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集團
集團品牌
presslogic-logo
廣告查詢
工作機會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中二學生不懂讀小學的生字
查看: 16659|回覆: 157
go

中二學生不懂讀小學的生字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19890
1#
發表於 07-12-29 07:4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今日看星島日報,講田家炳小學前教師索償案,案中的小孩,現讀中二,但連以前小六的卷上的生字都不會讀。如果真係過往有出貓,幫他們的老師真係不要的。如果冇出貓,香港的教育制度究竟出了甚麼問題,為甚麼到了中學,英語能力會倒退?

http://www.singtao.com.hk/yesterday/edu/1229go01.html

「…六人又堅稱,參與評估時未有作弊,但審裁官黃偉權及代表校方答辯的仁愛堂教育服務經理趙文堅,要求學生讀出自己當日的作文答卷時,學生卻讀得結結巴巴,有人連作文題目"staying healthy"(保持健康)的意思也不懂。

  六名學生的答卷中,均曾出現"bacteria"(細菌)、"germs"(病菌)及"diet"(飲食)等生字,但他們昨未能讀出及解釋這些字;部分學生的作文,更把"stronger"(更強壯)錯誤寫成"stonger"。

  審裁官質疑,學生小六時寫作的英文生字,現已升上中二反而不懂,向學生查問有否被要求背頌範文及英文句子等。學生均堅稱未有背頌範文,部分人解釋參與評估時胡亂寫作,亦有學生指當時有私人補習才懂得作答;多名學生更聲稱,小學畢業後疏於溫習,現時的英文水平較小六時差。…」

http://www.singtao.com.hk/yesterday/edu/1229go02.html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12-29 07:45 編輯 ]
   2    0    0    0

Rank: 3Rank: 3


205
2#
發表於 07-12-29 07:54 |只看該作者
很可悲

Rank: 4


658
3#
發表於 07-12-29 09:2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purpleann 於 07-12-29 07:54 發表
很可悲


填鴨式教育+殺校後果 就是這樣

Rank: 5Rank: 5


4775
4#
發表於 07-12-29 15:24 |只看該作者
Sorry, I don’t think so.

l
正正因為現時少了用填鴨式教育(背誦式教育), 所以中學生不懂讀小學的生字.
l
學語文, 理解和創意固然需要, 但在背誦識字方面下苦工也很重要!現今有些中小學校在語文教育就忽略了嚴謹訓練, 所以不少中學生看書能力相當低(尤其是英文). 中學會考愈來愈淺卻愈多人肥佬!
l
我贊成多用填鴨式教育, 多殺校.



原文章由 daphnemama 於 07-12-29 09:28 發表


填鴨式教育+殺校後果 就是這樣


12651
5#
發表於 07-12-30 15:49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4


692
6#
發表於 07-12-31 00:14 |只看該作者
我唔同意, 我覺得最緊要因材施教, 唔係個個受得住填鴨式教育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7-12-29 15:24 發表
l
正正因為現時少了用填鴨式教育(背誦式教育), 所以中學生不懂讀小學的生字.
l
學語文, 理解和創意固然需要, 但在背誦識字方面下苦工也很重要!現今有些中小學校在語文教育就忽略了嚴謹訓練, 所以不少中學生看書能力相當低(尤其是英文). 中學會考愈來愈淺卻愈多人肥佬!
l
我贊成多用填鴨式教育, 多殺校.


...
[img align=left]http://www.fx-word.com/img1/20070115/1168850504I.gif[/img]

Rank: 4


608
7#
發表於 07-12-31 06:34 |只看該作者
填鴨式教育?????
No.
出現“田家炳小學"這種情形,是校長,老師的問題,而不是缺乏操練,更何況長期連續不斷的操練會扼殺學生的興趣,創意,令很多頑皮的學生(特別是男學生,較遲熟)種下討厭讀書的種子。

我相信愉快學習的,愛看書的人都有經歷過看完一本好書的快樂,我希望我的兒子要有這興趣。
Share

Rank: 3Rank: 3


195
8#
發表於 07-12-31 09:35 |只看該作者
先不要給標籤嚇倒!
活動式教學教d物?  填鴨式又即係點?

有d活動教學剩係將"考試"改名為"評估"就算,表面唔公布成績但老師又唔識點評然後找出底分照舊.係咪自己扼自己?

以上個案係教育者人格嘅問題, 連 填鴨式 都不談不上! 可恥


原文章由 Share 於 07-12-31 06:34 發表
填鴨式教育?????
No.
出現“田家炳小學"這種情形,是校長,老師的問題,而不是缺乏操練,更何況長期連續不斷的操練會扼殺學生的興趣,創意,令很多頑皮的學生(特別是男學生,較遲熟)種下討厭讀書 ...

[ 本文章最後由 rohoy2k 於 07-12-31 09:37 編輯 ]

Rank: 7Rank: 7Rank: 7


11251
9#
發表於 07-12-31 12:55 |只看該作者
如果填鴨式教育是指一些堅實之基楚練習,我讚同這方面之填鴨的。正如要彈好一手好琴,枯燥的scale是免不了的。國際學校和東南亚兒童點解學不好中文,玩玩下完全未下苦功之故也。

我也讚成多"殺校"。"殺校"是教育界中的無耻之徒作出來的。講真,一家小學每級四班,本需收生140人,現在連22人也未收足,咁都唔close?你估錢從天上跌下咩?

幾年前,教育界叫得最惡之口號就是反對解僱超額教師,咩叫超額先,超額者即是無需要之人員也,連自已承認是超額的都不能解僱,教育界真係惡得令人噁心。另一方面,這麽多年來,一方面孩童減少,一方面政府不斷增師資比例和資源,外評之比例也越來越少,從以往每年出20多份視學報告至不到10份。但教師們却從早到晚嚷着好忙好忙,忙到看精神科醫生,忙到跳樓。現在看過去,到底教改係唔係令到教師很忙呢?到底教師係唔係為學生和教育忙呢?

小三小六評估,理論上不會增加教師絲毫負担,但為人師表者,因為出於自已之愚蠢和私利,操死学生,同時向外界證明自已有多忙。有的更出術。田家炳小學的案中的小孩,語文方面唔得,連基本做人誠信都唔得,敢在庭上說謊,不是無因。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7-12-29 15:24 發表
Sorry, I don’t think so.

l
正正因為現時少了用填鴨式教育(背誦式教育), 所以中學生不懂讀小學的生字.
l
學語文, 理解和創意固然需要, 但在背誦識字方面下苦工也很重要!現今有些中小學校在語文教育就忽略了嚴謹 ...

[ 本文章最後由 judy 於 07-12-31 12:57 編輯 ]

Rank: 3Rank: 3


201
10#
發表於 07-12-31 13:21 |只看該作者
文章所提,係同一個人,小六時自己作文所寫既生字,去到中二居然唔識讀返出黎,好似同教育方法無關。法官係奇怪點解會咁。

我覺得,而家只係唔叫埴鴨式,其實咪又係填,一星期九個課外活動,以前只填學術科,而家連琴棋書畫都填埋。

Rank: 8Rank: 8


19890
11#
發表於 07-12-31 14:12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阿西 於 07-12-31 13:21 發表
文章所提,係同一個人,小六時自己作文所寫既生字,去到中二居然唔識讀返出黎,好似同教育方法無關。法官係奇怪點解會咁。

我覺得,而家只係唔叫埴鴨式,其實咪又係填,一星期九個課外活動,以前只填學術科,而家連琴棋書畫都填埋。 ...


我的理解是六個都係,而不是只係同一位。

「…六名學生的答卷中,均曾出現"bacteria"(細菌)、"germs"(病菌)及"diet"(飲食)等生字,但他們昨未能讀出及解釋這些字…

…多名學生更聲稱,小學畢業後疏於溫習,現時的英文水平較小六時差…」

Rank: 3Rank: 3


373
12#
發表於 07-12-31 14:31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rohoy2k 於 07-12-31 09:35 發表

有d活動教學剩係將"考試"改名為"評估"就算,表面唔公布成績但老師又唔識點評然後找出底分照舊.係咪自己扼自己?


一些學校用上愉快學習、主動學習的理念去吸引家長,但是沒有有効落實,就像問一個人想不想健康快樂而沒說方法一樣.

Rank: 5Rank: 5


4775
13#
發表於 08-1-6 01:31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awah112 於 07-12-30 15:49 發表


很特別的觀點,請教一下,妳是否用填鴨式教育子女?
另外,填鴨式教育有那些優點?


Sorry for late answering.

小兒初小時多用填鴨式(背誦, 閱讀,
操卷, 操數...), 現時多用自由式, 因為已能自發學習, 年年成績名列前茅, 本人亦漸漸懶惰...:

填鴨式優點太多, 不能盡錄, 但須配合理解和趣味性, 才能發揮最大作用, 且看趙榮德的見解.


--------------------------------------------------
趙榮德分享學英文技巧 【大公報訊】2007-12-31
「英文是技巧,而不是知識。」前喇沙書院副校長趙榮德昨日出席第二屆書籍博覽講座時指教育局錯誤推銷英文,他說,語言與其他科目的不同之處,正是「語言是需要操練的,要日日做的」,當局卻反對操練。
趙榮德昨日出席兩場有關學習英語的講座,分別以「高效趣味學英語」和「破解英文文法難點時態(Tenses)」為題。他提到學習語言應多操練,但不能死記死背,還是需要了解背後的原理。他笑稱,自己的說話與教育局政策大不相同,因為後者將英語推廣成一種知識,只要明白就成事;然而,他認為學習語言正如學習一門技巧,需重複練習才行。
不少家長對教導子女學英文都大傷腦筋,趙榮德建議同學專注閱讀一位作者的書,以學習其寫作風格。此外,同學可每日寫一封電郵給自己或朋友,但必須用正式英文,家長亦應該給予回應,子女才能從中有所學習。他說,「文法不能不教」,但在殖民政府時,傳統上香港教育都忽略了這重要一環。
趙榮德建議家長多創作不同英文遊戲,教子女認字串字,並適當給予獎勵,以刺激他們學語言興趣。他表示,要學好一種語言,融入當地生活半年至一年必有所得,但切忌經常與當地華人為伍。

Rank: 5Rank: 5


3167
14#
發表於 08-1-6 08:37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12-31 12:55 發表
1 如果填鴨式教育是指一些堅實之基楚練習,我讚同這方面之填鴨的。
2 一家小學,本需收生140人,現在連22人也未收足,咁都唔close?

3 超額者即是無需要之人員也,連自已承認是超額的都不能解僱,教育界真係惡得令人噁心。
4 但教師們却從早到晚嚷着好忙好忙,忙到看精神科醫生,忙到跳樓。現在看過去,到底教改係唔係令到教師很忙呢?
5 小三小六評估,理論上不會增加教師絲毫負担,但為人師表者,因為出於自已之愚蠢和私利,操死学生,同時向外界證明自已有多忙。


1. 個人而言,填鴨式教學對能力較弱的學生真的會受不了,但對資質一般至中等的學生來說,真的會好一點。(至於叻那班,你不叫他們自己也懂得去做填鴨,唔駛老師出手填滿佢地)

2. 殺校......其實而家最大問題係一邊殺校, 一邊建校, 甚至出現在同一區,有時殺校並非學校質素問題, 有時是因為政府要求要轉全日制, 導致辦學團體要將資源分薄至新校, 無形中其他學校的資助會被減少. 其實政府的資助未必夠學校(尤其千禧校舍)使用, 很多時要辦學團體補貼. 而家得意的地方是有些學校一班42人, 連電腦都要二人一機(在千禧校舍), 有些學校因設施舊, 舊年捐款又無乜, 結果連更新電腦的錢都無. ......

3. 自己係呢行人, 都覺得超額教師是否要有飯碗保證? 因為都無乜行業需要有這些不平等公約.

4. 教師為學生忙......未必完全係. 因為廿年前政府無要求學校有咁多商業模式的報告或行政工作, 老師大部份時間專心教書. 但現在由找書商買補充至book車去旅行, 全部要找三五間供應商打價, 甚至要聽present俾意見, 商業角度是有需要, 因為要公平, 但從老師角度, 這些東西是否一定要老師做, 用了數天完成這些工作對教學幫助有多少?
同時家長對老師要求提高了,以前的要求是「教好.學生」,現在要求是「教成.好學生」。事實小朋友非個個相同,以前課外活動少, 娛樂少, 學生讀書時間也比現在多.
數學一天數十至一百題並沒有家長投訴, 如今小朋友少了, 家中的bb頓成家長的心干, 兩課20題的列式數學題都隨時被人投訴功課過多, 做老師又可以怎樣?
同時精英制度使班中學生能力相若, 要教也容易一點. 現在趨勢要平均分班, 美其名是有教無類, 實際一個有六年班程度的和一個連十以內加減也未得的三年級學生放在同一班, 老師要為他們準備的東西自然要多很多. 與以前的村校複合班大同小異. 若有融合學生則更得意, 可能同一課節要有四五份深淺度不同的課業於同一課節派發予不同程度學生(這是政府主觀願望).
其實師生比例是減少了, 但對於某些學校來說(尤其是較少資源學校), 一個老師的上課課節比20年前還增加了, 有些學校每位老師每週約38-40節課, 反而半日制+45人一班年代, 一個老師平均27-32課節. 當然有些學校寧願自掏腰包請多幾名老師, 但有些學校卻寧願大興土木, 大做宣傳, 大搞新噱頭......

5. 當年的學能測驗, 政府一樣是說學生是無須操練, 但到頭來又是學生要買一大堆補充在六年級的12月第一個星期前日練夜練, 記得當年自己讀書, 下午校操學能測驗是朝早十時許返校, 下午七時半放學. 今時今日TSA的制度間中有改動, 學生又要適應, 如以前小學時不會太斟酌畫鐘面時分針在秒針過了多少後應放在哪一位置, 現在卻要無誤(但最慘是少部份教科書和補充也是錯的), 對於未教該課題的學生當然問題不大, 但已教了的......又要改變他們的CONCEPT->其實係提高個要求, 即使相差不多於1mm也要當錯.
還有的是以前的課程是概念為主, 實用為副, 趣味只是加入作調劑品, 填鴨教學教師只要精於該課題或精於教該課題即可.

對不起,多言了。
愛收集舊書包、背囊的傻人

Rank: 8Rank: 8


19890
15#
發表於 08-1-6 08:5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jessc 於 08-1-6 08:37 發表

今時今日TSA的制度間中有改動, 學生又要適應, 如以前小學時不會太斟酌畫鐘面時分針在秒針過了多少後應放在哪一位置,現在卻要無誤(但最慘是少部份教科書和補充也是錯的), 對於未教該課題的學生當然問題不大,但已教了的......又要改變他們的CONCEPT->其實係提高個要求, 即使相差不多於1mm也要當錯. ...


講起畫時針的要求,究竟係邊一D人想出來?點解現在的數學科會變成這樣?究竟畫時針的準確度對學生有甚麼得著?我完全不明白這一部份是學緊些甚麼。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8-1-6 09:00 編輯 ]

Rank: 3Rank: 3


284
16#
發表於 08-1-6 13:31 |只看該作者
嘻....來搭咀.....

如果是說語文學習的話,背誦死記是無可避免的,這方面我都同意youma的看法.

Rank: 4


608
17#
發表於 08-1-6 18:48 |只看該作者
語文學習唔係一定要背誦死記,
大量有趣的閱讀又何嘗不是另外一個好的方法呢?
外國不注重背誦死記,而外國的名作者的語文水準又如何得來的?
所以我不以為背誦死記是唯一可行的路,
既然可以有一條愉快學習的路,
我偏向彭勵我的兒子行這條路。
Share

Rank: 4


692
18#
發表於 08-1-7 10:25 |只看該作者
youma

你囝囝高小就學會自學, 我估, 他用什麼方式學習也沒有問題吧
不過多數填鴨教育都把學生的時間填得滿滿的, 閱讀時間並不多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8-1-6 01:31 發表


Sorry for late answering.

小兒初小時多用填鴨式(背誦, 閱讀,
操卷, 操數...), 現時多用自由式, 因為已能自發學習, 年年成績名列前茅, 本人亦漸漸懶惰...::" />

填鴨式優點太多, 不能盡錄, 但須配合理解和趣 ...

[ 本文章最後由 ChristyBBmama 於 08-1-7 10:28 編輯 ]
[img align=left]http://www.fx-word.com/img1/20070115/1168850504I.gif[/img]

Rank: 5Rank: 5


3300
19#
發表於 08-1-7 10:3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Share 於 08-1-6 18:48 發表
語文學習唔係一定要背誦死記,
大量有趣的閱讀又何嘗不是另外一個好的方法呢?
外國不注重背誦死記,而外國的名作者的語文水準又如何得來的?
所以我不以為背誦死記是唯一可行的路,
既然可以有一條愉快學習的路,
我偏向彭勵我 ...


同意。對於有持之以恒的閱讀習慣的小朋友來說,他們在閱讀的過程中,已經在潛移默化的環境下,將語法、串寫及語文運用默默牢記在心中。那...又可需「哽生蛇」。若孩子在不明所意的情況下,祇懂背誦死記,那祇是短暫的記憶。下次測驗,又需要重新背誦。坦白說,對於孩子及父母來說,整個過程都是痛苦的。

但對於一些專有/專業的名詞,就當然要死記啦!但應該是高中及大專學生所遇到的問題了。

Rank: 4


692
20#
發表於 08-1-7 10:41 |只看該作者
讚同share的見解, 大量閱讀對學好語文的幫助不下於背誦死記和不停操練, 我一直唔明白做咁多重組句子, 對語文基礎有咩幫助  倒不如鼓勵學生多閱讀多用(寫作), 效果會否更直接, 更有趣味呢

我並不否定填鴨式教育的價值, 但並不適合所有小朋友, 而且過份填鴨, 必定影響教學成效


原文章由 Share 於 08-1-6 18:48 發表
語文學習唔係一定要背誦死記,
大量有趣的閱讀又何嘗不是另外一個好的方法呢?
外國不注重背誦死記,而外國的名作者的語文水準又如何得來的?
所以我不以為背誦死記是唯一可行的路,
既然可以有一條愉快學習的路,
我偏向彭勵我 ...
[img align=left]http://www.fx-word.com/img1/20070115/1168850504I.gif[/img]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返回列表
發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