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留為己用篇]鄧肇堅中學校長 為老師擔遮 為學生執星

熱度 14已有 593 次閱讀 13-4-30 00:29 |系統分類:教育

多謝Yanamami在面書上的分享

信報財經新聞
C03 | 城市定格 | 校長訪談 | By 吳雄 2013-04-29
 
香港教育界近十多年備受煎熬,位於灣仔的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就在十三年前開始擔任中學校長,三年前成為鄧肇堅的校長。在這個風雨飄搖、社會煩躁不安的時代,戴校長帶領學校有兩大抱負,一為老師擔遮舒緩教改的壓力,二為津貼學校學生提供媲美直資名校的教育,實踐執海星的故事。

十三年前教改上路,戴校長希望為老師撐起一片天專心教書。香港學生也像遭沖上海灘的海星,他希望把他們一隻隻扔回海裏,救得一隻得一隻。記者覺得戴校長還像教育界的大聲公,喚醒社會反思教育的政策。
 


戴校長十三年前退出教師行列,擔任聖公會李福慶中學校長,離開教室坐進校長室對他是個犧牲,奈何使命所在,應當義不容辭。「教改下需作很多即時評估,老師應付文件已疲於奔命,如果校長不做一些篩選,老師根本沒時間和空間與學生接觸。所以我想我一定要做好一把傘,為老師撐起一片天,讓他們能做我以前在課室做的事,真正做到用生命影響生命。」

三年前離職轉任鄧肇堅中學校長,李福慶的學生在面書寫下不捨之情,但他必須離開才能負起更大的使命。「我非常反對名校轉直資,曾有人挑戰說:你罵了那麼多,有沒想過為入不了名校的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我覺得鄧肇堅基礎好,本身有名氣。校董會面試時我明言,第一不能轉直資,否則別找我;第二,我要把這裏變成其中一家最好的津貼學校,讓家長明白子女接受優質教育,不一定要付款!」


 
成功教育定義

香港是個極度拜金的社會,覺得要付費才能獲得好東西。其實,過去香港教育制度最值得自豪的是,這裏有最好的津貼學校,全世界都是私立學校較好。然而,由於津校轉直資計劃的推行,把本來的優良傳統扭曲。

戴校長說:「香港教育最大困局是大家只想進大學,忽略人格和美感教育。很多學生都會彈鋼琴,但有多少人真的喜歡?我不要求這裏的學生都很卓越,但成功的教育是信心的教育,將來他們畢業後覺得自己有強項,這已經是成功的教育。」最近港島名校轉直資再度引起軒然大波,記者不禁問:「其實家長可以選擇不讀啊!」戴校長對此相當不以為然,「除了平等外,直資某程度上掠奪前人的功夫,因為那家學校本來不是收貴學費的,這不光違反創辦者的價值。老實說,為何人們給錢也要進去?

除了成績還有什麼?(面子?)不對!是背後的社經關係,social connection!」他邊說邊拍手,彷彿想拍醒記者;然後用筆篤一篤桌面說:「那些都是一代代人累積下來的,但現在一、二、三,梯子給斬了!」直資計劃是梁錦松(1997至2001年擔任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一手推動,其實他小時候也入不了英華男校,是牧師恩准他入學,結果改變一生。

「為何要轉直資?因為在政府威逼利誘之下有着數,當然學校也留戀貴族和精英的身份,希望再傳給下一代,於是斬龍!本來社會階梯是流轉的,教育也扮演社會流動的功能,現在沒啦!」有人說能減免學費呢?「我寫過一篇文章叫《減免學費是名校轉直資的最後一塊遮羞布》,你都傻嘅!」戴校長拍着手說。此話怎講?

「我教聖保羅男女書院時,反對學校轉直資,其中一個家長是余若薇,她說學校會看收入背景,有需要能提供獎學金。我說第一,小學家長面試對住木屋區的有利嗎?第二,家裏窮的學生進來會很大壓力。我說三年後看入學的社經SE平均數,若與轉直資前比較沒大分別,我斬個頭比你當凳坐!完全預計得出來的,現在最窮的學生也住海怡半島,審計處說學校用不完錢(獎學金等),不是不用,是沒人要用!你都搞錯晒!他們也希望有人用,那就可以用數據塞住我的嘴!」戴校長以忟憎的語氣說,然後一頓哈哈大笑。


 
叫校長太沉重

還有所謂的諮詢大會,過來人的戴校長戲稱是走過場、滿足程序而已。「很簡單,如果要諮詢的話,就用不記名投票,我們為何覺得不受威嚇的投票那麼重要?那正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所在,對吧?你說不是,家長要填班級、姓名、寫意見。老老實實,很多家長當然不敢,最後學校當然說有九成家長贊成啦!你真尊重諮詢制度嗎?」記者聽着直搖頭,「教育如是,政治、社會也如是!」戴校長又轉怒為喜,「所以這個訪問是否很沉重?哈哈,哈哈哈……」

 

戴校長在香港教育的語言政策上也有高見,當初教育局推出語文微調政策時,戴校長和其他中文中學聯會的執委集體辭職。他批評整個政策很僵死,「英文中學裏一句中文不讓用,同樣中文中學一句英文不讓用。我說為何如此?坦白說,香港除了最出色的學生和學校真的可以全英教學,我們以前怎麼學英文的?

就是透過大量閱讀,但在討論時還是用廣東話,我說沒有問題,香港從來就是中英夾雜的地方啊!尤其貧窮的學生,更加缺乏英語環境,這樣變相製造跨代貧窮,這是當時的問題。」目前香港的語文教育,戴校長形容是不知所謂,把英文當成是學生的第一語言那樣去教,鼓勵多閱讀輕文法,結果是既沒閱讀建立不了詞彙,也沒有文法。

中文呢?卻重文法輕閱讀。「最近考評局訪問台灣作家張曉風和香港的黃國彬,問他們用什麼修辭法,他們說寫文時沒去想什麼修辭法。這根本是天然而來的,我們有那樣的中文底子,自然能寫出好文章。其實教育局剛好把兩種語文的教法調轉了。中文的範文教學有它的問題,但你可以擴大閱讀面,老實說,如果你能把以前的三十二篇文章背到滾瓜爛熟,而懂得融會貫通,你的中文不會差到哪裏。」戴校長坦言一說到語文教學,就會火起,然後又是一輪哈哈大笑!

 
至於踏入中文科考試方面,戴校長坦言大部分英中學校都面對困難,學校惟有多提供範文,拉闊學生的閱讀面。「我們在低班滲入很多文言文、中國的經典,希望中文不會成為學生進入大學的絆腳石。去年是有一定影響,一般英中的英文沒有問題,但中文成績一定要拿三以上,結果有的同學拿幾個五星星就去外國啦!」更奇怪的是,中文、英文、通識注重語文外,其他理科也很注重語文表達,這讓戴校長十分不解,這對男生尤其不利。


 
分享海星故事

「整個新高中都太重語文了,除中英文通識外,別以為科學、物理、化學只計數啊!我們的年代的確是,但現在計算完還要解釋為何這樣,那個題目還像水蛇卵那麼長,考生必須去理解,這不也是考語文?

還有數學也是,不信你去考試局找張試卷看看就知道。也就是說整個過程語文的元素擺得太重,這樣殺了很多人,這對香港整體不一定有利。這個又回到結構性問題,我們總說要有共通能力,將來進入社會什麼都會的,但其實是否真的如此?」

戴校長接着說:「如果做很頂尖的人當然要全能,但社會不只是要這樣的人啊!比如那些讀工程的英文肯定沒我好,但計算方面肯定比我好,他將來是當工程師而已,就算將來可能當工程處處長要出來說話也好,但下面還有很多需要實戰經驗的,為何把那些人都殺掉?哈哈!換過來看,你要學生一定要考數學卷,那些本來讀文學的怎麼辦?如果張愛玲翻生肯定別想入大學,她怎麼會計算?那豈不失去一位文學家了?對不?說出來說大家要通才,理念就天下無敵,實際不是這樣操作。」

記者看過戴校長的文章,還以為他是文科生,卻沒想到是讀理科的,他也兩度強調自己的中文很不錯。記者不禁說:「香港的教育和社會都困阻重重,你自己也說是死路一條,有時會不會感到灰心?」

戴校長聽罷斬釘截鐵說:「嗱!我對前景真不樂觀,但我常跟學生分享執海星的故事:在一片遼闊的沙灘上,隨着潮水漲退沖上許多海星,不是很多可回到海裏,有位老人家每天都在潮退時,拿起海星扔回海裏。有小孩問他:『伯伯,每天沖那麼多上來,你救得了這隻救不了那一隻,你做的東西很沒意思。』伯伯回答說:『小朋友,我不知道我這樣做有沒有意思,我只知道當我拿起這隻並扔回海裏,對這隻是很有意思的。』」「坦白說,將來香港社會何去何從?我剛才說得環境那麼灰。不過,今天仍然有一千位學生經我手,我就盡量去做,我執得一隻得一隻,影響多少個就多少個,這就是我的信念。」戴校長說完,大家都沉默了一刻,這個訪問的確有點沉重……


 
外表沙塵 內裏好「仁」

戴校長快人快語,讓記者聽出耳油來,短短五十多分鐘的訪問錄音,竟抄寫出近九千字,奈何篇幅所限,只能挑精要來寫。「讀書時每年成績表評語都有一句:多口!Talkative,Talkative in class!年年如是,我很喜歡說話。」戴校長不是talk得,而是非常talk得。

「中學有一年覺得中文老師不備課,於是我很努力備課、看書,上課時好問問題,意見多多,經常駁嘴。其實當年老師是好的,只是我自己少不更事而已。我總跟學生說如果遇上你覺得不好的老師,不要自我放棄,因為他照樣拿人工,吃虧的是你自己。」戴校長說。有一天,那位「不備課」的中文老師進行反擊啦!

「那次罰我寫一篇文章,題目是論自由與規律。」記者不禁問:「你當時讀中幾?」「當時……那不行……不能說中幾,不然就locate 到是那位先生,哈哈!」記者解釋說:「我想如果年紀太輕,他不會問那麼哲學性的東西。」戴校長拍拍桌子說:「其實是初中……算啦,我說了,是中三的時候。我中一已看梁啟超文集,我很喜歡梁的,所以那次作文對我而言並不難,可惜沒有留底,挺好玩的!」


 
懵懂會考生

中五會考那年,證明戴校長懂得回答自由與規律,卻不懂得在生活中運用。「當時中文老師在紀念冊這樣寫:如果你要成功,規律是你的不二法門。他完全看出我的強弱,所以我後來走教育之路,總記住規律的重要性。」然而,由於太自負,戴校長會考遭遇滑鐵盧,「以往測驗都是開試前看兩眼就符碌過,但那次卻碌不過」,那是他讀書時代最大的打擊。

記者實在難以想像他可以如何不顧規則,「我想告訴你我真的很傻,我當時考會考,連什麼是past paper、syllabus都不知道,我只想就像一般考試那樣。當我拿到成績單有點彷徨,後來去私校讀預科,看到好的老師和不好的老師,明白老師如何影響一個年輕人。當時我滿腔熱血入行,心想自己能把不理想的老師擠走,結果一轉眼就教了三十多年」。

預科後就讀羅富國教育學院,先在何文田蔡功譜中學任教,「人家說學而後知不足,我是教而後知不足,覺得自己很不行,除了要做到生命影響生命,學校還是知識傳達的地方,你必須有自己的學養,知識有一定的基礎。後來儲幾年錢去英國讀數學教育的學位,回來還去神學院讀神學,然後出來教男拔萃。教男拔時在香港大學讀教育碩士,之後去聖保羅男女中學,2000年去李福慶擔任校長,2010年來鄧肇堅。」

許多舊生都說戴校長沙塵,記者也感受得到,但他內心有那麼多抱負,恐怕不是太多人知道。他說:「老師真的很重要,我總跟同學和自己的孩子說,如果學習階段遇到一個好老師,你就應該很感恩。」誠然,記者自小怕數學愛中文,就是遇到打人的數學老師和慈藹的中文老師,如果是戴校長教數學,也許今天就不會跟他面對面聊天了。

撰文︰吳 雄 
攝影︰郭錫榮
摘自:https://www.facebook.com/#!/t.oscar.lee
 


路過

雷人
8

握手

鮮花

雞蛋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覆 csy_ma 13-4-30 00:33
不知為何bold唔到

最喜的是:「香港教育最大困局是大家只想進大學,忽略人格和美感教育……我不要求這裏的學生都很卓越,但成功的教育是信心的教育,將來他們畢業後覺得自己有強項,這已經是成功的教育。」
回覆 csy_ma 13-4-30 00:34
目前香港的語文教育,戴校長形容是不知所謂,把英文當成是學生的第一語言那樣去教,鼓勵多閱讀輕文法,結果是既沒閱讀建立不了詞彙,也沒有文法。
中文呢?卻重文法輕閱讀。
回覆 csy_ma 13-4-30 00:36
「整個新高中都太重語文了,除中英文通識外,別以為科學、物理、化學只計數啊!我們的年代的確是,但現在計算完還要解釋為何這樣,那個題目還像水蛇卵那麼長,考生必須去理解,這不也是考語文?

還有數學也是,不信你去考試局找張試卷看看就知道。也就是說整個過程語文的元素擺得太重,這樣殺了很多人,這對香港整體不一定有利。
回覆 csy_ma 13-4-30 00:37
:「老師真的很重要,我總跟同學和自己的孩子說,如果學習階段遇到一個好老師,你就應該很感恩。」
回覆 HKTHK 13-4-30 03:34
Thank you, great article.  I don't know what the current standards in languages are but I am sometimes shocked by the lack of reading in Chinese at LS.
回覆 HKTHK 13-4-30 03:36
The only part I have some hesitation about is his belief that engineers do not need more languages and vice versa.  Is it really necessary to allow students to specialize so early in secondary school and for engineers not to spend much time on languages?
回覆 Yanamami 13-4-30 07:52
csy_ma: 不知為何bold唔到

最喜的是:「香港教育最大困局是大家只想進大學,忽略人格和美感教育……我不要求這裏的學生都很卓越,但成功的教育是信心的教育,將 ...
Agree~
回覆 YY媽咪 13-4-30 10:29
csy_ma: :「老師真的很重要,我總跟同學和自己的孩子說,如果學習階段遇到一個好老師,你就應該很感恩。」
十分認同
回覆 MC1128 13-4-30 11:13
他對走直資的一段,說中我心中所想。在EK大海,一批評直資,子女讀直資的家長便錯誤投射到自己身上,沒有討論空間,問題在制度及管理上
回覆 totheend 13-4-30 15:18
csy_ma: :「老師真的很重要,我總跟同學和自己的孩子說,如果學習階段遇到一個好老師,你就應該很感恩。」
是! 甚有同感!
回覆 ANChan59 13-4-30 17:07
校長弄錯了,直資是1990年開始,是阿蟲之前已定案。

他比更多官員更相信直資,因為兒女都入讀,官員呢?
回覆 ANChan59 13-4-30 17:09
我好想聽聽他的政府威逼手段,他夠境了解多少!
回覆 MacMa 13-4-30 17:47
csy_ma: :「老師真的很重要,我總跟同學和自己的孩子說,如果學習階段遇到一個好老師,你就應該很感恩。」
我有幸在沙培遇上不少好老師!
回覆 黃金屋 13-5-3 17:30
老師真的很重要,我總跟同學和自己的孩子說,如果學習階段遇到一個好老師,你就應該很感恩。」
回覆 csy_ma 13-5-3 17:51
MacMa: 我有幸在沙培遇上不少好老師!
  
回覆 annie40 13-5-14 15:44
csy_ma: 不知為何bold唔到

最喜的是:「香港教育最大困局是大家只想進大學,忽略人格和美感教育……我不要求這裏的學生都很卓越,但成功的教育是信心的教育,將 ...
我亦是特别钟爱此段落

原来香港还有这样思路清澈的教育家---戴校長--

facelist

你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Copyright c 2002 - 2024 Baby-Kingdom.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GMT+8, 24-4-18 23:01, Processed in 0.770608 second(s), 10 queries , Redis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