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王國

標題: 「澆」的讀音 [打印本頁]

作者: jk67jk    時間: 08-1-29 15:30     標題: 「澆」的讀音

我查字典,亦上了教發音的網頁e.g 黃錫凌、tcd.com﹐單字「澆」讀「嬌」音。  但很奇怪﹐如拼上「澆灌」「澆花」﹐ tcd.com 就會把「澆」讀成「曉」

請問﹐這字會變音嗎?  還是網站的發音不正確?
作者: leschelems    時間: 08-1-29 15:46

大多數字典的讀音都是giu1,即是「嬌」。不過,有新版的字典把俗音的讀音hiu1(也有作hiu2「曉」)也收錄在內。

如果是朗讀或誦詩,我會把這字讀成giu1。如果日常交談,用hiu1/hiu2則可避免他人覺得你做作。

原文章由 jk67jk 於 08-1-29 15:30 發表
我查字典,亦上了教發音的網頁e.g 黃錫凌、tcd.com﹐單字「澆」讀「嬌」音。  但很奇怪﹐如拼上「澆灌」「澆花」﹐ tcd.com 就會把「澆」讀成「曉」

請問﹐這字會變音嗎?  還是網站的發音不正確? ...

作者: jk67jk    時間: 08-1-29 16:12

i see.

想問多樣:咁e + 小學會教那一個讀音呢?
小兒普教中, 但都想佢學廣東音, 唔知教佢讀乜好。
作者: leschelems    時間: 08-1-30 02:59

兩個都有教。如果讀一個字,都要視乎在何種情況。正音和俗音,都要用得適當。

原文章由 jk67jk 於 08-1-29 16:12 發表
i see.

想問多樣:咁e + 小學會教那一個讀音呢?
小兒普教中, 但都想佢學廣東音, 唔知教佢讀乜好。

作者: ZZdaphne    時間: 08-1-31 17:59

老師教我女都讀澆 ''嬌'' 水,(廣東話)
我都覺得怪怪地!!!!

[ 本文章最後由 ZZdaphne 於 08-1-31 18:02 編輯 ]




歡迎光臨 教育王國 (/) Powered by Discuz! X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