚮不大。

Rank: 8Rank: 8


19888
35#
發表於 07-7-25 18:59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25 18:40 發表
因為係影響人地既關係,所以學弟妹都好熱切咁希望師兄姊提高佢地既學術水平啫,唔係家長唔要自己孩子努力準 備,而係決策者話明係唔想家長/學校操練,人地都話明唔駛操,我都唔知操黎為乜?係要提高水平既話,日 ...


唔好忘記這叫中一編班試,雖然這不是正式的名稱。有部份中學,的確會影嚮編班和編組,所以沒有明文規則說不許作準備。可惜亦有學校另定方法或考試去分班。又或許所有中學都只可以依據這考試結果去編班,這樣考試結果就可以準確一點。

的確不應為一個試而操。所以會為數十計以至百計影嚮自己孩子的測考而操。但這一個影嚮他人的,就sorry,no way。


1972
36#
發表於 07-7-25 21:00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8Rank: 8


19888
37#
發表於 07-7-25 23:15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21:00 發表
"我不會把影嚮人家將來的考試當是IQ Test。這也不是遊戲。亦沒有規則說學生不應為編班試作準備。中一編班試不是小三、小六的系統評估。"

你說得沒錯, 有別於小三小六的評估. 這個試會影響別人, 所以更應全力 ...


在試場全力以赴,但要為他人作任何試場以外的準備,就沒這個必要。

額外的準備只應該用於直接影嚮自己的測考。這不是自私,這只是依從考試的原意,或「遊戲」規則。大家想自己沒有壓力,最好都不要為他人作任何準備。

我相信可以以此作結。

PS. 06年7月10日,節錄自梁紀昌校長的信:

.......
事實上過去兩年鮮魚行學校的學業成就也是很驕人的,例如:
1.
對比04年度和03年度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小三的中文進步了19%,英文進步了54%、數學進步了25%,數學更超越全港水平,增幅驚人;而首次參加評估的小六學生,中、英兩科更分別超越全港水平5%和10%,成績優異。
2.
「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即升中編班試)的成績比5年前增長了2倍。
.......

8.
首次參加「世界數學測試」和「英語劍橋」考試,便有同學獲得雙優和15個盾滿分成績,成為英、數狀元。
......

對於某些學校來說,屆別之間的誤差又怎止5%。「公平」對這些學生來說,是多麼遙遠,但希望他們仍會為自己、自己的母校和學弟妹繼續努力。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23:24 編輯 ]

Rank: 5Rank: 5


4775
38#
發表於 07-7-26 00:27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23:15 發表
...
對於某些學校來說,屆別之間的誤差又怎止5%。...



一語中的!
  
系統誤差已經相當大, 個別誤差無法估計,更被置之不理. 如此[師兄射師弟]機制, 實令人難以信服.:cry:


[ 本文章最後由 youma 於 07-7-26 00:46 編輯 ]


1972
39#
發表於 07-7-26 11:20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40#
發表於 07-7-26 11:55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6 11:20 發表
單看用師兄姊的成績來為師弟妹爭banding, 當然不妥. 試試看回歷史, 升中派位制度由我所知的升中試, 到學能測驗, 再演變到現行的, 過程橫跨幾十年, 又豈能用三言兩語去解釋原由和作出總結呢?

我經歷過升中試 ...


wunma,

打咗一篇嘢,突然send唔出,冇心機,唔講啦!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返回列表
發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