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集團
集團品牌
presslogic-logo
廣告查詢
工作機會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
查看: 9930|回覆: 53
go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複製鏈接]

Rank: 3Rank: 3


229
1#
發表於 07-6-5 20:50 |只看該作者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一篇舊文,但陳校長講得很對,希望「一人霸多位」的家長可以三思,讓出位置予苦候的學生們.

*****************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今日升小自行分配學位公布結果,很多子女就讀K3的家長都對Elsie說,由於沒有信心能獲派心儀的官津小學,加上近年直資學校大熱,不少更以一條龍及國際學校模式辦學,故他們早已部署放棄參加官津小學的派位機制,全面向心儀的直資小學進攻。
由於教統局容許直資和私立小學享有收生自主權,故家長報考這兩類小學時,並沒有報考及註冊數目限制,而Elsie日前瀏覽一家長討論區時,有K3家長便向網友坦言,刻下已為子女預留了三所直資和一所私立小學的學位,由於尚在等待另一所小學的結果,故未知最後會如何選擇。


一人霸多位屢見不鮮

這位家長的做法,立即引來不少網友的抨擊,因為直資及私立小學的學位競爭頗為激烈,不少K3家長亦只能獲得候補位,眼見這位家長「一人霸多位」,自己卻要「執死雞」,實在難免氣憤。


很體諒家長的處境,因為現時官津小學的自行收生實施「計分法」,若和學校沒有「關係」的話,獨生子女根本不能獲派心儀小學,而統一派位則靠運氣,所以為安全計,大部分家長都會為子女報考多所的直資或私立小學


問過教統局,知道局方沒有規限私小及直資小學的收生機制,但兩者不同的是,獲私小取錄的考生,仍可參加統一派位,但接受直資小學學位的家長,就要簽署一份承諾書,答應放棄參加官津小學的自行收生及統一派位;不過,該承諾書卻無要求家長放棄其他直資小學的學位;故此,子女若獲多所直資小學取錄,家長只須繳交留位費,便可保留學位直至開學才決定去向。


教局體諒生源不穩定


教統局解釋,由於私小和直資小學面對生源不穩定問題,故此容許該等學校收生時,會多取錄些學生,好等即使後來有學生放棄學位,也有足夠學生開班。教統局認為,由於直資小學是有接受政府資助,故考生若接受直資學校的學位,便不能參加升小派位機制,但家長卻可同時報考多所直資學校,收生安排亦會交由校方自行決定。


直資校長歎浪費學位

教統局容許家長多報幾所直資學校本屬好意,但由於不少家長為增加選校權,往往在開學時才決定放棄哪些直資學校,間接令輪候學位的學生不公平。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陳家偉話,該校是直資學校,也曾遇上類似問題,「有些家長繳交了留位費後,在八月底才告訴學校放棄學位,有家長甚至要求發還留位費,錢不是問題,但最可惜是浪費了學位。」


陳校長表示,一般直資小學約在八月才正式收取九月的學費,當有家長在八月底才表示放棄學位時,可能有不少正輪候該校學位的候補生,已經決定報讀其他學校,並且已交了學費,加上學校也未能即時趕及為候補生安排校車等配套服務,故最終只有白白浪費了該學位。


漁翁撒網利己不利人


陳校長透露,有些家長不但同時接受兩所直資小學的學位,有的甚至連書簿和校服也準備了兩套,到開學時才決定到哪所學校上課。他直言,這些家長的做法會為學校帶來困擾,所以他亦希望家長應盡早作選校決定,好讓學校可以早作安排。「家長是小孩子的榜樣,簽了undertaking(承諾書),也需要有誠信。」


作為家長,自然希望能給子女最好的教育,既然制度上無規管,又很難怪家長會漁翁撒網。建議教統局可考慮要求接受直資學校學位的家長,須在某一限期前,例如開學前兩個月,向教統局申報會接受哪所直資學校的學位,好讓學校有時間通知候補生,以及給予候補生有時間再選校,若教統局不正視家長掌控多所直資學校學位的問題,最後只會浪費公帑。

Rank: 5Rank: 5


4337
2#
發表於 07-6-5 22:25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我很同意陳校長的講發     

Rank: 6Rank: 6


6160
3#
發表於 07-6-5 22:42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The other side of the story: 當我們仍有兩個直資位在手時,有家長提出暫不要 withdraw,否則他們被 offer 後補位便會失去大抽獎的機會。

Rank: 3Rank: 3


229
4#
發表於 07-6-5 23:20 |只看該作者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Unclejt 寫道:
The other side of the story: 當我們仍有兩個直資位在手時,有家長提出暫不要 withdraw,否則他們被 offer 後補位便會失去大抽獎的機會。


如果係咁,不如唔好揀直資,直頭揀私校,就唔會影響到啦.
而且都未必一定係offer俾佢地, 有咁多小朋友輪候,仲要second in再定. 佢地唔想咁快要,可能有人想快d要.

我就試過呢種等候既煎熬. 將心比心,都唔想霸住個位,一決定唔讀,我同我先生都同意第一時間通知學校,讓返個位出黎.

陳校長既說話正中我心坎: 做人要有誠信.唔係有錢就有道理霸住d兩三個位,到開學時學校又失預算,想讀既小朋友又讀唔到,真係陰功呀.

Rank: 3Rank: 3


378
5#
發表於 07-6-5 23:34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講得好, 但自私的人總是大把學位在手....而像我這種苦候一個學位的反而分分鐘到頭來得個等.................字

Rank: 5Rank: 5


2098
6#
發表於 07-6-6 01:11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Rank: 5Rank: 5


1632
7#
發表於 07-6-6 08:21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在上年我聽一班讀九龍塘區幼稚園家長(3-4人)互吹大家考左幾多間小學,考左7-8間 嘩洗吾洗甘多呀????到今日仲講緊吾知去邊間交註冊費    這些是他們的生活點滴嗎? :evil:

Rank: 6Rank: 6


5315
8#
發表於 07-6-6 09:21 |只看該作者

Re: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淡然 寫道:
[quote]
Unclejt 寫道:

陳校長既說話正中我心坎: 做人要有誠信.唔係有錢就有道理霸住兩三個位,到開學時學校又失預算,想讀既小朋友又讀唔到,真係陰功呀.



絕對同意 ~ 每個人都肯稍為諗下其他人 ~ 少d自私,
呢個社會會更美!   

Rank: 4


769
9#
發表於 07-6-6 09:33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在上年我聽一班讀九龍塘區幼稚園家長(3-4人)互吹大家考左幾多間小學,考左7-8間  嘩洗吾洗甘多呀????到今日仲講緊吾知去邊間交註冊費   這些是他們的生活點滴嗎?  
-------------我都覺其實這些人大有人在,特別是九龍城OR九龍塘區,(我近來沒有過香港那邊不知有沒有)我上星期六要等大仔3小時(回校補課)於是在九龍城廣場及又一城遊蕩,就聽到有幾班不同的太太(有些什至是DADDY)一齊講緊:瑪莉諾收左阿女,但係又想入番拔萃或?聽她們真的每人都最少有3-4間直資或私小在手,有些說派到馬官都仲要想下讀唔讀?我剛經過馬官門口成幾十位家長在叩門,她竟然說派到都要考慮?
我自問沒有財力及精力去報考幾十間學校?我大仔及細仔也是一樣做法:心儀的私小或直資,只會報考2-3間,(如考太多阿仔都會奇怪問我?我時時都覺得我要向阿仔交待)如都收就會只選一間來HOLD住,再等大抽獎?因為派得不好我索性都沒有去註冊也沒有叩門!因為當初我報考得的私小,當然是我喜歡的,既然天意派不到好學校,就入番自己選的私小。雖然要比學費,但之前讀幼稚園也要付學費,就當他一直讀幼稚園囉!

醒目開學勳章 王國長老


59483
10#
發表於 07-6-6 09:37 |只看該作者

Re: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5Rank: 5


4747
11#
發表於 07-6-6 09:42 |只看該作者

Re: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I think the deposit of reserving seats is too low now (just a few hundreds).  If it is increased to,say, at least one month's school fee, then parents will consider more deeply before holding onto many seats at the same time.  It is better for the school and parents.

Rank: 6Rank: 6


6160
12#
發表於 07-6-6 09:43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JSJ 寫道:
講得好, 但自私的人總是大把學位在手....而像我這種苦候一個學位的反而分分鐘到頭來得個等.................字

我想,不會有人沒有學位吧。

Rank: 2


37
13#
發表於 07-6-6 09:49 |只看該作者

Re: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我只能夠說:

[size=large]勢利的家長 只會教出 [size=large]勢利的孩子!

~~ 為下一代悲哀 ~~

醒目開學勳章 王國長老


59483
14#
發表於 07-6-6 09:54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3Rank: 3


103
15#
發表於 07-6-6 10:24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人性是自私的,特別是中國人。但他們hold四、五間學校並沒有違反遊戲規則,要怪就要怪設計遊戲的人,例如整個派位方式,及有些私校的校規。例如,聖保羅男小,佢地好嚴,考入左的小一生,要簽放棄政府派位信,相反好多私小、直資就比人去大抽獎。妳話係唔係浪費資源呀?真係估唔到,有人可以考入女拔,中可以抽中瑪利諾,真係同中六合彩一樣,世界上竟然有咁好運的人!不過好運又等如煩惱,如果我係個家長,真係想到頭爆!哈哈     

Rank: 6Rank: 6


6160
16#
發表於 07-6-6 10:24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Charlotte_mom,霸幾間學校的,應該只是少數,我就不認識這樣的人。有兩個學位在手的,很多時也只為進不了最心儀的小學,其實他們也佷彷徨。

Rank: 5Rank: 5


1270
17#
發表於 07-6-6 10:32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阿囡出年上小一,我打算唔同佢搵直資lu,因為收到又唔可以抽獎,考幾間私校做spare,費事直資如果收左又唔去讀,搵黎煩  

Rank: 5Rank: 5

醒目開學勳章


1117
18#
發表於 07-6-6 11:40 |只看該作者

Re: 「一人霸多位」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Strongly agree!
hfso 寫道:
我只能夠說:

[size=large]勢利的家長 只會教出 [size=large]勢利的孩子!

~~ 為下一代悲哀 ~~

Rank: 3Rank: 3


229
19#
發表於 07-6-6 12:27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個人意見:

如果要擔心直資收了便要放棄大抽獎,倒不如一開始不要報直資. 報得直資, 自然一早已經預見到這種情況, 不應有藉口推託. 乾脆報私校算了, 不會影響派位結果.

如果是為了買保險心態, 有一間私校在手已經足夠了, 有兩間,三間,四間收了也好, 挑最喜歡的一間留位, 兩間也已太多了! 還有確定位子不要時, 最好盡快通知學校, 好讓學校可以準備收生, 也讓其他小朋友早日補上.

有朋友奇怪怎會有人一個位也沒有, 沒什麼稀奇呀! 我替囡囡考了六七間,也只有on waiting list, 私校直資競爭十分大, 試過才知是如此艱難, 僧多粥少, 不是花得起錢就容易入一些, 完全不是那回事.

我想,經歷過苦候的人, 嚐過這種心焦如焚的苦,才會更明白和更懂得 “讓座他人”的重要性. 有誰不愛自己子女如珠如寶? 但希望多些人會體諒他人, 與其為自己子女hold住一個以上的位子,不如挑最好的留著,多一個位,對其他人也是多一線曙光,自己的子女有好學校收是十分開心的一件事, 但想到還有人為子女憂心不已, 是否可以將心比心, 多替他人設想.

誠心願各位的小朋友都入讀一間好學校!

Rank: 4


849
20#
發表於 07-6-6 12:51 |只看該作者

Re: 升小家長苦候「執死雞」

可憐天下父母心。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
返回列表
發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