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集團
集團品牌
presslogic-logo
廣告查詢
工作機會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
樓主: Miss_Chan_Chan
go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複製鏈接]

Rank: 2


88
61#
發表於 07-5-4 22:12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多謝你o既意見,但係我冇讀過IB,所以未必可以係呢o的學校度教呀。
father_ho 寫道:
Dear Miss_Chan_Chan,

As followed your wordings, I got a feeling you will prefer the IB approach of teaching and assessment method which is totally different from the traditional one. I will say you can try to approach the new DSS or private schools which are lacking of qualified teachers who are whole heartly believe in this system. It may be better than your existing choice since as a teacher in traditional school,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you need to push the student to achieve high marks(accurate, quick answer and don't think) especially for senior pri..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2


88
62#
發表於 07-5-4 22:14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WYmom 寫道:
Miss_Chan_Chan,

Just read this news from Apple Daily today.  As I have experienced, traditional teachers really won't appreciate kids who write with creativity, they only give marks if the kids follow model answers.  It is really disappointing.  


其實呢o的老師已經好少,大部份老師都懂得欣賞學生o既創意。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2


88
63#
發表於 07-5-4 22:20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作文只針對文法,係一個好錯o既概念。作文著重係內容同創意,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創意,好鐘意創作,只係因為老師過份改佢o既文法錯誤,小朋友o既創意就會被抹殺。

其實只要多寫作多閱讀,佢o既作文一定有進步。不妨要小朋友係每一本書揀一句佢最鍾意o既,請佢背o左佢,又或者寫低貼係房度。一有機會,佢就會用呢o的佢鍾意o既句子o黎寫作,作文好多時都由模仿開始,久而久之,佢會減少文法上o既錯誤。
Irene_BB 寫道:
請問老師怎様可改進小兒的英文作文呢?
小兒平時做paper都無問題﹐最多有時有一、二個大意做錯﹐但唔知點解一到作文﹐佢grammer同tense都錯得好勁 最搞笑叫佢睇多幾次佢又會知道自己有錯喎 請問應該怎様可幫他呢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2


88
64#
發表於 07-5-4 22:23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我個人鍾意半日制,小朋友可以有多o的時間做自己鍾意做o既事,加上我本身都係一位半日制o既老師,我覺得半日制真係唔錯。

你唔會唔考慮一o的以普通話教中文o既學校呢,佢地o既老師普通話一定有保證。
SIUBO117 寫道:
Miss_Chan_Chan ,

祝你見工成功!!
不過你要有心理準備現時做教師真係好大壓力.不但要面對學生,還有家長的壓力都吾少.我個朋友是一個小學教師,佢因為太投入而經常精神緊張,現在要定時食藥.

我有一個問題,現時一般的官/津(不計名校)的普通話和英文老師是吾都不太好.我囝今年揀學校,我諗私小津小?

你覺得小學半日定全日好呢?

你知有間蘇浙小學在香港區嗎?如知,你對此校有什麼comment?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2


88
65#
發表於 07-5-4 22:26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呢個我都覺得好奇怪,因為我只係教英文,所以我唔知點解佢地要我用普通話對答。

好在我之前間學校係以普通話教學,我o的普通話都係小朋友教o架!
EChing 寫道:
閣下好像不是在香港長大的 (如錯了, 請諒!), 普通話也成嗎?

祝妳好運!!

EChing
:wink: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2


88
66#
發表於 07-5-5 22:53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最近有媽媽同我分享有關專注力不集足o既問題,以下係一篇相關o既文章;

專注力不足過動症
一般人都認為兒童比成年人好動、精力旺盛、易衝動,以及不能持久專心做一件事。他們認為這些表現很平常,並認為是兒童的特性,待長大了便會好一點。沒錯,大部分兒童也可能有這些表現,但是假如兒童的專注力只能維持十分短暫的時間、活動量極高、自我控制的能力比同齡小朋友差,表現明顯地與年紀不相符,便可能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如果你的學生有類此的表現而得不到適當的幫助,他們的成長會遇到很大的困難。

1. 何謂專注力不足過動症?
所謂專注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 是指兒童的專注力和自制能力比一般兒童弱、活動量比較高,引致發展上的障礙。
數據顯示,在一百個兒童中,大約有四個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動症(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男女的比例大約為六比一。以現時香港一般學校的人數比例來推算,以30至40人一班為例,每班便可能有一位學生有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的問題。由於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特徵會由幼兒期至青少年期,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生會在學習生涯上遇到不少困難 (Barkley, 1998; Weiss & Hechtman, 1993)。

2. 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特徵
跟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心理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患有這種症狀的孩子有以下特徵:

2.1 注意力渙散
這個特徵比較明顯而且會持續出現。兒童在工作或遊戲時往往無法專心,未完成一件事便已東張西望。除此之外,他們也會無法注意細節,粗心大意,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分散注意力,又或常常遺失東西和忘記要做的事情。然而,這類兒童在玩電子遊戲機或看電視的時候,則顯得比較專注。這可能是由於這些活動同時兼具聲音、顏色、動作等多種刺激感官的特性,比較能吸引兒童的注意力,所以教師不適宜用這類活動來判斷孩子專注力的長短。

2.2 活動量過多
一般情形下,兒童的活動量比成年人多,父母很多時候也因而忽略了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兒童在這方面的特徵。入學後由於有比較多規矩和限制,他們的這個特徵便比較容易被辨別出來。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兒童與同年齡的兒童相比,活動量比較多,身體經常扭動,不能安坐,常常走來走去或亂跑亂跳,無法安靜地參與活動;當別人說話的時候,他們也愛插咀及說個不停。

2.3 自制力弱
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兒童的自制力十分薄弱,容易衝動,說話往往衝口而出,或搶著說話而打斷別人的談話。他們做事往往不經思索,不遵從指示。
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學生大概可以分為兩大類:「好動與衝動型」和「長期專注力不足型」。第一類學生比較容易被辨別出,因為他們的表現外在化,例如經常離座、難以安坐工作、常搗亂等。而長期專注力不足型的學生,因表現比較安靜而難判別,所以教師可能會忽略了他們的問題。他們不會在課堂亂跑亂動,反而是常常發呆、老是做不完功課、而且組織力薄弱、經常遺失自己物品等 (Lahey et al., 1988)。而事實上,有更大部分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生是「混合型」的,即包括了「好動與衝動型」和「長期專注力不足型」,換句話說,他們既過度活躍,也專注力不足。
無論學生是屬於「好動與衝動型」還是「長期專注力不足型」,他們的症狀都會影響他們的學業,使他們無法安靜和專心地學習 (Dawson, 1995)。

3. 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成因
近年來,學術界對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成因做了不少研究,大部分的研究結果都指向腦神經基因的問題 (Barkley, 1998)。最近的證據顯示,這類患者腦部的某些部位的神經活躍異於常人,部分案例更顯示這些中樞神經系統的異常問題與遺傳有關。由此看來,這類兒童在家庭和學校的情緒適應問題,不一定是因為父母師長教導不當所至。

4. 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對學生身心發展的影響
4.1 學習表現
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生,由於專注力較弱、活動量較多,為人衝動,所以難以在課堂上集中精神學習、跟從指示和遵守規則完成習作。一般學習模式重視專注力、組織力和記憶力,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學生正好在這幾方面也有缺損,所以他們的學習表現往往因為這些缺損而受影響,未能夠盡展潛能。
不難想像,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學生要適應一般的學習模式是何等困難。研究發現,高達80%的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學生出現不同程度及不同種類型的學習問題 (Cantwell & Baker, 1991);有三分之一在求學階段中至少留級一次;有35%高中未畢業便已輟學;而有40-50%則曾經接受不同程度的特殊教育服務 (Barkley, Fischer, Edelbrock, & Smallish, 1990; Mannuzzza, Gittleman-Klein, Bessler, Malloy, & Lapadulla, 1993; Weiss & Hechtman, 1993)。
面對這些學生,假如教師不認識他們,便會誤以為他們反叛和懶惰,而忽略了學生本身的學習需要。假如他們一直未能夠獲得適當的輔導,學習動機最終會被磨蝕,學習表現自然欠佳。

4.2 社交表現沒有耐性、容易衝動、魯莽而不敏感的表現使過度躍症學生在社交場合處處碰釘。在不能夠「三思而後行」的情況下,他們往往容易「得罪人多,稱呼人少」。身邊的人也會認為他們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的感受。
另一方面,由於專注力不足過度症學生比其他人更不懂得有組織地分析問題,且由於記憶力比較弱,未能夠從以往的經驗中學習和人相處的應有態度,所以與人相處的時候往往未能夠作出適當的反應。

4.3 行為及情緒問題
專注力不足過度症經常與其他行為情緒問題一起出現。這些學生的不專心、具破壞性、不成熟、容易激怒別人的行為自然為他們的成長帶來痛苦和挫敗。在學校,他們很容易出現操行問題;在家庭,他們容易與家人發生衝突。這些負面經驗妨礙了他們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由於他們在家中、在學校和朋輩間也得不到認同,於是比較容易焦慮和沮喪。
除此之外,根據研究分析,大約65%的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學生同時有對抗性反抗行為的徵狀,例如不依從教師的指令、屢次違反紀律等 (Barkley, 1998)。這與他們衝動和缺乏自我控制能力有關。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2


88
67#
發表於 07-5-5 23:05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如小朋友真係有專注力不集中,可以去呢個網頁度參考下:http://www.ha.org.hk/kch/adhd/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3Rank: 3


263
68#
發表於 07-5-6 17:50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Dear Miss_Chan_Chan,

I can't agree on your comment regarding majority of teachers behaviour. Since lot of my friend's kid are studying in socall elite school, almost all complain about the teacher are setting "mission impossible" exercise for student to achieve. The aim is to train their reflect action, then they can score high mark in public exam/assessment/competition, then their school will be more famous and attracting even more applicant. If any student fall behind, they will just ask you(parent) to think about hiring up private tutor. If the case still go on, they(teacher/principal) will ask you to rethink whether your kid is suitable in this school or not (there are a long list of waiting applicant outside). I once ask why they still insist to stay in these schools, their answer is the connecting secondary is good and most of the HKCEE paper are setting by these socall elite school teachers (random draw by EMB afterwards) and as a student of them will be benefited. It's all a pity if you know the mechanism and you will not feel strange why the socall tutor king/queen can "guess" what will the public exam questions be.

其實呢o的老師已經好少,大部份老師都懂得欣賞學生o既創意。

Rank: 2


88
69#
發表於 07-5-6 21:58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咁你亦都要考慮學校o既policy,好多時即使老師希望花時間去鼓勵學生o既創意,奈何學校o既壓力,政策下一定要老師為學生完成好多o既作業。

至於中學方面,由於我本身冇教中學o既經驗,唔能夠代表中學老師說話,不過我相信比起以前o既年代,己經有好大o既改進。

另一方面,唔係所以家長都認同創意教學,試諗下如果學校唔著重測考成績,家長又點諗呢?我相同Father Ho一定係一位好爸爸,懂得為小朋友o既發展著想,如果所有家長都好似你咁,學校同老師都唔需要受咁大壓力。

我自己都係一位老師,我都聽到好多老師o既心聲,希望家長能體諒,唔好將抹殺創意教學o既罪名全推於老師身上,有好多時老師都係身不由己。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3Rank: 3


362
70#
發表於 07-5-6 22:13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kyliema2006 寫道:
Dear WYmom,

香港的大部份人,仍會覺得傳統學校的學生成績較有保証,亦希望子女在密集式的訓練下成長。可以放得開的家長相信仍屬少數。對於本人而言,今時今日的教育制度已比以前多元化得多,至少提供真正活動教學的學校,在市場上已經越來越多了!


請問哪些是真正活動教學的學校?可否告知,謝謝!

Rank: 3Rank: 3


263
71#
發表於 07-5-6 23:12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Dear Miss_Chan_Chan,

Of course I am not pinpointing teacher group for the present deadlog, it's due to lots of past events and system fault by EMB. What I want to say is as a responsible parent and whenever possible, select the right approach for your kids. As a responsible teacher and if possible, try to select the new type of school which can provide the meaningful teaching rather than performing a "job".

Rank: 8Rank: 8


19872
72#
發表於 07-5-6 23:41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在小學時期,對孩子的創意,家長的影嚮最大。

老師是一種令人尊敬的行業。做父母的應該尊敬師長。無論教學環境有多少限制,老師無論在那類型的學校,作育英才,都應該得到稱頌。每一類的學校都需要熱心的老師,而每一位學生都需要好的老師。

Miss Chan Chan,希望妳可以找到理想的教學工作。

Rank: 2


88
73#
發表於 07-5-7 20:37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Thankyou!
ChiChiPaPa 寫道:
在小學時期,對孩子的創意,家長的影嚮最大。

老師是一種令人尊敬的行業。做父母的應該尊敬師長。無論教學環境有多少限制,老師無論在那類型的學校,作育英才,都應該得到稱頌。每一類的學校都需要熱心的老師,而每一位學生都需要好的老師。

Miss Chan Chan,希望妳可以找到理想的教學工作。
即使是一個爛蘋果,只要切去爛的部份,它算是一個好蘋果,千萬不要放棄那些別人都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孩子啊!

Rank: 4


505
74#
發表於 07-5-14 19:09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妳好! Miss Chan Chan,

因你是當老師, 不知曾否遇個這樣小朋友呢? 請有可否提供一下意見或方法呢?

小兒是學習障礙有問題 – 專注力不足及好動 (但不須食藥) 加上佢不懂表達自記所以與同學之間相處亦有問題, 因佢經常動手動腳有是無心, 有時是有意整到同學, 所同間均不喜歡 (這我亦理解同學們), 現在與其他小朋友關系非常差 , 佢可以話完全是無朋友。

因其他小朋友不喜歡佢, 常常會對佢有議論 (當然是不好), 有時佢沒有做的嘢也話佢做。同學對佢做過不對的野佢會記在心內, 之后找機會加以報復, 報復當然是做一些不對行為。我已經常向佢解釋, 教導及令佢明白這樣不對, 耐何佢產生了很強烈的報復心理好多時會找機加以報復同學, 這樣做成連品行也有問題了。請問我該或可以如何處理呢?

SKY MUM

Rank: 6Rank: 6


5009
75#
發表於 07-5-17 14:53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Miss ChanChan

我仔現年讀小四
成績每況越下
今年仲 中, 英, 數都唔合格
平時同佢溫書, 我都有信心佢會攞 7x 分
但出來成績十分意外
發覺仔仔唔想做卷
但他知道一定要面對考試
覺得仔仔唔like 平時傳統的抄寫功課
叫佢上網做 project 佢反而好積極
想問下係咪要幫仔仔轉校 ?
又擔心佢重新適應新同學, 新環境時
可能令佢唔開心
最怕係出年升小五
如果呢步行錯, 升中又唔知可以點接
唔知你有無遇過此類學生 ?
請比意見, 甚樣幫仔仔重拾自信去讀書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因為祂顧念你們
彼前 5:7

Rank: 5Rank: 5

醒目開學勳章


2500
76#
發表於 07-5-17 17:24 |只看該作者

Re: 我係一位好普通o既小學教師 -- 我回來了!

Miss Chan Chan,

你未離開香港前,小三有TSA未呀??? 我囝囝今年三年級,我見他的TSA補充,(主要係中文作文)真係令我好嘆為觀止.

學校强調一定要完全貼題,"多餘嘢唔好寫"因為可能會扣好多分,但我見條題目本身都二三十字,寫一篇咁短o既文章(主要係應用文),我覺得咪會篇篇都差不多,好以"級模"咁......既唔容許小孩朋友有想像o既空間同創意,更遑論讓佢地可以自由發揮?定係我過慮呢? 亦舒係我中學師姐,教過佢o既中文老師有幸都教過我, 佢同我地閒談時表示,一教呢個學生就覺得佢與眾不同(係唔係事後孔明就唔知嘞),作文係俾佢發揮o既時候.

貼題我完全同意,但"多餘嘢就唔好寫嘞"我就不敢苟同,(我背景係八十年代响香港中學畢業,跟住大專,後來再到英國進修碩士,但與教育專業完全無關),長遠計,d小朋友一個二個變晒考試o既攞分機器,真係好悲哀.

我有個感覺係教統局將以前中學會考o既一套marking scheme 搬咗落小學,但咁好似係唔work架喎........

我其實有呢個疑問响心好耐,你可以分享d專業意見嘛??  唔該!!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返回列表
發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