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線時間
- 262 小時
- 最後登錄
- 18-5-31
- 國民生產力
- 24
- 附加生產力
- 2118
- 貢獻生產力
- 0
- 註冊時間
- 03-11-10
- 閱讀權限
- 10
- 帖子
- 2276
- 主題
- 36
- 精華
- 0
- 積分
- 4418
- UID
- 16008
 
|
Eviepa:
原來要語文好, 一定要在家中進行才有效. 怪不得教育制度對語文高低冇影響. 也怪不得某些名校選取學生時, 以有高學歷全職父母為先. 也怪不得台灣上補習班之盛也對語文提升無助, 應留待家長在家以閱讀改進, 才是正道.
你的學好語文要有這麼多硬準則, 相信家長容易照這框框進行, 香港學生語文應有救. 不過與我對教育的想法:要因人而異, 因人而教, 以時制宜, 大相逕庭. 大家的想法相信已說得清楚, 結論祇有待整體事實結果印證.
不說理論, 說回現實. 我大部分親友屬中產, 有一定教育程度, 也重視子女學業. 如前說, 大部分讀傳統學校, 大部分上英女名校, 少部分讀中文中學. 以英文中學來說, 女孩子們英文程度我想應比我讀英中兒子為佳. 英文不用補習, 因這些英中女校 讀好學校果套應已足夠, 課外會因應時間增潤. 亦少聽見說英語深, 不明白書本. 但會說有時功課多. 中一補數有一個, 我識讀英中的大都開心快樂自信. 親朋反而對中中子女費心, 可能恨鐵不成鋼心態.
我囝囝上中學後情況你應清楚. 全部自理, 我祇今次期中試第一次和他試前溫習某些術科. 雙方皆有收穫. 我也對囝囝的弱點清楚. 弱點不關語文理解, 未識完全掌握學習重點. 但年多來所知亦有少部分同學英語較弱, 但不知他們對術科理解有沒有影響. 學生英語書寫較弱, 作答時就算識也會詞不達意. 我囝囝年來多作答書寫下, 已非困難, 可漸漸進步. 中文科部分學生覺深, 包括我囝囝在內, 但以中二來說, 已合我滿意標準.
我自己意見, 閱讀理解歷來是香港學生強項, 小學時學校家長也費心不少. 術科課本英語解說用詞多淺白, 對大部分英中生理解不是問題, 要學要理解祇各科專有名詞(部分書本有中文譯名)和其知識理解, 如老師解說清楚, 不用查字典, 也不是小學閱讀可學到. 以我囝囝為例, 他記性強, 各科專有名詞都能記到讀到理解, 少部分不明白也得能老師或我幫助解決. 他成績中上, 課外活動玩樂和學習時間相等, 年多來也輕鬆快樂自信. 相信其他同學都可以. 英中生每年留班不多, 約二三個(經囝囝更正, 約五六個). 會考時大都各科合格, 也有三至五成考到優良. 家長可作指標.
[ 本文章最後由 囝囝爸 於 08-1-11 01:28 編輯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