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被消失的帖子:狀元也佔領

熱度 14已有 969 次閱讀 14-10-24 14:37 |系統分類:教育

不好意思,可能因為我在大海的主題下貼了以下文章,過了一陣,整個主題就消失了。太久沒來,第一次領略這種EK的「新文化」。連累各位的詩意、民意調查的講解都消失,實感抱歉!

Joyce Lee:【狀元也佔領】 秋風中 一代人的雨傘印記
Posted On : 十月 22nd, 2014 

凌晨時分,秋風刮起,帳篷都快被吹翻。「歡迎來到寒舍!」,裹著風褸的陳同學笑着招呼。坐落干諾道中行車天橋頂的營幕,食風,確實很寒。

中西區傳統名校出身,末代會考狀元,拔尖進港大,陳同學的成長背景中產得不能更中產。這三四周以來,她不顧家人反對,捨棄高床軟枕,晚晚上街風餐露宿。

泛黃街燈下,她擱下功課本,遞上傳單。A4白紙一開二,縮印後字體大概只有八號。「嗯,沒外國勢力勾結我們,沒太多錢,就只能印成這樣了,」她不好意思道。


理念「降落」社區

上兩個周六,陳同學和兩位朋友發起「降落傘社區宣傳行動」(Parachute Movement),把雨傘運動的理念降落社區。「我們感到運動到了樽頸位,希望做點事把行動升級,想過絕食,但和絕食了十幾天的莫先生交流過,他說每個人角色不同,他的年紀可以絕食,但年輕人應善用精力接觸社區。」

就這樣,三個女生化悲憤為力量,成立facebook專頁,在10月11日首次活動中號召了六人,兵分三路跑到銅鑼灣渣甸街「掃街」。接觸了十二三家食肆,期間遭人粗口問候,被罵得狗血淋頭,學生都默默忍受和聆聽。

不少食店因佔領運動,夜間生意受損,由同情學生轉為埋怨。但也有店主態度豁達,直言生意有上有落很正常,「沙士也捱得過,不怕佔中」。另有店家說,佔領運動使該區一帶成為行人專用區,帶旺人流,結果大部分路段解封後生意不升反跌。

降落傘行動讓學生與社區居民互相了解,盡可能進行溝通。「要實踐民主背後的精神,就是人人平等,尊重不同聲音。不管甚麼立場,別一開口就講粗口,大家都需要一雙聆聽的耳朵,冷靜討論。」她指出,民主運動不應只佔領街道,更重要是佔領「人心」;對話不能限於官民之間,人民與人民同樣需要溝通,須多花功夫讓民主更落地,建立一套方法簡易地解釋民主與民生的關係。


不信政黨寧可自發

見陳同學輕易化口號為行動,沒料到她是公民運動的初哥。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與法律學系,算是「未來AO孵化箱」,惟她在大學修過美國、歐洲、亞洲,甚至非洲政治,就是不願碰香港政治,「議會混亂荒唐,建制派的蛇齋餅糉不值一哂,泛民又鬧分裂、得把口,不做好地區工作」。想到本地政治鬧劇和困局,這位90後只覺麻煩複雜,她留意時事但從不奮身參與,討厭被政黨騎劫。

直至今年622全民公投前,獲朋友穿針引線找到同道中人,二十多名大學生自發在港九新界擺街站、派單張,宣傳公投理念。她自此愛上這種自發模式,喜歡它夠rough和不成熟,無組織,欠資源,一群單純愛香港的年輕人有幾多錢就做幾多事。她調侃道:「有本土或外國勢力才怪,我們也想有人勾結我們!」

她不韙言,對運動某些環節有保留,但事到如今仍堅守在此,只因大部分參與者都是香港學生。「無論是否認同學生衝入公民廣場,大家都是學生,我們共同進退。」


代際撕裂感無力

然而,留守的大部分是年輕面孔,也側面反映佔領運動來帶的代際撕裂。21歲的陳同學慨嘆,運動勾起社會長期累積的苦毒,身邊許多朋友與家長不和,非常傷心。她從小在基督教環境長大,亦看到教會的脫節。「媽媽堅信,除非與信仰抵觸,否則也要按《聖經》教導順服當權者;教會又沒立場,不願發聲,怕得罪人。那我必須反問,是否要政府立法禁止你信神、返教會,才覺被人踩到上心口?」

面對撕裂,這位大學生感到百般無奈和無力,上一代對下一代的標籤和不理解,使她在抗爭中受了傷,也未敢告訴母親。公民黨社福界選委曾健超慘遭「暗角打鑊」當晚,陳誤打誤撞到了龍和道前線,那時聽說該道被佔,她以為這與夏慤道佔領區是一個概念,便拿了帳幕打算去睡覺。「我很累,就真的在路中心打開帳幕,其他示威者叫我警覺,我還氣定神閒說,沒事的,我要睡。」

結果沒睡成,就遇着防暴警武力清場,她形容警員當時凶神惡煞「咆哮」,氣氛異常緊張。混亂中,她被男警員重重壓在地上,額頭瘀了一片,現在刻意用劉海蓋着。「我立即呼喊要女警,可能我短頭髮,他們沒看清我是女生。」她最後遭女警抬走,幸而沒被捕或留案底。

事後回想,陳覺得最奇怪是當晚的警察,跟白天在金鐘道「清除障礙物」、溫和友善的警員,判若兩人,態度落差極端。她手腳也擦傷了,很痛,但她不怪警察,指他們只是接「柯打」辦事。那麼,是否要怪決策者?她茫然,在秋風中沉默了很久。


運動體會烏托邦

這大概就是問題的核心。她終於開口表示,有呼聲要求特首及問責官員下台,但他們只代表制度上和人文上的缺失,事實上任何制度也有缺陷,包括民主制度,「可否超越一步,從要怪誰,到如何修補制度缺陷?」不過,話鋒一轉,她補一句:「當然,有人下台,我條氣才能順,才能安心回家睡覺上學。」

陳同學雙眼快淹沒在黑眼圈裏,她直指,在街上睡覺等同沒睡過,醒來後自修也沒精打采,說好了的「罷課不罷學」說易行難,她期待重回校園上課。

10月21日,政府和學聯代表的對話,這位狀元是否收貨?她坦言,原本就沒期望,而事實證明當局又老調重彈。她將繼續留守,直至取得「階段性成果」,即政改有建設性結果,以及一個月來的暴力事件得到回應。

運動的即時成效存疑,那意義何在?她想了想,緩緩答道:「在於覺醒,讓人重新思考我們的生活。」佔領近一個月,見證黑暗中的人性光輝,港人自發洗廁所、撿垃圾、捐物資、創作、義教,「如此守望相助,就像舊時屋村那樣,是我這代沒經歷過的,這裡正是我們理想的烏托邦」。筆者形容這是「獅子山下2.0」,她笑稱是「雨傘底下」。

沒車的行車天橋,風很大,大得要用手穩住帳幕,這代人的印記,卻註定打不甩,刮不走。


【後記】

陳同學10月22日傳來短訊,說媽媽昨晚到了金鐘現場,母女間分歧仍大,但女狀元感激媽媽踏出一步嘗試了解。另佔中發起人、陳的法律系老師戴耀廷,同一晚表示以學聯的梁麗幗為榮,陳同學非常感動,彷彿代際、階級、黨派等破口逐漸修補。她未言撤,但表示會繼續落區,和街坊聊天。只要虛心聆聽和感受,人人都能為這場世紀撕裂撫平傷處。

原文載於作者facebook


路過

雷人
10

握手

鮮花
2

雞蛋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4 個評論)

回覆 ANChan59 14-10-24 19:48
部份被消失都合理,不是所有亂嚟。

我反而覺得一部分網友太過份,反而禁言較合理,不用移走部份擦邊的帖!
回覆 Yanamami 14-10-24 20:08
ANChan59: 部份被消失都合理,不是所有亂嚟。

我反而覺得一部分網友太過份,反而禁言較合理,不用移走部份擦邊的帖!
係呢~以前果个長生好似無禁粗鄙㗎!
回覆 tcmsung 14-10-24 22:29
ANChan59: 部份被消失都合理,不是所有亂嚟。

我反而覺得一部分網友太過份,反而禁言較合理,不用移走部份擦邊的帖!
呢排的執法有D偏差,部分被封的矯枉過正了。
反而個長生店開的帖可以過到骨,若不是我留言指出,版主會繼續讓它留低。
回覆 tcmsung 14-10-24 22:34
Yanamami: 係呢~以前果个長生好似無禁粗鄙㗎!
一係可能有回報,或者可能既得利益受損,例如:識得魔警,或做運輸業,是喜記老細、員工呀等等,等等。
回覆 csy_ma 14-10-24 23:35
我都覺得長生變得有點奇怪?應未必關回報,大概係BK氣氛既影響?都有少少唔慣專業人士如Tsmsung您跟住佢既語氣講野?

網上傳言,得師奶者得天下,家長被視為最保守和難攻陷既一群。前兩年因國民教育實際涉及其要害,遂反對者眾。強推也費力。

今年,怎麼說呢?曠日持久至現在,就算原支持的如我,也覺得應轉換個形式了。再下去,只會繼續積聚怨氣和疲累,無助深化事件。

不過,我是第一次親歷因摘錄文章而令整個帖消失,感覺著實有點驚嚇。但因投入程度已弱,倒沒什麼對抗意識。如不是為看您們的近況,大概會絕跡於此?
回覆 tcmsung 14-10-25 00:41
csy_ma: 我都覺得長生變得有點奇怪?應未必關回報,大概係BK氣氛既影響?都有少少唔慣專業人士如Tsmsung您跟住佢既語氣講野?

網上傳言,得師奶者得天下,家長被視為最 ...
是那一部分呢,當局者迷,我沒有感覺。
唔知你有否看哂這長生大媽所有的帖,我已經不去BK看了。但這幾天都坐長途車,有時間看到她在不同地方的帖,真是太頂唔順了。但車上用手機好難覆帖,有時得有時唔得。
記憶中,她鬧過民主怪獸,叫某網友死開,對所有持不同意見都破口大駡,非常歇思底里。最後還扯到你升中學的女兒,有點過份。我才提醒她聖公會所有校長都支持學生爭取民主,她這般思想極端可要考慮轉校否。
到了今天她仲開帖大駡網友痴咗線,我就寫了首詩來諷刺,被版主封了我寫的,說我寫的不關教育事,但她開的怗都不關教育,卻可留低,不荒謬嗎?
我們活在荒誕不堪的時代了嗎? 連基本的是非觀念和正義感都模糊了 。
回覆 Yanamami 14-10-25 08:01
   你真係個熱血青年,我就会不屑回佢。
回覆 Yanamami 14-10-25 08:02
tcmsung: 是那一部分呢,當局者迷,我沒有感覺。
唔知你有否看哂這長生大媽所有的帖,我已經不去BK看了。但這幾天都坐長途車,有時間看到她在不同地方的帖,真是太頂唔順 ...
可能有人投訴先会删?
回覆 Marco-ma 14-10-25 09:51
多謝你再貼在日誌 ~ 好故事呢....
回覆 ANChan59 14-10-25 09:55
tcmsung: 呢排的執法有D偏差,部分被封的矯枉過正了。
反而個長生店開的帖可以過到骨,若不是我留言指出,版主會繼續讓它留低。 ...
版主大部份是義工,未必跟得貼而已!

遇上有人違反版規,按舉報投訴,他們才會知道,因為不會帖帖睇。

出貼都要衡量會否違規,現在多咗人玩擦邊球,把尺都難放。
回覆 Yanamami 14-10-25 09:59
ANChan59: 版主大部份是義工,未必跟得貼而已!

遇上有人違反版規,按舉報投訴,他們才會知道,因為不會帖帖睇。

出貼都要衡量會否違規,現在多咗人玩擦邊球,把尺都難放 ...
我有破解方法!只要喺elbar或JWKun的帖中“發揮”,就唔會刪帖,最多禁言~~   
回覆 ANChan59 14-10-25 10:07
我對雨位出帖方式有不同看法,在其他討論區,這秐搬字過紙方式,等同洗版,我覺得要改善,例如引述后,要加上自己觀點,或提問,才是有意義的。不會一個貼大海,另一個貼高中或升中。

還有不理內容,一於搶先貼在大海,有時好難討論,我最近都少咗評論,反而自己貼在日誌,自由發揮。

用通識討論就是擦邊球!
回覆 ANChan59 14-10-25 10:21
tcmsung: 一係可能有回報,或者可能既得利益受損,例如:識得魔警,或做運輸業,是喜記老細、員工呀等等,等等。
未必!
回覆 ANChan59 14-10-25 10:33
csy_ma: 我都覺得長生變得有點奇怪?應未必關回報,大概係BK氣氛既影響?都有少少唔慣專業人士如Tsmsung您跟住佢既語氣講野?

網上傳言,得師奶者得天下,家長被視為最 ...
這種不分是非,一於移去BK做法,是懶惰的做法,不用屏蔽,不用警告,不用仲裁!
回覆 Marco-ma 14-10-25 10:51
csy_ma: 我都覺得長生變得有點奇怪?應未必關回報,大概係BK氣氛既影響?都有少少唔慣專業人士如Tsmsung您跟住佢既語氣講野?

網上傳言,得師奶者得天下,家長被視為最 ...
"網上傳言,得師奶者得天下,家長被視為最保守和難攻陷既一群。前兩年因國民教育實際涉及其要害,遂反對者眾。強推也費力。"

如果依家再推國民教育, 我相信同意的師奶會多返好多..
唔洗下班學生腦, 佢地大咗又會出來佔中架啦..
回覆 Marco-ma 14-10-25 10:53
Yanamami: 我有破解方法!只要喺elbar或JWKun的帖中“發揮”,就唔會刪帖,最多禁言~~    
我都覺呀... D 版主選擇性執法嘅 !
呢兩位出D POST 唔關教育事都唔會消失的....
回覆 Yanamami 14-10-25 11:18
Marco-ma: 我都覺呀... D 版主選擇性執法嘅 !
呢兩位出D POST 唔關教育事都唔會消失的....
所以以後識点玩啦!
回覆 ANChan59 14-10-25 15:28
Marco-ma: 我都覺呀... D 版主選擇性執法嘅 !
呢兩位出D POST 唔關教育事都唔會消失的....
如果不對題,你可以舉報㗎!

他們都好少離題,打擦邊球,呃分多d!
回覆 csy_ma 14-10-25 18:58
tcmsung: 是那一部分呢,當局者迷,我沒有感覺。
唔知你有否看哂這長生大媽所有的帖,我已經不去BK看了。但這幾天都坐長途車,有時間看到她在不同地方的帖,真是太頂唔順 ...
「我們活在荒誕不堪的時代了嗎? 連基本的是非觀念和正義感都模糊了 。」
有同感。

除了被消失那樓,我沒看長生大媽的帖。有上BK蹓過,但以前就不喜,現在也沒有去看的意欲。假如是破口大罵,我都不會管。但這位長生大媽以前碰見過,好像不是那樣子。我知道她兒子是林護的,我替女兒說明一下,不過是想闡述一下學業成績好的學校,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那是EK永恆的論題。

我以前在內地網站泡過。已經是那時最「民主」和前衛的「牛博」網了。幾乎聚了全國的自由知識分子和文字工作者,粉絲們所用的語言也是很歇斯底里的,更別談有大量五毛寫手。

不是講了嗎,我這人原則性不強,可以接受不同角度的觀點,但闡述觀點的邏輯要合理。我學文學的,認為形式也是內容的一種。
親北京方最弱的,是習慣了文革一棍打倒的官腔;又或者玩弄語言偽術,寫大堆沒有意義的字。在牛博網,我會略過一些明顯沒邏輯的回帖,而挑一些看來可提高水平的五毛帖回。我只想嘗試到,具誠意和平等的溝通,也是民主的形式、甚至精神之一。

跟長生大媽的溝通,也基於大家都是家長這一共通點。

不過最近我挺有些渲氣的感覺。我女小學的一群舊家長whats app中,就充滿那些深藍的C9理論。以前我覺得,保持沉默是一種助長歪理的行為,現在,卻真沒有什麼力氣和衝動去回……

佔領行動要怎塺走下去?我自己也深在迷惑中。
回覆 csy_ma 14-10-25 18:59
Yanamami: 我有破解方法!只要喺elbar或JWKun的帖中“發揮”,就唔會刪帖,最多禁言~~    
  

facelist

你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Copyright c 2002 - 2024 Baby-Kingdom.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GMT+8, 24-4-19 08:59, Processed in 0.381876 second(s), 10 queries , Redis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