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王國
標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閱讀與寫作的培養 [打印本頁]
作者: enchantelala 時間: 08-1-8 17:52 標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閱讀與寫作的培養
偶而在「小學一覽」拜讀一篇家長的文章,驚嘆朋輩的相互影響激發出兒童的閱讀和寫作興趣,現轉貼全文給大家細讀。
[ 近朱者赤 ]
群落之間總會互相影響,真道的孩子也不例外;比方說,有一年不知誰個先開始收集地鐵街道圖,孩子們就像傳染病一樣的爭相收集、交換。還記得當年為滿足兒子這個在大人眼中「無乜謂」,但小孩卻津津樂道的興趣,廿四孝的我,用了一整個周日,跟兒女由將軍澳坐地鐵去筌灣,孩子每站索一圖。忙了一整天。
今年又不知誰個開始研習地產資料,兒子整天央我帶他去看樓盤。我說:「又不是要換房子看來幹嗎?」他說:「現時同學間流行收集售樓書,愛看圖積」。原來他跟同學對這方面的知識已略有小成;甚麼地積比率、甚麼屏風樓、這個樓盤的間隔怎樣,那個單位又如何的說得琅琅上口。
去年(5年級)小兒考試過後,我曾問小兒在學校裡誰個同學的成績最突出?他說中文科不作他人想,一定是葉某; 當其他同學考獲80多分已經會被評為優等時,葉某是90多,大幅拋離第二名。我好奇的問葉某有甚麼特別之處?兒子說他的用詞很艱深,不是一般同學會用的。「比如呢?」他想了想說: 「蹓躂!」
對!『蹓躂」確不是香港的小孩子常用甚至認識的詞語。我問:「那你會用甚麼詞句來形容同樣的情況?」他說:「我可能會用『流連,遊蕩』。」我心想,「蹓躂」確比「流連,遊蕩」來得精闢,更能表達那種在街上”hai”的情況。孩子又說,葉某從來書不離手,當他頑劣的時候老師要責備他,是罰他不准看書呀!我驚訝地想這是甚麼模樣的書痴?在香港我只聞『你頑劣,我罰你看書!』我問:「那麼他看甚麼?」「甚麼也看,金鏞、衛斯理、巴金、三國……」
「那你呢?」
「我今年暑假前(2007)要看完金鏞,再看其他。」
如是者,他把我二十多歲始能看完的整套武俠鉅著吞噬了。暑假後,他央我去買書。我問:「買甚麼?武俠小說?」「不!我想買家、春、秋!」我兩眼瞠大的問:「巴金?激流三部曲?」
「對呀! 我在學校圖書館已看了半部”家”了,但是不能外借,
跑上跑下很苦呀,我買一套成嗎?」我心道要是近代文學名著你肯看,我怎會說不。「好看嗎?」我問。「好呀!三十年代初為什麼上海的社會有這麼大的衝激呀?」我啞然的沉默。一,這不是一個三言兩語可答得上的題目;二,這看似沉悶的書種,到今天我還不肯(不敢)沾手,那我又如何答得上?
如是者,閱讀竟然成為我兒女最大的興趣。繼金鏞後,他看衛斯理,梁羽生,當中又夾雜幾本文學作品如錢中書的圍城,沈從文的邊城……。女兒愛看Harry Potter, 因為我的一句說話:世界上各地的語文系統結構也不同,翻譯版絕不可能比原文演繹得更傳神,要我挑,我挑最好的!那麼最後一套Harry Potter就改購了英文原版。為了鼓勵他多讀亦免卻他張羅書本,我為他添購了一部電子手賬並上載了過百套書。現在他手賬不離身,這似乎比現今電子遊戲機不離手來得強。
月前他在看大唐雙龍傳,我又問:「好看嗎?」「我驚嘆黃易怎能寫得出這樣長的作品,一套63 本,洋洋百萬字而情節非常吸引,但他的文筆比不上金鏞。」「怎麼?何以見得?你懂得分辨嗎?」他說:「金鏞的文字功力相當深厚,你看他描述韋小寶那一段確將韋小寶的精靈跳脫活龍活現,而且他的句法很流暢,絕無文筆上的錯誤。你看黃易這句,還不是廣東話語法。」我聽罷又再啞然,我回想多年前薛老師在真道家長會介紹蘇州中文教學法,五常法…....。她提到世上任何語文教育家一致認同最佳提昇語文能力的方法是多閱讀。我感謝薛老師及一眾老師對小兒的教導. 今天我驚覺小兒已經不單能「讀」,而是已經提昇到「賞」及嘗試「評」的階段。
.............待續...................
[ 本文章最後由 enchantelala 於 08-1-8 17:53 編輯 ]
作者: enchantelala 時間: 08-1-8 17:58
...............續上文.................
再一段日子,看見兒子在電腦前忙得不可開交。我伸頸問:「你在做甚麼?」「我在寫武俠小說!」「甚麼!!!」我差點兒在椅子跌在地上,用不能置信的語氣問:「武俠小說?你?自己寫?」
「對呀! 版權所有,不准翻印。尚要下一輪苦功呀,現在只有一萬六千多字,我打算寫十萬字的長篇,所以現在你先不要看吧。」我用上天賦予我作為父親的身份語帶威嚴地說我現在要看,他沒有作多餘的反抗說:「那你看吧,不過不能給阿妹看,她只會笑。」接著,他轉身出房,我呆在電腦前把他的「大作」看完。電腦內還附帶有三個檔案;一個列舉了主角、配角的外號,甚麼「鬼見愁」、「黑面判官」;另一個檔案詳列各人武功心法;甚麼「摧心掌」、「八卦刀」,最後的一個檔案跟先前的完全無關,是各樣題材的散文。小說的名稱是「施梓流在獅子樓」,內容說不上很吸引,亦帶點抄襲,當中文字天馬行空、時空交錯,情節發展的伏線亦甚為孩子氣及卡通化,亦暫無文筆可言,但是結構完整,章節齊備,亦偶有佳句。11歲的他嘗試寫小說,我還求甚麼?我看得有想哭的衝動
–
記得我中學時期每星期要作文,每篇字數不能少於400字。那時的我絕不會寫第401個字,那麼五年中學(預科無修中文)我勉為其難才寫了400 x5年x30周= 60000字。今天我兒他自發一下子說要寫10萬字。再者,我亦驚異兒子對中文措詞的掌握,在我小學時,絕寫不出同樣的水平。當我認為我百分百了解這個11年來與我共同生活、跟我血脈相連的兒子時,我驚覺原來我小觀了孩童的潛能與他們無邊無際的想像力。
我再問兒子電腦上的短篇散文是甚麼,他說:「散文集呀,同學集體創作,題目不限,字數不少於200;起初只有我在寫,現在袁某,李某,馮某也在寫,每人每天二百字,並互相賞評。現時黃某也在忙他的財經小說,他的中文輸入法不靈光,還是我跟他打的;蔡某懶一點,兩個多月才寫出二千多字的科幻小說。李某最捧,他寫英語的小說」「老師要你們寫嗎?」「不! 他們壓根不知我們這個寫作組合!」
近朱者赤,朋輩的相互影響可見一班,真道提供了最佳的硬件作學習的平台,孩子自會互相競著走。真道中文科的老師們,縱使你們暫不知情,你們的努力下孕育出這樣的學生群,我多麼為你們感到自豪! 孩子們愛寫作並把寫作當成興趣,能把內心的世界用文字把他記下來的行為在我心內泛起萬丈波瀾。這可不是眾多小學中文老師夢寐以求的情況?先不去說質與量,孩子肯寫、敢寫已然跨越了他們學習的鴻溝並向浩瀚的知識海洋邁進。就我所知,會主動寫作、喜愛寫作的孩童可會在台灣找到,在內地亦可能比比皆是; 但在香港找得上,我敢相信雖非絕後但絕對空前!縱然他們今天的文章尚距大雅之堂相去甚遠,但誰個又能低估這班孩子當中因了今天的文字功夫而他日成為真正的文人?
孩子們未成型的「小說」裡不僅能有他們此生第一部可成書籍的作品,而且還認證著真道當年的預期
–
「不用抄寫,著重啟發」;「為什麼我們要把孩童天生就喜歡拿著筆寫東西的天性,扼殺得見筆似見鬼」。我不禁想起高鋼教授 -遭遇美國教育中的引述 - 「對人的創造能力來說,有兩個東西比死記硬背更重要:一個是他要知道到哪裡去尋找所需要的比它能夠記憶的多得多的知識;再一個是他綜合使用這些知識進行新的創造的能力。死記硬背,就不會讓一個人知識豐富,也不會讓一個人變得聰明。」今天兒子與同學們遇上問題,他們已懂得上『維基百科』找答案。
七年前我後知後覺在真道截止報名後才申請報讀,我夫婦倆是最後一天的面試的最後一名申請人。當年最打動我們報讀真道的原因是學校的理念跟我相信的很近似。
我曾拜讀過的一篇很有啟發性的文章「雖然沒有在課堂上對孩子們進行大量的知識灌輸,但是他們想方設法把孩子的目光引向校外那個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他們要讓孩子知道,生活的一切時間和空間都是他們學習的課堂;他們沒有讓孩子去死記硬背大量的公式和定理,但是,他們煞費苦心地告訴孩子怎樣去思考問題,教給孩子們面對陌生領域尋找答案的方法;他們從不用考試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是竭盡全力去肯定孩子們一切努力,去讚揚孩子們自己思考的一切結論,去保護和激勵孩子們所有的創作慾望和嘗試。」節錄自「遭遇美國教育-高鋼」
......................待續....................
[ 本文章最後由 enchantelala 於 08-1-8 18:05 編輯 ]
作者: enchantelala 時間: 08-1-8 17:59
.................續上文..............
我自小在傳統小學上課,在「考試扣一分一下手板」的環境下成長。我長大後跟小時已在外國讀書的朋友談論起大家的小學教育時,我深切悲痛的認為我的童年是給當年的教育制度所扼殺,因為我不覺得今天我的水平比我身旁的朋友高,但是當年的我在做著重複的抄寫,背誦的功課時,他們是在遊戲中輕鬆的學習。我不禁質疑我為甚麼我的童年時代要去經歷那沉重的學習方式?這個結論構成我對兒女選擇學校時立下了以下兩點基礎:
1.宏觀來看,香港的知識水平不比歐美的好,就醫學而言,西方確比香港來得先進。既然”製成品”的質量不用懷疑,原材料亦不相上下(假定各式各樣兒童有相若智力),我為什麼要去質疑人家的製作過程?
2.要是兩種學習過程的結果亦不相上下,那為什麼要挑一條艱苦的路程給我的兒女?何不還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愉快的小學生活?真的要讓他們與精彩的現實世界隔絕,才能使他們成才?
我抱著這個信念將兒女送入真道,過去六年,由其是初年,真道經受多番的批評與質疑。多得多位理性的家長護航,今天雖仍偶爾看到零星的指控或非客觀的報導,但對真道的評價似乎已提升回他早應有的尊重。今天,我以第一身用家身份告知所有曾質疑真道的小眾,就我而言,真道確把承諾的兌現了。
今天當有人問我的兒子的興趣是甚麼時,我會答:「又唔咪係果d睇電視、上網、打機、聽mp3、間中打下波、踩下單車、游下水……不過,佢最新的興趣係睇書同埋寫作。」寫到這裡,我的臉仍在傻笑中。
希望閣下看過這篇分享後不要覺得我在「晒」,小兒小女只是真道內眾多奇蹟之一二;我是誠心感謝真道對他們的栽培。或許我還真的「有d 晒晒地」,但「晒」的絕非我兩隻馬騮而是真道書院。
真道–多謝!
武航 - 08年1月6日
.................................全文完..................
[ 本文章最後由 enchantelala 於 08-1-8 18:04 編輯 ]
作者: wisekid2007 時間: 08-1-8 18:1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8-1-8 21:01
原文章由 wisekid2007 於 08-1-8 18:13 發表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 />
I highly support the importance of 閱讀與寫作的培養.
My boy is also a book addict. He also starts writing a novel recently. I have created a blog in BK under the nam ...
看了。利害!七歲叻過大學生。
現在的小朋友的水平真的相差越來越遠。
作者: littlesister 時間: 08-1-8 21:57
唔知可以去邊到睇呢? 可以PM 條LINK俾我嗎
原文章由 wisekid2007 於 08-1-8 18:13 發表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
I highly support the importance of 閱讀與寫作的培養.
My boy is also a book addict. He also starts writing a novel recently. I have created a blog in BK under the nam ...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8-1-8 22:31
原文章由 littlesister 於 08-1-8 21:57 發表 
唔知可以去邊到睇呢? 可以PM 條LINK俾我嗎
http://hk.myblog.yahoo.com/wisekid2000
作者: littlesister 時間: 08-1-8 23:13
ChiChiPaPa
Thanks a lot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8-1-8 22:31 發表 
http://hk.myblog.yahoo.com/wisekid2000
作者: 返工媽 時間: 08-1-8 23:13
我想知是怎様將書upload上電子手賬。這是一個很好的idea。
作者: awah112 時間: 08-1-9 12:1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purpleann 時間: 08-1-9 17:43
原文章由 enchantelala 於 08-1-8 17:52 發表 
偶而在「小學一覽」拜讀一篇家長的文章,驚嘆朋輩的相互影響激發出兒童的閱讀和寫作興趣,現轉貼全文給大家細讀。
[ 近朱者赤 ]
群落之間總會互相影響,真道的孩子也不例外;比方說,有一年不知誰個先開始收集地鐵街道圖,孩 ...
thank yor for your sharing.
作者: MiuMiu68 時間: 08-1-11 13:00
I agreed with you. Thanks for sharing!
作者: MIHO.WAH 時間: 08-1-11 13:37
原文章由 enchantelala 於 08-1-8 17:59 發表 
.................續上文..............
我自小在傳統小學上課,在「考試扣一分一下手板」的環境下成長。我長大後跟小時已在外國讀書的朋友談論起大家的小學教育時,我深切悲痛的認為我的童年是給當年的教育制度所扼殺 ...
DEAR
很好看
我自己看完都很開心及會想一想小孩.
作者: shirley73a 時間: 08-1-11 14:2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歡迎光臨 教育王國 (/) |
Powered by Discuz! X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