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王國
標題: 咁都算錯咩?? [打印本頁]
作者: 朱古力 時間: 11-10-31 01:06 標題: 咁都算錯咩??
中文老師要求好高
造句: 輕而易舉 (3分)
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扣2分, 得1分)
老師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對他來說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閱讀理解:作者為什麼對鄧小平先生心感佩服? (2分)
答: 因為他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扣2分, 得0分)
老師答: 因為鄧小平在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
作者: surewin 時間: 11-10-31 09:15
又真係嚴謹左少少
作者: idy926 時間: 11-10-31 09:20
盡善盡美同挑剔有時真係一綫之差
作者: km1357 時間: 11-10-31 09:36
咁都算錯咩??
都算, 因為同model answer 唔同, 家下係要死記死背...

作者: TwoBabies 時間: 11-10-31 09:55
我都覺得扣得好慘呀!

作者: 天瑜 時間: 11-10-31 10:1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heidikl 時間: 11-10-31 10:34 標題: 回復 6# 朱古力 的帖子
請問這是什麼年級題目?這也影響得分。
作者: wtma 時間: 11-10-31 10:38
第二題就算人物交代不清楚, 也不應扣全分吧!
如果係平時測驗就算啦! 考試這樣扣就不合情理了!
作者: 已刪除用戶 時間: 11-10-31 10:39
閱讀理解:作者為什麼對鄧小平先生心感佩服? (2分)
答: 因為他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扣2分, 得0分)
老師答: 因為鄧小平在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
老師扣分係因為 "他" 想代表作者定鄧小平,因為問題出現兩個唔同人物, 應該用返人物名稱黎辦別.
作者: Gogojuly 時間: 11-10-31 10:49
原帖由 天瑜 於 11-10-31 10:10 發表 
第一题,造句要求对关键字加以解释之余,文句通顺及选材是否合老师心水都紧要。
第二题,人物交代不清楚。
加油呀!
第二題,題目已講係鄧小平,"他"唔係已指鄧小平了嗎?!如今小學生的題目真係唔識答
要求好高喔!請問係幾年級的題目?
[ 本帖最後由 Gogojuly 於 11-10-31 10:51 編輯 ]
作者: whywhywhywhy 時間: 11-10-31 22:21
其實有要求先有進步!唔好為左分數而不開心,反而這個機會可給小朋友一個機會學好中文!
以前我都會為默中文字每個老師要求不同而生氣!但想深一層,老師有唔同要求,那小朋友便要學會面對不同老師作不同的回應!這對他們長大後有莫大幫助!!
作者: ah-ho 時間: 11-10-31 23:17
樓主既問題係問以上答案係咪錯,嚴格上黎講係錯。不過老師真係嚴謹左law。
作者: To_Ma 時間: 11-11-1 08:17 標題: 回覆 12# 朱古力 的文章
經一事長一智, 我以後教仔仔答問題都要參考下你個case, 仔仔個中文老師也是很嚴的。
其實我覺得你答案冇問題,或極其量鄧小平嗰題有乜可能冇分?
作者: ZASUKI 時間: 11-11-1 10:4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MonkeyGirl 時間: 11-11-1 12:16
我 覺得 你 小朋友既 答案 無 錯 woo....Why HKG teacher has to follow the modern answer 去改 分 ? 久而久之小朋友會怕失分, 而無 曬 creative 既 能力, 變了 一個 copying machine...
my girl's chinese teacher is the same and this makes my girl very annoyed . but when i saw her sentence has no big problem , then i will tell her " your answer is good , keep this up , just correct wht your teacher wants "
原帖由 朱古力 於 11-10-31 01:06 發表 
中文老師要求好高
造句: 輕而易舉 (3分)
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扣2分, 得1分)
老師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對他來說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閱讀理解:作者為什麼對鄧小平先生心感佩服? ...
作者: tws2010 時間: 11-11-1 13:30
Exactly. Back to almost 30 years ago, it happened to my kid. He did the preposition in the exam. You guys know we may use more than one preposition depending on how the question is being asked...My kid put one that was not in the model answer, the teacher said she treated him wrong. I said not in the model answer did not mean he was wrong. She did not say anything. Then I discussed with the headmaster. Before that, I checked with many people, some of them are the scholars, some of them are native speaker. They all said my kid was correct. Then the headmaster also agreed.
Guess what, I don't have the courage to do this anymore on my grandkid...The teachers nowaday even can't compare those in the past...What happen to our education system???
原帖由 MonkeyGirl 於 11-11-1 12:16 發表 
我 覺得 你 小朋友既 答案 無 錯 woo....Why HKG teacher has to follow the modern answer 去改 分 ? 久而久之小朋友會怕失分, 而無 曬 creative 既 能力, 變了 一個 copying machine...
my girl's chinese teache ...
作者: yingwong 時間: 11-11-1 15:40

作者: Nique 時間: 11-11-1 15:5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johnnyrotten 時間: 11-11-1 16:56
我覺得兩句都冇錯.
雖然第二句用代名詞個 "他" 有些混淆, 可以矯枉過正駁斥 "他" 指作者. 但不要忘記老師時常教導我們欣賞文章要看文意, 小朋友個"他"好明顯是 "鄧小平", 那為什麼老師改卷又不看文意?
作者: 瑩瑩老豆 時間: 11-11-3 14:42
兩句都有D語法錯誤.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第二句欠了主體而句子不完整, 是指什麼"拿起重物"呢 ?
"因為他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 這句的"他"不知在代表什麼. 問題是用一個名詞, 答案也要用回那名詞而不能用代名詞的.
致於要扣多少分則難以評論, 看來老師很看重語法.
原帖由 朱古力 於 11-10-31 01:06 發表 
中文老師要求好高
造句: 輕而易舉 (3分)
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扣2分, 得1分)
老師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對他來說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作者: 黃巴士 時間: 11-11-3 14:53
原帖由 瑩瑩老豆 於 11-11-3 14:42 發表 
兩句都有D語法錯誤.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第二句欠了主體而句子不完整, 是指什麼"拿起重物"呢 ?
"因為他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 這句的"他"不知在代表什麼. 問題是用一個名詞, 答案也要 ...
同意!!
作者: laiyuen 時間: 11-11-3 15:23
原帖由 黃巴士 於 11-11-3 14:53 發表 
同意!!
同意 x 2, 尤其如果樓主個小朋友係初小既話,老師要執正呢種語句係好重要,就係要佢打好基礎,否則佢高小時寫更複雜既語句就會變得唔清晰。
作者: 1234ats 時間: 11-11-3 15:57
如果我是老师,我两条都会给满分,但会给小朋友解释可以有更完整的表达方法,如以后有改善,会奖励贴纸或水印。
如果我是家长,我完全不会考虑多少分数,同时要求小孩不要介怀,更不可对老师有怨怼。而且会赞赏他这两句做得不错,然后要他分析老师两句与他自己所作两句的分别。
作者: grace_xian 時間: 11-11-3 20:06
原帖由 朱古力 於 11-10-31 01:06 發表 
中文老師要求好高
造句: 輕而易舉 (3分)
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扣2分, 得1分)
老師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對他來說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閱讀理解:作者為什麼對鄧小平先生心感佩服? ...
好明顯是老師有問題, 第一題造句分明是同學答得更好, 而老師是多此一舉,
第二題若要完整答案就應寫上鄧小平先生, 而不是鄧小平, 一分都没有, 老師肯定有錯
作者: grace_xian 時間: 11-11-3 20:08
主體不就是指大力士嗎, 難道在逗號後面還是加上, 他是一個大力士, 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原帖由 瑩瑩老豆 於 11-11-3 14:42 發表 
兩句都有D語法錯誤.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第二句欠了主體而句子不完整, 是指什麼"拿起重物"呢 ?
"因為他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 這句的"他"不知在代表什麼. 問題是用一個名詞, 答案也要 ...
作者: 瑩瑩老豆 時間: 11-11-3 22:09
該句中沒有了主體. 起碼要寫"他是一個大力士, 他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又或加上連接詞"他是一個大力士, 所以他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原帖由 grace_xian 於 11-11-3 20:08 發表 
主體不就是指大力士嗎, 難道在逗號後面還是加上, 他是一個大力士, 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作者: 五歲仔 時間: 11-11-3 22:22 標題: 回復 1# 瑩瑩老豆 的帖子
How about:
"他是一個大力士, 可以輕而易舉地拿起重物。"
因為我覺得, 小朋友果句好似英文句法
作者: 瑩瑩老豆 時間: 11-11-3 23:08
其實寫成英文都有相同問題-欠subject, 例如"He is hungry, eat a lot of food quickly." 不是怪怪嗎?
原帖由 五歲仔 於 11-11-3 22:22 發表 
How about:
"他是一個大力士, 可以輕而易舉地拿起重物。"
因為我覺得, 小朋友果句好似英文句法
作者: POCHACCO_1811 時間: 11-11-4 06:0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kiiiiiller 時間: 11-11-4 11:51
原帖由 瑩瑩老豆 於 11-11-3 14:42 發表 
兩句都有D語法錯誤.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第二句欠了主體而句子不完整, 是指什麼"拿起重物"呢 ?
"因為他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 這句的"他"不知在代表什麼. 問題是用一個名詞, 答案也要 ...
很同意你的解說
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扣2分, 得1分)
第一例句是犯了主詞不一致的錯誤。
帶有補充用途的分句缺了一個「他」的關係,原例句只是兩普通主謂句。
(猜估)得來的1分是老師給小作者用了這「,」號。
這「,」號是說明第一例句(可能)是複句。複句中各分句主詞是相同者,但不影響表達意思用途的話,我們可把「它」省略。這例句不見了「他」,出怪囉!
答: 因為他七十高齡仍能走畢全程。(扣2分, 得0分)
這句是我們慣用的口語。口語是不須依從語法嗎?
例句二有謂無「主」是大…大大錯。「他」在錯句中是定詞用途修飾七十高齡,小作者拿不到分數是應該呢。
恭喜小作者有個好老師!
作者: 天瑜 時間: 11-11-4 12:0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kennyklt 時間: 11-11-4 12:41
其實學習語文是需要嚴謹的態度,一般家長對英文非常認真,為什麼對中文會有分別呢?如果將第一句翻成英文,可能比較容易發現問題。
1. He is a strong man, weight lifting is a piece of cake.
作者: Chole 時間: 11-11-4 18:55
我畢咗業好多年,當年會考中文攞A,以為自己ok。最近報考政府AO/EO exam 中文試就係考呢d,先知自己語法差,所以樓主小朋友有個好老師真係值得恭喜!不過老師不必扣太多分,否則小朋友容易氣餒!
原帖由 kiiiiiller 於 11-11-4 11:51 發表 
很同意你的解說
答: 他是一個大力士,拿起重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扣2分, 得1分)
第一例句是犯了主詞不一致的錯誤。
帶有補充用途的分句缺了一個「他」的關係,原例句只是兩普通主謂句。
(猜估)得來的1 ...
作者: TiTiTiTi 時間: 11-11-4 21:16
原帖由 Chole 於 11-11-4 18:55 發表 
我畢咗業好多年,當年會考中文攞A,以為自己ok。最近報考政府AO/EO exam 中文試就係考呢d,先知自己語法差,所以樓主小朋友有個好老師真係值得恭喜!不過老師不必扣太多分,否則小朋友容易氣餒!
...


作者: bubblef80 時間: 11-11-5 00:38
我倒有點同情樓主。香港的中文教育,是否出現了什麼問題,以至會考中文取 A 的人,都懷疑自己的中文語法有問題。
在造句的一題上,很明顯老師的答案比較完整及通順,學生的答案相比之下,就顯得比下去了。不過,學生所寫的句形,卻是與現時很多小學練習中「重組句字」的句形相似的。那些愈是艱深的重組句字,其答案的句形就愈是支離破碎。我常懷疑學生們做這種練習,對提升他們的中文水平有何幫助呢?偏偏很多老師就最愛這種所謂艱深的題目,學生長期接受如此訓練,自然就習慣寫出這樣的句形。
至於在閱讀理解的答題上,情況也是差不多。那些愈是艱深的閱讀理解,往往就那些寫得比較含糊的文章。這道題的答案本身就需要運用閱讀理解的技巧去判斷句中的「他」是指到誰呢。傱這個答案中,我認為學生的閱讀理解水平是沒問題的,但如果老師錯誤判斷了句中的「他」是指到作者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最近看了明報的一篇專題,討論到香港的小學中文教育,很值得一看,到底什麼樣的教育才是真正能夠幫學生提升中文水平呢,值得我倒深思。
http://www2.mingpaoweekly.com/contents/?id=11805
作者: 天瑜 時間: 11-11-5 01:0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bubblef80 時間: 11-11-5 10:12
這正正就是我想提出的問題,為什麼現今的小學教育,很多時
以為多做那些所謂艱深的小學練習,就能提升學生的中文水平?為什麼不多花時間去做一些真正能提高中文水平的事呢?
原帖由 天瑜 於 11-11-5 01:08 發表 
會不會問題出現在小學練習哪裡呢?
有機會學對的事,不是更好嗎?
...
[ 本帖最後由 bubblef80 於 11-11-5 10:20 編輯 ]
作者: 已刪除用戶 時間: 11-11-5 13:00
原帖由 bubblef80 於 11-11-5 00:38 發表 
我倒有點同情樓主。香港的中文教育,是否出現了什麼問題,以至會考中文取 A 的人,都懷疑自己的中文語法有問題。
在造句的一題上,很明顯老師的答案比較完整及通順,學生的答案相比之下,就顯得比下去了。不過,學生所寫的句形,卻 ...
明週 quote 左我段留言出黎 
作者: ZASUKI 時間: 11-11-6 17:2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歡迎光臨 教育王國 (/) |
Powered by Discuz! X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