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王國

標題: 生日會要AA制 其他家長唔制 網民:貼錢逗別人孩子開心 [打印本頁]

作者: JWKun    時間: 14-7-23 07:54     標題: 生日會要AA制 其他家長唔制 網民:貼錢逗別人孩子開心

生日會要AA制 其他家長唔制
網民:貼錢逗別人孩子開心 簡直Crazy
2014/7/23



        舉辦生日會旨在讓小朋友玩得高興,如果為了錢銀問題鬧得不愉快,主人家與賓客也會掃興。


        不少家長會為子女辦生日會,但安排不當或會令開心聚會變尷尬事。早前有網民獲邀參加朋友女兒生日會,被要求自費入場兼分攤食物使費,變相要AA制出席聚會。教育界人士指,在高消費場所辦AA制生日會,做法不理想。


        最近有人在網上透露,朋友將在某兒童樂園為女兒慶祝生日,生日會前夕才通知她要自費帶子女入場及分攤食物費用,隨即引起網民熱議。不少網民稱,未聽過要AA制參加生日會,批評主人家小器;亦有人質疑主人家負擔不起所有開支,為何仍堅持搞高檔生日會。


        家有三名寶貝仔的張太,曾出席不少兒童生日會,她說:「我覺得送禮物給壽星合理,如果要夾錢入場,即是要我畀錢、花時間逗別人仔女開心,簡直Crazy!」


        不過,育有一子的梁太認為,「出席生日會要收費都可以,視乎主人家的經濟情況如何。」七月初她剛為兒子舉辦一歲生日會,邀請了近50名大小朋友為他慶祝。雖然租場、蛋糕等花費近6,000元,但她亦無要求出席朋友夾錢。


專家:生日會可作通識教育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指,以AA制辦生日會,外國人中較常見,但中國人家庭則很少聽聞。她認為主人家選擇要付入場費的場所辦生日會,且在生日會前夕才通知賓客要AA制,做法可改善。若賓客因負擔不起費用而不出席,雙方都尷尬。她建議遇到這種情況,賓客即使不出席,亦可讓子女製作生日卡或小禮物送給壽星囝囡。


        她又指,生日會對小朋友亦是一種通識教育,藉此學習社交禮儀,例如適當的打扮、送上祝福語等。對家長來說,則是一個交流平台,可與其他家庭分享育兒心得。唐說,現時的生日會五花八門,不乏高消費活動,包括請賓客去主題公園、酒店等場所慶祝,可能與很多家庭生育少,只育有一兩名子女有關,故捨得「揼本」辦生日會,希望為子女帶來難忘回憶。


與贊助商洽談 辦派對隨時「值回票價」


        只要動動腦筋,籌備生日會亦有不少慳錢招數。育有兩歲女兒的俞太曾參與多次由「媽媽會」舉辦的生日會,女兒今年五月生日時,幾乎每周都參加。每次約有20至25名幼童一同慶祝,每個家庭平均夾300至500元,分攤費用但歡樂不減。


        俞太指,部分「搞手」媽媽會聯絡贊助商,由家長「讚好」或「分享」商戶的fb專頁,然後便送出禮品,例如紙尿片、教材等,曾有贊助商送出免費一天試玩Playhouse、價值3,000元的攝影禮券等。


        唐少勳則建議,以燒烤、公園野餐等形式辦生日會,準備遊戲和小禮物讓小朋友聚會,出席的家長亦可自備一款食物互相分享。雖然也算互相分擔費用,但較AA制易令人接受。




作者: Yanamami    時間: 14-7-23 08:51

負擔唔起,可以喺屋企開生日party,只請幾個好朋友吖~~洗咪豪搞?搞完又要收賓客錢,好肉酸!
作者: Marco-ma    時間: 14-7-23 09:05

好痴呀...

結婚就話一生人一次, 生日會?  年年有喎, 年年夾??
唔好玩啦...
作者: cheng4b    時間: 14-7-23 09:0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MrBeast    時間: 14-7-23 09:41

每個family帶一個食品我支持(同時可叫親不送禮物), 但如高消費又叫人AA就真肉酸
作者: vincher    時間: 14-7-23 11:02

无奇不有

作者: awah112    時間: 14-7-23 11:05     標題: 引用:負擔唔起,可以喺屋企開生日party,只請幾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Lam3Tai    時間: 14-7-23 11:32

呢D 0野豐儉由人,都係想大家開開心心,冇大多餘錢同屋企人食餐飯都可以o架!
作者: shadeslayer    時間: 14-7-23 13:10     標題: 引用:每個family帶一個食品我支持(同時可叫親不

原帖由 MrBeast 於 14-07-23 發表
每個family帶一個食品我支持(同時可叫親不送禮物), 但如高消費又叫人AA就真肉酸 ...
係我會叫賓客損買禮物的金錢到慈善機構。




作者: shadeslayer    時間: 14-7-23 13:14     標題: 引用:以AA制辦生日會,外國人中較常見**********

原帖由 cheng4b 於 14-07-23 發表
以AA制辦生日會,外國人中較常見

**********************************
我地也未搞過。細路仔生日,幾個人家中聚下便是。

香港有些人,人有我有的羊群症好嚴重。




作者: Band5    時間: 14-7-23 13:19     標題: 回覆:生日會要AA制 其他家長唔制 網民:貼錢逗別人孩子開心

一早講清楚就冇問題,唔去又唔使做人情GE!總好過三唔識七結婚都派張帖,佢有位剩要你夾錢!




作者: annie40    時間: 14-7-23 15:48

I would love  to pay my girl's entrance ticket fee on my own, especially those expensive theme park tickets, such as Disneyland, or Ocean Park.  I don't mind to provide some home-made food, but would feel hurt if you ask me to share the food costs at a home party.  
作者: MrBeast    時間: 14-7-23 18:36

shadeslayer 發表於 14-7-23 13:14
我地也未搞過。細路仔生日,幾個人家中聚下便是。

香港有些人,人有我有的羊群症好嚴重。
E+真是好似冇生日會反而係有問題咁,閒閒地去麥記都要3k+, 好少少我估一皮埋單。但如afford 到,搞一次都ok.
作者: Jane1983    時間: 14-7-23 23:54

我小朋友仲細,暫時未搞過生日會,但去過好多次同學仔和朋友仔的生日party。有魔術表演、tatoo painting、充氣遊戲...另加大量食物浪費。望吓d小朋友,亦吾係特別享受,家長更加係悶...




作者: himching    時間: 14-7-24 15:04

JWKun 發表於 14-7-23 07:54
生日會要AA制 其他家長唔制
網民:貼錢逗別人孩子開心 簡直Crazy
2014/7/23
真實人性大披露, 值得鼓勵, 再鼓勵.
作者: himching    時間: 14-7-24 15:09

日後"貧"友見面打"蕉夫", 你未"屎"呀, 重唔PK. 大家真係充滿自我, 幾"真".
作者: nintendo    時間: 14-7-24 15:10     標題: 回覆:生日會要AA制 其他家長唔制 網民:貼錢逗別人孩子開心

以往搞婚禮似做 show, 而家小朋友生日會都搞咁多嘢。其實小朋友生日,比佢請幾個好朋友返屋企玩下就好開心,叫幾個 pizza ,再自己整少少雞亦意粉。




作者: sanwalker    時間: 14-7-24 18:1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annie40    時間: 14-7-24 20:44

自少孩子參加的生日會特別多,再加上farewell party, welcome party, 是忙過不亦樂乎。基本上成班小朋友個個好開心,像play group, 又像play camp, 辛苦了搞手的父母,勞心又勞力,如果有空,通常會多留一會看要否assistants(即是阿四),有些孩子又想玩又怕失掉手頭的心頭自帶玩具,見到相熟aunty, 就非常信任的交俾我保管,那點信託,讓人感動。完了接女兒,順手幫人執幾個仔送番屋企,不知多開心。回家根本無孩子會記起某某生日好威風,淨系攞goodies出離望望下儍笑,又嘰哩呱啦報告爸爸她今天多快樂!

給孩子開生日會,是西方父母的major duties, 離左婚都要一齊搞,還十分有天份,阿爸做魔術師,阿媽全塲帶遊戲,教跳舞,絶無冷塲。大家對給孩子開party是想多了。東方父母唔怕辛苦,每年開番一次大play group 也是理所當然。孩子走在一起已經非常開心了。






歡迎光臨 教育王國 (/) Powered by Discuz! X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