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線時間
- 235 小時
- 最後登錄
- 11-3-21
- 國民生產力
- 67
- 附加生產力
- 0
- 貢獻生產力
- 0
- 註冊時間
- 04-2-25
- 閱讀權限
- 10
- 帖子
- 1219
- 主題
- 13
- 精華
- 0
- 積分
- 1286
- UID
- 19094
 
|
就單單論事吧.
如果有一間學校放了一些 "獎品" 在學校大堂, 並宣佈得獎的方式是--- 學期末, 誰人達到什麼樣的分數便可換領那種 "獎品", 這種作法我是不贊同的.
在學校, 學習的動力不應是來自對獎品的追求, 這對孩子價值觀的塑造, 絕對有影響.
每個孩子的能力都不同, 德、智、體、群、美, 不管那一方面有進步, 都值得鼓勵. 鼓勵可以是老師給的帶有讚賞語句的貼紙、一樣小小的文具、一張鼓勵卡片... 全部都可激勵孩子的心志, 想成為全班或全級表率? 早會頒個獎狀都可讓班孩子羨慕死.
女兒小一的班主任很細心, 班上每個孩子生日當天都會收到老師寫上祝福語句的生日卡, 還有全班合唱的生日歌; 什麼事以前做得不好, 現在有進步也有貼紙或小文具鼓勵一番....
記得女兒學期末最後一個月, 終於每天抄齊手冊, 得到老師給的一枝鉛筆做為鼓勵, 回來後, 她告訴我 "即使沒有鉛筆也很開心, 因為已得到全班34個同學的掌聲了". 現在她升了小二, 一樣有既認真又懂得鼓勵孩子的老師.
此外, 學校的學生每個人都有本存摺, 不是存錢, 而是儲存德、智、體、群、美範疇上良好表現的 "財富" (貼紙)
看到林校長提到招聘時, 對師資的重視, 知道愛孩子, 真心喜歡教育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好老師. 我不知道女兒遇到的好老師, 當年是否是林校長聘的, 其實, 有了一班對教育有熱誠的老師, 再加上好的行政管理已足夠, 搞什麼 "專業教師形象照"等等的宣傳, 反而弄巧成拙.
[ 本文章最後由 TWMa 於 07-10-26 14:09 編輯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