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線時間
- 112 小時
- 最後登錄
- 21-11-6
- 國民生產力
- 64
- 附加生產力
- 2389
- 貢獻生產力
- 0
- 註冊時間
- 06-7-29
- 閱讀權限
- 10
- 帖子
- 714
- 主題
- 47
- 精華
- 0
- 積分
- 3167
- UID
- 93462
 
|
自己都教左奧數數年,開初教的時侯係無師自通。
慢慢開始找著重點。
其實教奧數都要看看小朋友的資質,可以直接的說,不一定數學成績好的小朋友,就有能力學奧數。
見過名校考頭三名的學生,學奧數卻是力不從心。
亦見過奧數取得金獎,在學校竟考七八十名(該校一級只有三班)
近兩三年家長瘋湧去報奧數課程,甚至學校有奧數班就要嚷著給小朋友去試,說真不但對他們幫助不大,甚至會使他們對數學產生厭惡。
見到有些學生數學成績雖不太好,但他們卻願意(自願﹐非由家長強迫)不斷嘗試,慢慢培育強的數字感、空間感,有時甚至幫助他們於學校的數學、常識科學習。
況且近年小學奧數比賽越來越多、題目亦越來越講求思考,有些甚至連成年大學生也會難到。但因為現在小朋友的難題大都由成人代替處理,美其名是該他們多點時間學習,實際上是...... 結果小朋友面對和解決困難能力日漸下降。以前尖子有不少,要尖中之尖殊不容易,現在尖子平庸化,導致能出線做港隊奧數代表亦未必有很好表現。
kansang說得對,不同數學學習適合不同小朋友需要。
學林數學適合解題能力弱但有相當運算基礎的學生
公文數是訓練學生的計算能力,甚至說是背數能力
奧數是訓練學生的思維空間,需要有一定數學知識和解題能力才能應付。'
其實公共圖書館有一些奧數書,可以讓小朋友看看是否適合,這些書很多時都乏人問津,可以試試。這總比讓小朋友用數千元去做白老鼠更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