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集團
集團品牌
presslogic-logo
廣告查詢
工作機會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蔡繼有和培僑書院小學
查看: 12269|回覆: 66
go

蔡繼有和培僑書院小學 [複製鏈接]

Rank: 5Rank: 5


1159
1#
發表於 07-7-23 17:00 |只看該作者 |正序瀏覽 |打印
姨甥女後年升小學,哪一間比較好?
   1    0    0    0

Rank: 5Rank: 5


2371
67#
發表於 07-8-12 00:5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kwliu 於 07-8-3 10:48 發表
Hi Heidibaba,

I was just responding to the misunderstanding of IB graduates being treated as non-locals as some of the parents seem to believe.  I jsut wanna clarify that whether IB or A-level ...



For my case, I took GCE A Level overseas, so I had to apply local universities through non-JUPAs.  Unlike JUPAs , I can send applications to more than one university at the same time.  So at the end 3 universities accepted me at the same time.  
As I am a HK citizen, I pay the school fees for local citizen.

So there's no need to worry about IB students treated as non-locals.  But I'm not sure about the percentage of students that could be admitted through non-JUPAs.

Rank: 3Rank: 3


218
66#
發表於 07-8-3 11:05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kwliu 於 07-8-3 10:48 發表
Hi Heidibaba,

I was just responding to the misunderstanding of IB graduates being treated as non-locals as some of the parents seem to believe.  I jsut wanna clarify that whether IB or A-level ...


ic

You are perfectly correct.  Regardless what kind of overseas examination one is taking, he/she will be treated as a local student as long as he/she has a valid HKID.


1196
65#
發表於 07-8-3 10:48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3Rank: 3


218
64#
發表於 07-8-3 10:34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kwliu 於 07-8-3 00:30 發表
Just to clarify the myth surrounding IB&non-local:

For local students (i.e. holder of  HKID), there are 2 schemes for university entrance, JUPAS and non-JUPAS, the percentage of non-JUPAS vari ...


ckwliu,

看完你的link後,個人的理解是:

在香港入大學有兩個途徑:
1)
經大學聯招(JUPUS),即是經由A-Level或將來的中學文憑試而入大學

2)
由非大學聯招(Non-JUPUS)進入大學,即是經由IB,IGCSE,GCSE,副學士,高級文憑等進入香港的大學,而後二者多數是進入大學二年級而不會是入讀一年級的


在這裏是沒有所謂Local或Non-Local students的分別,只是從不同的考試或成績而進入大學。城大的統計有25%經由非大學聯招而進入大學沒有進一步的資料透露有多少百分比是進入大學一年級和二年級,如果各佔一半,估計由IB,IGCSE進入大學應佔12.5%。

至於Local或Non-Local students的分別,個人覺得只是學費的差異,就如其他外國大學一樣,本土學生收費是較外籍學生平,與學生用何種途徑入大學應沒有任何關係。如有錯誤,煩請更正。


1196
63#
發表於 07-8-3 00:30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3Rank: 3


218
62#
發表於 07-8-2 14:34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atnips 於 07-8-2 11:22 發表
4. 課程屬深屬淺也是見仁見智. 數學跟政府的進度, 中文跟內地水平, 比香港高兩個年級, 英文為校本課程, 小二默書還只是默單字.


培僑中文跟內地水平,那會用 簡體教材嗎?


學校是將國內的中文教材繁體化,所以小朋友是不用學簡體字的。個人很欣賞piggybank的一段說話:

話說回來, 如果諗住旨意晒學校, 讀番D屋村學校, 照顧會足好多....讀得呢D學校, 家長都係要幫下細路啦! 不過就唔係好似傳統名校果D幫LOR!

很多家長選擇新辦的直資學校時往往將重點放在愉快學習,功課小和沒有考試壓力。由於沒有像傳統學校有默書和考試制度去督促子女學習,很多時學生和家長便由愉快學習變成放任學習,到發覺孩子成績倒退時,便歸咎於學校的教學方針。其實這類型學校很多時都像國際學校的教學法,小功課和多閱讀。現在傳統的學校也強調多閱讀課外書籍,問題是孩子每天都要做四、五本功課,又要預備中、英文黙書和測驗考試,除了少數天資特別聰敏的孩子外,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時間閱讀課外書籍,而培僑和其他新辦的直資學校都是功課較少,學校鼓勵孩子閱讀,所以家長真的須要多帶孩子到圖書館,幫助他們選擇合適的課外書籍,和他們一起閱讀。家長這樣幫助孩子和傳統學校督促孩子讀書都是一樣。不過督促的方法不同,效果也不同罷了。透過大量閱讀不同的書籍,從而大量增進詞彙,孩子的程度確實較傳統小學為高。問題是家長有沒有參與吧!

我家小孩也在培僑書院讀書,今年升小二。由於功課量不多(但是每天都至少有英文一項功課),又不用督促默書(間中才有),餘暇便是看書。今年已看完Magic Tree House series, Junie B. Jones series, Cam Jensen series, Rainbow Magic series 等。中文也看完了全套老鼠記者,西遊記、三國演義兒童版也有涉獵,可以知道少功課確實可以有很多閱讀的時間,亦留意到孩子有足夠的中、英文程度去暸解她看的中、英文故事書。而默寫方面比較弱,既然知道她的問題所在,我便可以針對這個弱點給她教導。我不會認為學校的默書太少,所以孩子的默寫能力較弱,因為選擇學校時已認同學校的理念,我不是為了要孩子多考試、默書和測驗,而是希望她多閱讀,培養自信才送她到培僑書院的。

希望每個家長在選擇新辦的直資學校時都先想一想,家長的參與是不少的(我指的不是功課方面),而是你要了解孩子的能力,為他們選擇合適的課外讀本,培養讀書興趣,比傳統學校只是溫習默書和考試,難度更大。

以上純粹是個人的見解,因每人的教育理念不盡相同,孩子的能力也不一樣,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能愉快學習。

Rank: 1


20
61#
發表於 07-8-2 12:44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piggybank 於 07-8-1 10:54 發表
入了小一, 做每天的RETELLING功課時, 就教佢寫番佢講的內容出黎, 開頭就會用PHONICS砌D音出黎, 讀得出同樣的音, 但串法和原本的字不一樣, 但老師話唔駛咁急糾正佢, 等佢放膽寫先. 依家已經可以寫到好長的段落, 串字就仍然會好多時用PHONICS串, 未必串到原本個字出黎, 不過我覺得OK可接受啦)


Dear piggybank,

唔該可唔可以講多D RETELLING 的功課是要求什么,怎樣運作和做?

謝謝!

Rank: 5Rank: 5


1159
60#
發表於 07-8-2 11:22 |只看該作者
4. 課程屬深屬淺也是見仁見智. 數學跟政府的進度, 中文跟內地水平, 比香港高兩個年級, 英文為校本課程, 小二默書還只是默單字.


培僑中文跟內地水平,那會用 簡體教材嗎?

Rank: 3Rank: 3


230
59#
發表於 07-8-1 14:55 |只看該作者
Thanks for your reply.

But just wanta to remind that EMB do limit DSS to operate the IB program.  


原文章由 維尼媽 於 07-7-30 10:27 發表

我幫囝囝揾到嘅係優才,其實我好同意培僑校長的理念及教學熱誠,所以我亦偏向選擇這類型的學校,最初未有足夠資料,以為除了國際學校,便只得培僑,經朋友介紹才知優才亦提供相同的教學模式,囝囝 ...

Rank: 3Rank: 3


250
58#
發表於 07-8-1 10:54 |只看該作者
學校用校本教材教英文, 同出面學既野唔同.
主要都係每隔一段時間換一個主題, 要求學生睇多D圖書.
可能由於學校收生時的中英文門檻都唔算低,
我囡果班D同學好多入學時D英文都好流利.
同出面學英文唔同的地方是,
他們於低小較著重講和聽,
課程簡介話學習的次序是聽->講->閱讀,
學了這些基礎, 寫就會易好多
(我個囡的情況也是這樣, 佢讀ST. CAT, 小時候就已經好流利,
入了小一, 做每天的RETELLING功課時, 就教佢寫番佢講的內容出黎, 開頭就會用PHONICS砌D音出黎, 讀得出同樣的音, 但串法和原本的字不一樣, 但老師話唔駛咁急糾正佢, 等佢放膽寫先. 依家已經可以寫到好長的段落, 串字就仍然會好多時用PHONICS串, 未必串到原本個字出黎, 不過我覺得OK可接受啦)

小一部份班由外藉老師教, 部份班是中國人老師,
但差不多全年都係講和聽, 堂課和功課有簡單的書寫,
功課每天都有RETELLING口述及筆錄(多少隨意)和閱讀圖書,
但沒有寫生字, 串字方面用PHONICS教,
默書也是考小朋友會否分辨字音,
小一D細路表現係會夠擔講多D,
但寫方面教好少.

小二都係成日玩遊戲同睇書,
就多好多寫, 都有教少少GRAMMAR.
默書方面都密左好多, 有時默PHONICS,
有時默單字, 有時默句子

三四年級就仲未知

睇下上述資料幫唔幫到你啦!


原文章由 心心 於 07-8-1 09:07 發表
本人心儀PKC, 覺得呢間學校學長好有心辦學, 教學理念很合我要求;  唯一最想知道呢間學校在英語方面如何教育? 英語水平如何? 好似cky由g1有net做class teacher+每1/3/5講英文, 優才到了g3 有net做class teacher另 ...

Rank: 5Rank: 5


2208
57#
發表於 07-8-1 09:07 |只看該作者
本人心儀PKC, 覺得呢間學校學長好有心辦學, 教學理念很合我要求;  唯一最想知道呢間學校在英語方面如何教育? 英語水平如何? 好似cky由g1有net做class teacher+每1/3/5講英文, 優才到了g3 有net做class teacher另外有cambridge同埋唔知咩試去keep好英文

咁PKC如何提升英語水平? 有冇人可以解答我?

Rank: 5Rank: 5


1159
56#
發表於 07-8-1 01:22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scholastica 於 07-7-31 21:08 發表


I only know my son go into the Grade A class (i.e.sort of 'elite class') but the school has not yet informed us the class name yet.  May be I 'll check that in the school website later. My ...



Yeah, I have moved to 初中教育 in the thread of 培僑與王錦輝。  See you there!

Rank: 2


48
55#
發表於 07-7-31 21:0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atnips 於 07-7-31 03:58 PM 發表


Thanks Scholastica.  Very informational. Yeah I think they are following what most ISs do, classifying the students into different ability levels and train/ teach them accordingly.  T ...


I only know my son go into the Grade A class (i.e.sort of 'elite class') but the school has not yet informed us the class name yet.  May be I 'll check that in the school website later. My son is now at Shenzhen having some kind of physical training camp which is arranged by the school for students in school teams.

By the way, it seems that we should move the topic back to "初中教育" right?

[ 本文章最後由 scholastica 於 07-7-31 21:17 編輯 ]

Rank: 5Rank: 5


1159
54#
發表於 07-7-31 15:58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scholastica 於 07-7-31 13:56 發表

Hi, catnips,

I'm too slow and lazy to type chinese, please excuse me to write in English.
The projects are mainly in group. My son did not prefer me to "offer help" to him, so I haven't inv ...


Thanks Scholastica.  Very informational. Yeah I think they are following what most ISs do, classifying the students into different ability levels and train/ teach them accordingly.  This is good for student development.

So you mean starting from G9 the school will divide the students into two streams basing on their acadamic results?  Will the students in Class B be upset, seems they won't have any chance to promote the class A during the school year?

Do the students know which class they will be in by now or they will only know it when the semester starts in Sept?

Rank: 2


48
53#
發表於 07-7-31 13:56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atnips 於 07-7-30 11:54 PM 發表


Hi Scholastica,

您好,我的兒子也會到培僑念G7,請多多指教。

請問那些projects都是他們獨立完成,還是以小組形式為主?需要家長協助嗎?聽說有中英數都有拔尖班,可以告訴我詳情嗎?謝謝。

Hi, catnips,

I'm too slow and lazy to type chinese, please excuse me to write in English.
The projects are mainly in group. My son did not prefer me to "offer help" to him, so I haven't involved in any of his projects. In Maths, the teacher tried to classify the students into 5 levels throughout the whole year by the results of a number of tests. They had a system that allow chance for any one student to climb up the levels. I appreciate this very much as it gave incentives to students. I'm not so clear about Chinese and English subject. For G9 , the school divide the students into two levels: Grade A and B. 2 classes will be in Grade A and 3 classes in grade B. In G 9, students will come across all subjects for F.4 so to give an idea of all the subjects to student. It is believed that this will facilitate them to make a better choice for their subjects selection in G. 10.   I think for the G9, they are different from the future one as the students will attend the exam. of HKCEE (last year). I'm not sure if the school will change their policy for the G8 who do not need to attend HKCEE.

Rank: 5Rank: 5


1159
52#
發表於 07-7-31 11:54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kyliema2006 於 07-7-31 09:20 發表


因為懶惰,所以抄貼了過往一些thread的資料,以茲參考:

蔡繼有的理念及特色可簡略如下:

1. What subjects do they have for P1?  Do they teach phonics in P1 English? Which phonics system do t ...


謝謝。我相信蔡繼有也是一家好學校,如果學費可以低點便更完美啦!

Rank: 5Rank: 5


1159
51#
發表於 07-7-31 11:53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NormalGuy 於 07-7-31 11:46 發表
我也是沙田培僑書院的家長, 這裏的資料真的很豐富, 以下作少許補充.

1. 老師有的是net (Native English Teacher), 有些不是. 普通話老師有部份從內地來, 有部份不是, 但是否來自北京不重要, 因為北京話不是普 ...


謝謝您的補充,培僑小學真的很不錯,期待中學也能保持這些優點。

Rank: 3Rank: 3


190
50#
發表於 07-7-31 11:46 |只看該作者
我也是沙田培僑書院的家長, 這裏的資料真的很豐富, 以下作少許補充.

1. 老師有的是net (Native English Teacher), 有些不是. 普通話老師有部份從內地來, 有部份不是, 但是否來自北京不重要, 因為北京話不是普通話. 最理想普通話是不帶地方語音的.

2.評估, 測驗和考試是沒有分別的, 只是名稱不同. 其實有些官津校都有評估這名詞.

3. 功課多寡要視乎小朋友的能力和做功課的速度. 學校提供在校內做功課的時間, 有些同學能在校內完成所有功課, 家長意為學校沒有或很少功課; 做得慢的回家還要做2個小時功課也說不定, 家長意為功課量很多, 又不能在校內完成, 說學校講一套做一套.

4. 課程屬深屬淺也是見仁見智. 數學跟政府的進度, 中文跟內地水平, 比香港高兩個年級, 英文為校本課程, 小二默書還只是默單字.

5. 採用活動教學, 自由度大, 對孩子包容 (這是大人說的, 孩子可能不認同), 結果有很多太活潑/頑皮的學生進了學校.

6. 我校有多很惡, 對別人要求奇高, 以自己的孩子為中心的家長, 老師不易為.

總括來說, 凡事有得必有失, 以一般的標準來說, 培僑在環境, 理念和教學水平等各方面, 都是一間不防選擇的學校.

Rank: 5Rank: 5


3300
49#
發表於 07-7-31 09:20 |只看該作者
原文章由 catnips 於 07-7-26 15:51 發表
謝謝各位的回覆。

那蔡繼有跟培僑有怎樣比較?


因為懶惰,所以抄貼了過往一些thread的資料,以茲參考:

蔡繼有的理念及特色可簡略如下:

1. What subjects do they have for P1?  Do they teach phonics in P1 English? Which phonics system do they use?
English, Chinese, Maths, Mandarin, Science, Moral Education, PE, Art, Music

Phonics的評語在assessment report是評分基準之一,但採甚麼系流又不太曉得。

2. Which subject is taught in Eng & Which subject is taught in Mandarin?  Is Mandarin teacher native speaker?
英語教授-英語、數學、美術、音樂、體育、科學
中文教授-中文(小一)、moral education、樂器
普通話教授-中文(小二開始)、普通話
英語教師-全是NET teachers, 蔡繼有的NET與非NET的比例,大概是1:1
普通話教師-何為native speakers?有些香港人都可以說流利普通話。現在遇到的普通話教師都能說流利普通話。

3. "學習樂器是課程之一" is Music instrument taught in English ?
樂器教師多是外聘(兼職的),所以多以廣東話教授。

4.  "Yr 10考英國IGCSE,而 Yr 12考IBD". Is IGCSE exam complusory in Yr10?


-一條龍學校,不會參加本地試,故有條件貫徹理念
-雙語教學(英�普)及採雙班主任,其中一位是NET teacher,大多數科目均以英語授課。Yr 2及以上學生規定逢星期一、三、五說英語,逢二及四說普通話
-活動教學,小學自編課程
-學校没有默書、測驗,而考試没有名次,成績亦祇會以評語代替
-鼓勵學生自學自理,及多閱讀、多發問
-學習樂器是課程之一
-Yr 4開始每年都會有遊學團,擴闊學生眼界

相信以學費而言,蔡繼有是最貴的一間,每月HKD4,600,分11期支付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返回列表
發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