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線時間
- 112 小時
- 最後登錄
- 21-11-6
- 國民生產力
- 64
- 附加生產力
- 2389
- 貢獻生產力
- 0
- 註冊時間
- 06-7-29
- 閱讀權限
- 10
- 帖子
- 714
- 主題
- 47
- 精華
- 0
- 積分
- 3167
- UID
- 93462
 
|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12-31 12:55 發表 
1 如果填鴨式教育是指一些堅實之基楚練習,我讚同這方面之填鴨的。
2 一家小學,本需收生140人,現在連22人也未收足,咁都唔close?
3 超額者即是無需要之人員也,連自已承認是超額的都不能解僱,教育界真係惡得令人噁心。
4 但教師們却從早到晚嚷着好忙好忙,忙到看精神科醫生,忙到跳樓。現在看過去,到底教改係唔係令到教師很忙呢?
5 小三小六評估,理論上不會增加教師絲毫負担,但為人師表者,因為出於自已之愚蠢和私利,操死学生,同時向外界證明自已有多忙。
1. 個人而言,填鴨式教學對能力較弱的學生真的會受不了,但對資質一般至中等的學生來說,真的會好一點。(至於叻那班,你不叫他們自己也懂得去做填鴨,唔駛老師出手填滿佢地)
2. 殺校......其實而家最大問題係一邊殺校, 一邊建校, 甚至出現在同一區,有時殺校並非學校質素問題, 有時是因為政府要求要轉全日制, 導致辦學團體要將資源分薄至新校, 無形中其他學校的資助會被減少. 其實政府的資助未必夠學校(尤其千禧校舍)使用, 很多時要辦學團體補貼. 而家得意的地方是有些學校一班42人, 連電腦都要二人一機(在千禧校舍), 有些學校因設施舊, 舊年捐款又無乜, 結果連更新電腦的錢都無. ......
3. 自己係呢行人, 都覺得超額教師是否要有飯碗保證? 因為都無乜行業需要有這些不平等公約.
4. 教師為學生忙......未必完全係. 因為廿年前政府無要求學校有咁多商業模式的報告或行政工作, 老師大部份時間專心教書. 但現在由找書商買補充至book車去旅行, 全部要找三五間供應商打價, 甚至要聽present俾意見, 商業角度是有需要, 因為要公平, 但從老師角度, 這些東西是否一定要老師做, 用了數天完成這些工作對教學幫助有多少?
同時家長對老師要求提高了,以前的要求是「教好.學生」,現在要求是「教成.好學生」。事實小朋友非個個相同,以前課外活動少, 娛樂少, 學生讀書時間也比現在多.
數學一天數十至一百題並沒有家長投訴, 如今小朋友少了, 家中的bb頓成家長的心干, 兩課20題的列式數學題都隨時被人投訴功課過多, 做老師又可以怎樣?
同時精英制度使班中學生能力相若, 要教也容易一點. 現在趨勢要平均分班, 美其名是有教無類, 實際一個有六年班程度的和一個連十以內加減也未得的三年級學生放在同一班, 老師要為他們準備的東西自然要多很多. 與以前的村校複合班大同小異. 若有融合學生則更得意, 可能同一課節要有四五份深淺度不同的課業於同一課節派發予不同程度學生(這是政府主觀願望).
其實師生比例是減少了, 但對於某些學校來說(尤其是較少資源學校), 一個老師的上課課節比20年前還增加了, 有些學校每位老師每週約38-40節課, 反而半日制+45人一班年代, 一個老師平均27-32課節. 當然有些學校寧願自掏腰包請多幾名老師, 但有些學校卻寧願大興土木, 大做宣傳, 大搞新噱頭......
5. 當年的學能測驗, 政府一樣是說學生是無須操練, 但到頭來又是學生要買一大堆補充在六年級的12月第一個星期前日練夜練, 記得當年自己讀書, 下午校操學能測驗是朝早十時許返校, 下午七時半放學. 今時今日TSA的制度間中有改動, 學生又要適應, 如以前小學時不會太斟酌畫鐘面時分針在秒針過了多少後應放在哪一位置, 現在卻要無誤(但最慘是少部份教科書和補充也是錯的), 對於未教該課題的學生當然問題不大, 但已教了的......又要改變他們的CONCEPT->其實係提高個要求, 即使相差不多於1mm也要當錯.
還有的是以前的課程是概念為主, 實用為副, 趣味只是加入作調劑品, 填鴨教學教師只要精於該課題或精於教該課題即可.
對不起,多言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