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王國

標題: 英 華 小 學 重 兩 文 三 語 高 小 漸 以 英 文 教 數 [打印本頁]

作者: mos2468    時間: 07-10-22 16:10     標題: 英 華 小 學 重 兩 文 三 語 高 小 漸 以 英 文 教 數

星島日報 2007/10/22

直資小學現正接受○八年度小一的入學報名,部分亦已經截止申請,其中將於明年轉做直資的英華小學,更已開始了面試程序。英華小學及英華書院均是男校,Elsie早前拜訪身兼英華小學校監及英華書院校長的李志華,李校監說,英華小學已收到一千七百份申請表,競爭一百五十個小一學位,即約十一人爭一個學額,競爭可說非常激烈,也可見英華小學轉直資後,仍不減家長的支持。

  李校監對Elsie表示,所有報名的小一考生,均有面試的機會。「現時來面試的小朋友,只得五歲,其實很難看到他們的性格如何,所以在面試時,最重要的是看小朋友和家長的親子關係。」李校監說,小朋友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看家長如何培育,故此,家長的教育理念能否和學校配合,是相當重要。

  「舉例說,學校很重視學生的閱讀習慣,但是,要真正培育子女的閱讀習慣,是否就是給子女看很多圖書,讀到他們發呆就可以呢?其實,家中的閱讀氣氛,小朋友是否能享受閱讀樂趣,那才是最重要;另外,家長必須明白,由於閱讀可以提升語文能力,是學習的基礎,故非常重要」。

  提及語文能力,不少家長選校時,都會關心學校的語文政策;李校監就話,英華會致力推行兩文三語,除了英文課是百分百英語教授外,中文課則是以普通話教授。

  「其他科目,則以廣東話為本,不過也會因應老師的能力,而滲入普通話教學;當學生升上五、六年級的時候,就會增加以英文學習數學的時間,例如部份數學課題用英文教,試卷也設英文題」。

  李校監說,對於香港小朋友來講,要明白數學理念其實不難,可是當小學生升中後,遇到英文題目,可能就會感到困難,因此該校才決定提早以英文教數學,為學生升中做好準備。

  在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方面,李校監指校長林浣心非常有創意,她知道男孩子都喜歡玩,所以就定下了同學在考試測驗時,如能達到某個分數,就可換取某些玩具;而有關獎品亦會展示在小學門口大堂的玻璃櫃內,琳瑯滿目,同學們上、下課時都可以看到。「通過一點競爭,設定目標,可使小朋友的學習更有推動力」。

  Elsie知道,現時有的直資或私立學校,都對國際文憑(IB)課程有興趣,部分甚至落實推行這個課程,可是,聽李志華校監講,英華小學卻暫時未有這計畫。

  「英華會以本地課程做基礎,IB是外國課程,內容、考核方式都是配合外國需要;英華則是以香港為家,培養本地人才,所以完全沒有想過這種另類課程」 。

  聽李校監講,今個學年的中一學生中,有一百五十人,是首批在一條龍學制下,由英華小學直升中學部的學生,這批學生的適應時間,較外校生快和順利。

  「學生適應快的原因,除了是因為學生在同一校園上課,跟同一班同學升中外,學校在今年六月推行的適應課程Bridging programme,讓小學部學生有機會接觸中學課程,提早學習做中學生也有關係」。

  除了學習上與中學部有密切聯繫外,李校監表示,在課外活動上,中小學也有緊密接觸。「有很多活動都是由中學部的老師和學生任教。」李校監解釋,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讓同學還在小學階段時,即由中學部老師發掘同學的長處,並提早訓練,有助日後加強校隊的實力。

  由於英華小學及英華書院是實施一條龍辦學方針,故李校監坦言,家長必須非常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才可以跟校方合作,全面培育兒子,「我們的教學理念是Home of our youth,這亦是學校校歌的歌名,我們希望學生對學校能有歸屬感,以學校為家」。
作者: stjoboldboy    時間: 07-10-22 16:3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NeoMom    時間: 07-10-22 16:45

原文章由 stjoboldboy 於 07-10-22 16:35 硐表



個位所謂”非常有創意”既校長,用利誘既方式(用分數換取玩具)黎教小朋友,非常有問題!  


有何問題?非常同意校長話現今香港教育模式係對男生不利
作者: peppergin    時間: 07-10-22 17:02

我對IB課程的了解和文中李校長所說的有所不同。就像IB官方網頁所寫,IB課程是 看重

develop a strong sense of their own identity and culture develop the ability to communicate with and understand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ies and cultures.

這並非只顧外國的需要,而忽畧本身的文化和需要。我想IB和傳统課程的分別應在學與教的過程和方法。前者多讓學生自發,自學,體驗, encourage creativities....後者則是較刻板的教(講述),較小體驗,較多抄寫背誦....

不是有傳聞說未來的新高中課程會更像IB嗎?李校長所言會否武斷了一點?

[ 本文章最後由 peppergin 於 07-10-22 17:09 編輯 ]
作者: judy    時間: 07-10-22 17:03

原文章由 NeoMom 於 07-10-22 16:45 硐表

有何問題?非常同意校長話現今香港教育模式係對男生不利


有一英國華僑告訴我,在英國,為了吸引孩童上課,上滿某一百分率堂的學生,有錢收。在美國,為吸引黑人上學,有的學校也向上課的孩子派錢。紐約州現正計劃向帶孩子打預防針、上幼兒班的赤貧母親派錢。

當試過很多方法,當其他措施無效時,金錢是最後之希望。的而且确,金錢威力驚人。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2 17:3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Share    時間: 07-10-22 17:54

有一英國華僑告訴我,在英國,為了吸引孩童上課,上滿某一百分率堂的學生,有錢收。在美國,為吸引黑人上學,有的學校也向上課的孩子派錢。紐約州現正計劃向帶孩子打預防針、上幼兒班的赤貧母親派錢。<br />
<br />
當試過很多方法,當其他 ... [/quote]<br />


嘩,用$買成續,短期有效,長期呢?

又如何培養學生的品德呢?讀書興趣呢?

作者: Share    時間: 07-10-22 17:54

嘩,用$買成續,短期有效,長期呢?

又如何培養學生的品德呢?讀書興趣呢?

作者: stjoboldboy    時間: 07-10-22 18:4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2 19:2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GoCanucksGo    時間: 07-10-23 16:06

Parents may view it as bribe, but kids have a different way of looking at the world....

I remember when I was in grade 1, I received 2 macdonald's plush animals from my class teacher in two occassions for my exam result. Mind you, they were not "brand name" toys that MacDonald's give out nowadays, just tiny teddybears. But at that time, it was the best thing that happened in my life. To me, it was proof that my class teacher paid attention to my achievement, and it was a sign of appreciation and encouragement. Other students who have improved a lot during the school year also receive similar gift from the class teacher. To this day, those two presents still hold a special place in my heart. Everytime when I take them out from the box, it brought back a lot of fond memories.

Btw, in "Child of our time" by BBC, they performed a mini experiment. Children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3 groups. For one group, students know that they will receive a piece of candy when they finish a drawing. For the other two groups, they were just asked to draw a picture. For the group that was told explicitly, most children in the group just hastily draw something and spent the rest of the time chit-chating.

For one of the two remaining group, an experimenter entered the room halfway through the experiment and handed out candy to kids who were working on their drawing. As imagined, the kids got all excited and they "compete" to finish the drawing. For the last group, or the control group, some kids followed the instruction to draw a picture while others just played around with friends.

To cap it, 利誘 is not necessarily a bad thing. It all depends on how it is being executed. Besides, I don't see giving out stickers or stamps with nice picture as 利誘. Even as an adult, we want to be appreciated by our co-workers and bosses, right?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2 19:28 硐表
Hi stjoboldboy

It is even more deplorable that some parents highly support the crazy acts of the headmistress

Their blindly support just further reinforced the headmistress to continue launching ...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3 17:1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artier    時間: 07-10-23 18:07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3 17:17 硐表
利誘 is always a bad thing in education.  Don't mix up with  利誘 and appreciation.  

Of course stickers or stamps with nice picture to kinder or lower primary kids, e.g. P.1, are not considered as  ...


雖然小兒剛投考英華小一失敗了, 也得說句公道話.

香港傳媒報導有多真實, 大家心裡有數.  若不是我親身去聽過簡介會, 看過學校的大堂, 我也可能相信報章報導.  

首先我去過英華4次, 卻從未見過任何獎品放在大堂的玻璃櫃內.  所謂高分數換禮物, 並非什麼禮物, 只是一個拯救計劃.  高分數的學生可得到兵器或密及之類, 儲存足夠的能量來拯救被壞人捉了的洋娃娃.

我不是要維護那學校, 只想道出事實.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3 19:0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stjoboldboy    時間: 07-10-23 23:0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Ben2003    時間: 07-10-24 01:14

記憶所及,上次 "dress in so called Professional Look",其中之一種意思,是想學生/家長明白,學校的老師是很專業的,沒有必要到外面補習.....抗衡補習文化。

至於(家長)用禮物獎賞達到某一標準的學生,見過學者說不好,唔記得學者說的解釋。學者(/理論).....

我個人意見/所見,P.1 to P.4 用禮物獎賞,效果很好。P.5 and later, 用禮物獎賞,效力已少很多,但因 P.1 to P.4 已習慣了比較積極讀書,維持到小朋友的學習動力的機會比較大。  [好過一路未積極過的小朋友。 ]

PS 只是路過搭下訕。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4 08:4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mayc    時間: 07-10-24 09:24

其實除了小禮物外,每次考試,派成表時,我囝囝都會收到校長親手繪畫的鼓勵書簽或卡,: 又有一次校長睇他們班上堂後,放學時叫住我囝囝,讚他英文好,還送了一份英文報紙,鼓勵他繼續努力!
這都是我讀書20年來未收到過的禮物,我覺得我囝囝好幸福!

我很讚同GocanucksGo講"But at that time, it was the best thing that happened in my life. To me, it was proof that my class teacher paid attention to my achievement, and it was a sign of appreciation and encouragement. ... To this day, those two presents still hold a special place in my heart. Everytime when I take them out from the box, it brought back a lot of fond memories.

有時候學校的政策未必每一個人會認同,也未必適合每一個小朋友,但我好欣賞校長是不斷地去想一些方法去令男孩子學得更好!就是這份精神和心意,都巳經值得我讚賞的!

[ 本文章最後由 mayc 於 07-10-24 09:59 編輯 ]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4 09:4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麟媽媽    時間: 07-10-24 10:01

校長靈感可能來自「冒險樂園」?!
作者: 馬媽媽    時間: 07-10-24 10:03

Agreed. My first thought is like this. I feel disappointed that the school leading by Principal Lam becomes like this.

原文章由 麟媽媽 於 07-10-24 10:01 硐表
校長靈感可能來自「冒險樂園」?!

作者: nintendo    時間: 07-10-24 12:16

Elsie知道,現時有的直資或私立學校,都對國際文憑(IB)課程有興趣,部分甚至落實推行這個課程,可是,聽李志華校監講,英華小學卻暫時未有這計畫。

「英華會以本地課程做基礎,IB是外國課程,內容、考核方式都是配合外國需要;英華則是以香港為家,培養本地人才,所以完全沒有想過這種另類課程」 。




話 IB 係 "外國課程",係 "另類課程",到底佢知唔知 IB 係乜先?

我都唔明點解 IB 黎到香港,會被當係 "外國課程"。其實 IBO 本身係一個獨立機構,並唔係專屬某個國家的;在好多其他國家,可能一般普通街坊學校都會用 IB。

IB 係一個全面課程,要學生有各方面的知識,即使到 IBD (即預科課程),語文體藝數理人文,全部要學;課程本身要學生睇事物要有國際視野,但唔代表只適用於國際學校,亦唔代表課程唔可以加入本地元素,大把有 IB 課程的國際學校,都有本地 (香港) 和中國的專題。

香港多間大學都有收 IBD 學生,或者起碼港大中大科大這三間龍頭大學,年年都有收香港國際學校 IBD 畢業生,現時用 non jupas 入本地大學的 IBD 學生好多。

不如講現實 d,要用 IB 課程,的確唔平,課程要跟 IBO 的標準,行政費用亦唔少,學生亦要有好多校外活動和社區服務,其中包括出國遊學。這一切都係錢。而學生的質素,亦好重要,要 IBD 成績好,以往就要從小學訓練一身好武功:語文能力,思考能力,表達能力都要高。

其實學校適唔適合採用 IB,當然會有好多原因喇,如果學校衡量各方面後,覺得唔適合用 IB,冇問題。反正唔係個個家長會中意 IB 課程,而亦唔係個個學生適合 IB 課程。而且,亦冇人話邊個課程好 D。人地龍頭名校 SPCC ,都曾經話過佢地行 IB 有困難,如此有話直說,完全無損佢地係名牌學校的地位。

[ 本文章最後由 nintendo 於 07-10-24 12:18 編輯 ]
作者: Share    時間: 07-10-24 13:10

She is too busy in inventing those wonderful ideas. So, there isnot much time for her to know IB.
作者: judy    時間: 07-10-24 13:52

不如講現實 d,要用 IB 課程,的確唔平,課程要跟 IBO 的標準,行政費用亦唔少,學生亦要有好多校外活動和社區服務,其中包括出國遊學。這一切都係錢。而學生的質素,亦好重要,要 IBD 成績好,以往就要從小學訓練一身好武功:語文能力,思考能力,表達能力都要高。


講番轉頭,IB的而且确有其長處,本地学校理應多多學習,学其精神。

本地其實也有學校,雖無行IB,但一樣着重校外活動、社區服務,着重訓練其語文能力、思考能力和表達能力。當然,因同時要顧及本地課程,讀這些學校一點也不輕鬆。
作者: judy    時間: 07-10-24 14:05

原文章由 Ben2003 於 07-10-24 01:14 硐表
記憶所及,上次 "dress in so called Professional Look",其中之一種意思,是想學生/家長明白,學校的老師是很專業的,沒有必要到外面補習.....抗衡補習文化。


我估派玩具其中另一因素是: 想學生/家長明白,学校的玩具都好正,沒有必要到外面買,師奶會話書中自有黃金屋、男人會話書中自有顏如玉,小明友當然鍾意玩具,要玩具,讀吓書就有啦。......抗衡消費文化

作者: wunma    時間: 07-10-24 15:2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TWMa    時間: 07-10-24 15:25

英華在 BK 好像很容易引起話題, 十分惹火
由於沒接觸過林校長, 不清楚她實際的個性和為人, 對這次引起的話題不予置評.
明報網站上有個 "學校巡禮", 介紹的學校包括英華, 內容來自英華小一入學簡介會, 可看看 "林校長的教育理念" 片段, 判斷一下林校長領導下的英華是否真的有問題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study5.cfm?File=20070912/schc/YW01.txt
作者: WYmom    時間: 07-10-24 16:14

原文章由 TWMa 於 07-10-24 15:25 硐表
英華在 BK 好像很容易引起話題, 十分惹火
由於沒接觸過林校長, 不清楚她實際的個性和為人, 對這次引起的話題不予置評.
明報網站上有個 "學校巡禮", 介紹的學校包括英華, 內容來自英華小一入學簡介會, 可看看 ...


Parents in another video about YW did mention that they see toys display when they enter the school lobby, which are the "price" or "reward" for the boys.  So this school is trying to provide a 冒險樂園 feel??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study5.cfm?File=20070918/schc/YW01.txt

[ 本文章最後由 WYmom 於 07-10-24 16:18 編輯 ]
作者: nintendo    時間: 07-10-24 17:11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10-24 13:52 硐表
講番轉頭,IB的而且确有其長處,本地学校理應多多學習,学其精神。

本地其實也有學校,雖無行IB,但一樣着重校外活動、社區服務,着重訓練其語文能力、思考能力和表達能力。當然,因同時要顧及本地課程,讀這些學校一點也不輕鬆。



都被 "打" 成另類課程,我相信有 D 家長真係會因此唔敢比孩子讀 IB ,或類似 IB 的學校。好多家長都係靠校長老師等得知教育上的資料,如果佢地自己本身都唔熟識實際情形,就亂發放資料,家長們就真係好慘。
作者: TWMa    時間: 07-10-24 17:48

都被 "打" 成另類課程,我相信有 D 家長真係會因此唔敢比孩子讀 IB ,或類似 IB 的學校。好多家長都係靠校長老師等得知教育上的資料,如果佢地自己本身都唔熟識實際情形,就亂發放資料,家長們就真係好慘。


IB, 如果正正式式申請先實行, 學費會好貴, 這點應是最大的考慮點.
以我所知, 香港一些本地學校, 不論新舊、官津或直資, 雖沒有打著旗號行 IB, 但如 Judy 所說, 的確是依著 "學其精神" 的方向走, 我認為這也是教改在教與學方面的改革, 真正的目標所在.
我相信英華也會是其中一間 "學其精神" 的學校, 英華李校監的回答實在不高明.
作者: nintendo    時間: 07-10-24 18:30

原文章由 TWMa 於 07-10-24 17:48 硐表


IB, 如果正正式式申請先實行, 學費會好貴, 這點應是最大的考慮點.
以我所知, 香港一些本地學校, 不論新舊、官津或直資, 雖沒有打著旗號行 IB, 但如 Judy 所說, 的確是依著 "學其精神" 的方向走, 我認為這也是教改 ...



我正正就係覺得,佢應該直接了當,話 IB 太貴,冇可能採用。

車,唔用就唔用啦,貴就貴啦。

而家好似係,出去買手袋,人地問你有冇諗過買 GUCCI,你就話,GUCCI D 款太怪,我唔想買,但係點解唔直接講,我覺得 GUCCI 貴。

其實人地記者 D 問題,都係 D 一般標準問題,類似的訪問,我睇了十幾年,問你用唔用 IB,係例行公事,但係校監一聽,就可似怕話經濟原因唔用 IB,會好冇面,就亂扣人帽子,話人地係 "外國課程","另類課程"。而家出黎,比人覺得佢的言論好小家。

恕我直言,我唔熟識英華,唔知佢地原來係新冒起的學校,更唔想牽涉你提過的甚麼 "惹火" 討論。我係國際學校家長,對 IB 及其他國際學校課程較熟識,見有 IB 討論,就多口搭咀。我亦只對事件 (即校監言論) 作出評論,無意討論學校本身。

身為學校的發言人,其實真係要小心講的每一句。

我亦講過,SPCC 都直接講過話行 IB 有困難,印象中,都有提及經濟上的顧慮。言論出來大方得體,邊個夠膽話 SPCC 比唔起錢,轉行 IB?將事實道出,先可以令家長知道學校每個決定背後的原因,而且同時,亦無損學校係龍頭名校的地位。
作者: Tatama123    時間: 07-10-24 19:4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Ben2003    時間: 07-10-24 19:58

原文章由 TWMa 於 07-10-24 15:25 硐表
英華在 BK 好像很容易引起話題, 十分惹火



我都有同感,所以我發表完就算,不作無謂糾纏。
作者: mattsmum    時間: 07-10-24 20:32

"好多家長都係靠校長老師等得知教育上的資料,如果佢地自己本身都唔熟識實際情形,就亂發放資料,家長們就真係好慘"

真說到我心裹去了.曾在两研討會聽過2"名"小學校長講得IB很差,信她們就死o

我自已看過不少資料,覺得IB是像ISO2000, 要有自已的底子才行。但不至於像她倆所說那样差。是否打破教育大鍋飯,很多人不喜歡o

原文章由 nintendo 於 07-10-24 17:11 硐表



都被 "打" 成另類課程,我相信有 D 家長真係會因此唔敢比孩子讀 IB ,或類似 IB 的學校。好多家長都係靠校長老師等得知教育上的資料,如果佢地自己本身都唔熟識實際情形,就亂發放資料,家長們就真係好慘。 ...

作者: kyliema2006    時間: 07-10-25 09:20

原文章由 nintendo 於 07-10-24 18:30 硐表



我正正就係覺得,佢應該直接了當,話 IB 太貴,冇可能採用。

車,唔用就唔用啦,貴就貴啦。

而家好似係,出去買手袋,人地問你有冇諗過買 GUCCI,你就話,GUCCI D 款太怪,我唔想買,但係點解唔直接講,我覺得 GUCCI 貴。

其實人地記者 ...


SPCC計劃於2010年安排部份班別投考IB,因為没有利益衝突,所以校長都不怕承認投資IB成本會很高。

[ 本文章最後由 kyliema2006 於 07-10-25 10:04 編輯 ]
作者: wunma    時間: 07-10-25 09:5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TWMa    時間: 07-10-25 10:11

之前的不說了, 以這件事為例, 事實上以玩具吸引男孩子努力讀書不為過, 但理應用來獎勵有進步的學生, 學習態度好/有改善的學生, 而不是以達到某個分數去換取, 這個簡單的道理, 為何一位資深的校長會不知? 這樣做, 只會永遠成為成績好的同學的遊戲吧!

wunma:
就是因為林校長資深, 而且她之前領導下的學校校風也不是這樣的, 所以才會對 "達到某一分數便可換禮物" 的報導感到懷疑.
作者: stjoboldboy    時間: 07-10-25 13:2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dickielam    時間: 07-10-25 14:10

我覺得每間學校有佢獨特的教學方法, 若家長不認同可以不考慮, 但用到好似咁針對性, 我覺得這些家長要自我想想.

你有小朋友在入面讀嗎?若沒有, 不能只因報章的報導而作出任何負面的發表. 請對每一間學校公平一些吧.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5 14:3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Png    時間: 07-10-25 15:05

那位林校長用的是一種商業手法,去推動員工(學生及老師)發揮佢地的潛能.
真有點似保險公司的管理手法.例如:每個員工都是unique的,多勞多得,出奇制勝.....
利誘(同意這不等如appreciation),當然是其中一項最實際.最見效的方法.
但用在學術層面上,的確critical.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5 14:36 硐表
Why can't we express our views here?  Go to think deeply whether our views are pointless or ridiculous.  If you don't agree with us or think our views or comments are not valid, illogical or pointless ...


作者: NeoMom    時間: 07-10-25 15:08

如果不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 不去報考就是了, 好多事情都有唔同角度去睇, 用你既角度去睇係岩唔代表唔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睇, 所以發表意見是沒有問題, 但不必要為學校定性
作者: stjoboldboy    時間: 07-10-25 16:0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Png    時間: 07-10-25 16:12

請勿誤會,我剛看完這校的介紹會video,只是有感而發,
我邊有資格同學校"定位".
不過這校有很多新點子的確critical.當然有人喜歡,有人不認同.至於報讀,我女兒冇資格啦.

原文章由 NeoMom 於 07-10-25 15:08 硐表
如果不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 不去報考就是了, 好多事情都有唔同角度去睇, 用你既角度去睇係岩唔代表唔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睇, 所以發表意見是沒有問題, 但不必要為學校定性 ...


作者: 麟媽媽    時間: 07-10-25 16:56

Stjoboldboy,

其實我對英華小學認識唔多,
都不便評論,但我記得...
英華小學係近年先至有嘅,
前身好似叫基全小學?(講錯請糾正)
英華書院當然歷史久,但英華小學應該好新吓,
又係第一间接龍學校,真係幾多noise 嘅,
所以我覺得英華小學同中學理念必類近的。


原文章由 stjoboldboy 於 07-10-25 16:03 硐表


我無小朋友在入面讀,不過 so happen 有幾個好朋友都係英華仔(英華書院),佢地既人品,同對英華強烈既歸屬感,同自豪感,令我知道英華係一間有優良傳統既好學校.而正因為敢,我就覺得呢d所謂創意破壞緊英華既優良傳統!
所以我都係話最唔明點解辦學團體/教會會容許敢做既哩!

[ 本文章最後由 麟媽媽 於 07-10-25 16:58 編輯 ]
作者: NeoMom    時間: 07-10-25 17:21

我覺得可以用一個開放d既態度面對既, 因為無論校長用什麼騎呢方法都好啦, 有一樣野可以肯定既係佢既出發點都係為學生好, 咁咪走著lor, 其實佢可以乜都唔做蕭規曹隨,
作者: NeoMom    時間: 07-10-25 17:22

我覺得可以用一個開放d既態度面對既, 因為無論校長用什麼騎呢方法都好啦, 有一樣野可以肯定既係佢既出發點都係為學生好, 咁咪走著lor, 其實佢可以乜都唔做蕭規曹隨,
作者: stjoboldboy    時間: 07-10-25 17:2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SandyKL    時間: 07-10-25 17:37

能引起家長討論既學校,由於係某些家長心目中,英華係一所不容忽視既地區學校囉,同時亦由於有某些家長覺得她應被忽視,所以更因此而要「挺身而出」批評。道理就是如此簡單。

關於IB,於網上搜尋到以下資料:

「IB (全名為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課程是一個兩年制的大學先修課程,始於 1960 年代。全球的IB 課程都有著相同的課程大綱,參加全球統一的考試。一年兩次的考試時間按南北半球劃分(北半球為5 月,南半球為11 月),考試內容各自相同。試卷交由IB 位於瑞士日內瓦的總部處理,並同一時間公佈所有考生成績。因此全世界的IB 學生的水平能得以統一,畢業所頒授的文憑被公認為 全球最高水平 的高中畢業證書。 而且IB 畢業生不需要參加當地的大學會考即可直接入學。(美加地方除外)
目前全世界有18,00 多間學校提供IB 課程給予學生報讀。


IB 課程結構
IB 學生需要選擇6 個不同學科,包括: 母語、第二語言、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數學和藝術。 學生必須選擇3 至4 科為主修科目,其餘的為副修科目。(主修科需修滿240 個學分,副修科則要修滿160 個學分)此外,學生還需完成一篇4000字的畢業論文、 CAS 及 TOK 課程。


CAS(Creativity, Action and Service)
學生需要求在2年內分別完成各50小時的藝術創作(Creativity)、體育活動(Action)及社區服務(Service)。


TOK(Theory of Knowledge)
指導學生學習、分析並解決關於人類、語言、文學以及社會各科學力量如何影響環境等問題的方法。」

唔係外國課程嗎?IB在香港仲係非主流課程,要轉非一朝一夕既事,除左錢外,師資方面有冇關係呢?目前香港教師大都由主流學校出黎。我唔係要討論李志華講得有冇錯,或家長批評得佢番說話有冇道理,只係作一個較深入既探討 (因我女為準小一生,我亦想對IB課程作出進一步既瞭解,於選校時對IB學校取多一點資料,再進行分析,最後再決定是否考相關學校)

講番禮物,想舉一個例,如果家長帶小朋友去睇醫生,睇完醫生後,醫生因為小朋友乖巧,於是友善地遞出一粒糖或玩具車(我每次確實從一位醫生處,收到他給兒子的小玩具車),大家作為家長有咩感覺?反感?討厭?離譜?受到侮辱?  其他家長感受我唔知,但我覺得自家孩子受到鼓勵,病中得到慰藉,醫生重視我兒子的感受。


[ 本文章最後由 SandyKL 於 07-10-25 17:48 編輯 ]
作者: dickielam    時間: 07-10-25 17:45

有, 小兒剛入讀小一, 所以我先認為要真正了解學校理念才可說, 不可但靠表面就妄下判斷而已.

原文章由 stjoboldboy 於 07-10-25 16:03 硐表

你有小朋友在入面讀嗎?若有, 不如你又發表下啦.點會對間學校唔公平亞,呢度又唔係禁止你地呢d stakeholders講野,有咩講錯既咪指正指正羅!

我無小朋友在入面讀,不過 so happen 有幾個好朋友都係英華仔(英華書院), ...

[ 本文章最後由 dickielam 於 07-10-25 17:50 編輯 ]
作者: stjoboldboy    時間: 07-10-25 18:2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NeoMom    時間: 07-10-25 18:36

原文章由 stjoboldboy 於 07-10-25 18:27 硐表


有d人講理念可以講到天花亂墜, 但係理念要化為實際措施先致起到作用,而實際措施行起上黎有時可以同個想達到既理念南轅北轍.唔好盲目相信朋住個好理念做出黎既野一定正!
我唔知”用分數換取玩具”
背後既理念係物同 ...


係現階段成效係點冇人知架, 咪等一段時間後睇下d"用家"有咩feedback lor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5 18:4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5 18:5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NeoMom    時間: 07-10-25 18:57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5 18:49 硐表
Good Motive BUT Do Things Badly like our previous CE Mr. Tung


I thinks Mr. Tung's case is different. His problem was too much idea without making a decision and proper execution. Sorry for far-fetching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5 18:5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5 19:0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5 19:0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木土土    時間: 07-10-25 19:38

唔好講到impose bad value 咁嚴重, 有孩子在yw讀的家長都知道那些用分數換玩具(不記得是學期尾定一年一次), 只是很多不同appreciation & award 其中之一, 實在不覺得對小朋友有甚麼壞影響!

我想大部分家長都用過類似方式鼓勵自己小朋友, 例如:
- 拿著 b b 喜愛的東西引 b b 爬行 或 學行
- 事先對小朋友說做到某事就可以得到某種獎勵

難道父母咁樣都係鼓吹物質!

我會intrepret俾小朋友知想有收穫, 就要付出! 今次唔得, 下次再努力d law

唔需要想得咁複雜, 吓吓都話背後有甚麼甚麼深層意義或影響.

還有, 其實小朋友對物質的看法, 主要是家教!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5 18:59 硐表
Even the school has a very good 理念 but how about if it is implemented badly or in a wrong way???  

What I have found that the headmistress has imposed some values that that adverse influence on you ...

[ 本文章最後由 木土土 於 07-10-25 19:56 編輯 ]
作者: SandyKL    時間: 07-10-25 22:06

有咩唔同?唔同在人定唔同在事呢?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5 18:52 硐表
This is just a kind of appreciation and totally difference from what YM's approach!!

作者: SandyKL    時間: 07-10-25 22:07

有咩唔同?唔同在人定唔同在事呢?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5 18:52 硐表
This is just a kind of appreciation and totally difference from what YM's approach!!

作者: 010    時間: 07-10-26 01:25

木土土
非常同意.我們非常重視的正正是”家教”
特別是家長自身的身教.

同一個政策在不同人手上,以不同方法運用.
得出來結果會很不一樣!
同一句說話在不同人的演繹下,
也都一樣會有不同的效果!

我無意為英華爭辯些什麼.
我也不能代表英華爭辯些什麼.

只想講出我自己所思所見的:
我認識的孩子中在這個多月中,
並沒有為了大堂擺放的”玩具”而對物質看重.
也許你會說,你的孩子只是未中毒啫,
但我看到高年級的小朋友一樣不見得
會對大堂擺放的”玩具”看重
我認識的家長也不見得為了”奬品”而迫令孩子努力用功.
(努力和用功-對家長來說都是必然吧,何須推動)

想校方的原意都只是給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好提高孩子們對測考的抗拒.淡化他們的恐懼.
孩子考測成績不好,不是:哎呀,我的分數這麼低.
而是:哎呀,我不夠分數可要努力追返囉!
當中的推動信是有不同的,
連帶我們家長,也學懂什樣給孩子鼓勵打氣.

至於先前有家長提出拯救洋娃娃的行動,
又是一個誤會,不是好多好多洋娃娃.
只是一個喚起孩子的英雄感,以推動他們的遊戲吧了!

有時好難向大家(不是英華的家長)一一解說
因為每項”遊戲”都有很多規則.
正如很難向不打遊戲機的人,解釋點樣先打到高分
(不是有點無聊嗎?人家也許根本不想知嘛)

不是想要大家認同,不是不給大家發表意見.
只是有時見到大家真的未了解事情始末,
就硬對英華判下一項項的罪.
成了一個個無牌法官似的.著實不無感觸.

坦白說今次這兒的氣氛已經不算很壞,
所以我願意才上來向大家分享一下感受.
有些發言者常訕笑,我們是駝鳥,
看到攻擊強勢便走,不想面對.

其實不是不想面對,不是不相信真理越辯越明,
我們對學校都是有信心的.
知道明白每個項目背後的意思.
只是想,真有必要”反擊”嗎?

明白的人-只要願意深入了解一下,當會明白
不願意明白的人-無論我們說多少句,都是徒勞無功.
那麼又何必白花唇舌呢!

好希望日後看到英華的言論,
大家都能客觀一點,對事不對人.
願大家都能存著一顆開放/接納的心!

原文章由 木土土 於 07-10-25 19:38 硐表
其實小朋友對物質的看法, 主要是家教!

[ 本文章最後由 010 於 07-10-26 01:30 編輯 ]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6 09:2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NeoMom    時間: 07-10-26 09:42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6 09:22 硐表
It is totally difference!

If you still don't understand, please read again stjoboldboy's posting as follows:

我諗有d朋友混淆左”appreciation/encouragement”同英華呢個“用分數換取玩具”既分別.
以之前 ...


"但係動力建基於誘發小朋友既物慾," <--It's just a matter of opinion not a fact. And I am afraid I don't agree.
作者: Easy媽咪    時間: 07-10-26 10:06

就正正校長多創意,今年學校評估主題"英華奧運", 獎品不是玩具, 而是獎牌.

奧運會中運動員努力訓練為的是一份認定, 我覺得林校長想小朋友在自己努力學習成果中有所獎勵. 我身為英華家長好認同校長對學生鼓勵.

所以我覺得妳們小朋友不在這間學校讀書,就批評英華校長是不對的.

[ 本文章最後由 Easy媽咪 於 07-10-26 10:33 編輯 ]
作者: wunma    時間: 07-10-26 10:4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6 12:1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ristf    時間: 07-10-26 12:2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TWMa    時間: 07-10-26 12:36

就單單論事吧.
如果有一間學校放了一些 "獎品" 在學校大堂, 並宣佈得獎的方式是--- 學期末, 誰人達到什麼樣的分數便可換領那種 "獎品", 這種作法我是不贊同的.
在學校, 學習的動力不應是來自對獎品的追求, 這對孩子價值觀的塑造, 絕對有影響.
每個孩子的能力都不同, 德、智、體、群、美, 不管那一方面有進步, 都值得鼓勵. 鼓勵可以是老師給的帶有讚賞語句的貼紙、一樣小小的文具、一張鼓勵卡片... 全部都可激勵孩子的心志, 想成為全班或全級表率? 早會頒個獎狀都可讓班孩子羨慕死.
女兒小一的班主任很細心, 班上每個孩子生日當天都會收到老師寫上祝福語句的生日卡, 還有全班合唱的生日歌; 什麼事以前做得不好, 現在有進步也有貼紙或小文具鼓勵一番....
記得女兒學期末最後一個月, 終於每天抄齊手冊, 得到老師給的一枝鉛筆做為鼓勵, 回來後, 她告訴我 "即使沒有鉛筆也很開心, 因為已得到全班34個同學的掌聲了". 現在她升了小二, 一樣有既認真又懂得鼓勵孩子的老師.
此外, 學校的學生每個人都有本存摺, 不是存錢, 而是儲存德、智、體、群、美範疇上良好表現的 "財富" (貼紙)
看到林校長提到招聘時, 對師資的重視, 知道愛孩子, 真心喜歡教育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好老師. 我不知道女兒遇到的好老師, 當年是否是林校長聘的, 其實, 有了一班對教育有熱誠的老師, 再加上好的行政管理已足夠, 搞什麼 "專業教師形象照"等等的宣傳, 反而弄巧成拙.

[ 本文章最後由 TWMa 於 07-10-26 14:09 編輯 ]
作者: Glau    時間: 07-10-26 12:55

我想現代的小朋友物質生活都相當豐富, 玩具獎賞都只會激發剎那鬥心.:-|
作者: G-Ma    時間: 07-10-26 15:11

很同意wunma及twma的意見.

"學習的動力不應是來自對獎品的追求", 這絕對是下策.

其實老師一句讚美的說話, 拿了一百分可以貼一個貼紙在手冊, 同學的掌聲, 這些已經可以令我囡囡開心一整天, 這些才是對她在學習上的認同, 而不是靠物質.

對於林校長一直以來的創意, 真是不太接受得到.

原文章由 TWMa 於 07-10-26 12:36 硐表
就單單論事吧.
如果有一間學校放了一些 "獎品" 在學校大堂, 並宣佈得獎的方式是--- 學期末, 誰人達到什麼樣的分數便可換領那種 "獎品", 這種作法我是不贊同的.
在學校, 學習的動力不應是來自對獎品的追求, 這對孩子 ...

作者: 麟媽媽    時間: 07-10-26 15:18

舉個真實案例比大家參考:
一個老師為鼓勵學生多做課外補充,
實行了獎賞計劃,交出三本已完成之補充,
便會有禮物一份,因此交上課外補充學生眾多。
問題出現了,老師懷疑某些學生作弊,
市面課外補充多得限,有d好似收過又再收,
真係口同鼻拗,整出個大頭佛!
呢件事上老師無紀錄下來,佢當然最有責任,
唔知佢起初信得過d學生,但後來又覺唔對路?
實情學生有無作弊,定老師攪錯真係無人知?!

「利慾薰心」呢家野成人社會真係見怪不怪,
但邊個能夠保證小朋友唔會「利慾薰心」?
所以要實行,放出「利誘」校方宜小心處理。
作者: wunma    時間: 07-10-26 15:5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TWMa    時間: 07-10-26 16:04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10-26 15:54 硐表
個人認為英華中小學本身所擁有的條件, 實在已經很好, 林校長著實無需要多費心思去想一些創新的手法來掌舵 / 推銷英華. 她只需以個人以往的辦學經驗, 一貫的作風來帶領著英華, 相信聲望會比現在好.

這也正是我想說的.
作者: judy    時間: 07-10-26 17:19

她只需以個人以往的辦學經驗, 一貫的作風來帶領著英華, 相信聲望會比現在好


我唔知佢辮學嘅一貫作風係咩,但愛和傳媒打交道的作風應是一貫如此,有一次都好搞笑:未過檔前,有次籌款,為咗鼓勵學生,他說他請捐款最多的幾位到校長室吃飯,順便享用其私人洗手間。

我為之噴飯,真係未聽見有人会請人去享用其私人洗手間。同時,我諗,咩小學校長辦公室有私人洗手間咩?真係多錢巴閉。

當時佢都係网上俾人唱,不過就不見協記有家長出來撑佢。
作者: wunma    時間: 07-10-26 17:3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I_sister    時間: 07-10-26 21:29

林校長在教育界享譽盛名已不是今天的事,
相信大家欣賞她的,是她很能融合學生當中....本人還記得她曾跟學生合力出書(好像叫<童心寶典>,有兩集的,有錯請更正),最成功的校長,莫過於此吧~
可是,為什麼她現在要用「玩具」作籌碼呢?大惑不解....
試想想一個十一歲的小六孩子,一大清早,甫走進學校便看到這一大堆禮物,心裡會怎樣? 難道這是間幼稚園?
作者: SandyKL    時間: 07-10-27 01:12

以我黎講,小朋友受到鼓勵去達目標,抑或達到目標而受鼓勵,兩者目的都係以小朋友為本去進行,大前題都係鼓勵小朋友,希望佢地不斷努力向上,動基及出發點相同。如果硬要將這份心意鼓勵,分開層次,那與雞蛋與雞爭拗一樣,每人只能提出本身睇法觀點,而真正答案冇人證實到。

書簽、寫上鼓勵字句既小卡,林校長一早已派發過,今次只係推動小朋友更上一層樓其中一項工程。單以一則報導,便斷章取義,更以偏蓋全,某些家長分析力顯然未見全面。

難怪一些學校在揀選學生時,都會要求家長與學校有共同理念,否則,家校意見不合,不能好好合作,步伐不一致,對小朋友並非一件好事。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6 09:22 硐表
It is totally difference!

If you still don't understand, please read again stjoboldboy's posting as follows:

我諗有d朋友混淆左appreciation/encouragement同英華呢個用分數換取玩具既分別.
以之前Gocanucksgo個人經歷為例,佢得到既macdonald's plush animals屬於appreciation/encouragement,重點在於佢努力學習既動機唔係為左得到個d玩具,係事後老師對佢既appreciation同encouragement,而且老師小心選擇隻唔多值錢tiny teddybears, 等同於依家d老師用d intangible既stickers or stamps.

但係展示在小學門口大堂的玻璃玩具櫃就唔同,佢傳達俾小朋友既信息係
小朋友,d玩具正哩!想唔想要亞? 想要既話考高d分數就可以換啦!.雖然result-wise,佢地或者真係可以提高小朋友學習既動力,但係動力建基於誘發小朋友既物慾,我認為係下下策!

感覺校方敢做似係desperate for marks/academic result, 急於求成(成績),其他問題/影響變得次要,最唔明點解辦學團體/教會會容許敢做既哩!
***


The case you quoted is just a kind of appreciation/encouragement"

[ 本文章最後由 SandyKL 於 07-10-27 01:18 編輯 ]
作者: kansang    時間: 07-10-27 10:34

其實大家要想深一層,今時今日協恩內部亦要求小學部強化校內成績,這麼多年協恩家校合作無間,其實家長付出了很大很大的努力,曾就讀協恩的學生最清楚不過了,但今天祇開辦了幾年的英華小學真的能一下子做到如協恩小學的家校合作成績嗎?就算順利推行還需要一段日子的,小孩子不是每個都聰明,林校長希望用這個方法,無論對或錯!也是她一湘情願能達到目的的想法罷!就讀英華小學的孩子更要努力達成林校長的理念而更加把勁…….成績好是要靠孩子自己努力才得來的!
作者: 木土土    時間: 07-10-27 12:03

我昨晚去過英華小學, 其中一個玩具櫃擺放了由很多迷你家俬組成的擺設, 似一個大形模型擺設, (去年是一個迷你火車模型擺設), 根本不是其他人想像的似冒險樂園feel, 所謂分數換禮物也不是由小朋友自己從不同禮物中揀, 而是你達標在學期完老師就送給你, 其他不同的好成績還有各式的學業獎座及獎狀.

其實老師送的不論是玩具(也不是很值錢)或貼紙, 都是一種獎勵, 不明白為何硬要說玩具就是物質, 難道貼紙不用錢買的嗎? 我只會說對大部分小男生來說, 貼紙是小禮物, 玩具是禮物, 禮物日常老師都會送, 但成績特別好的學生每年從老師處收到一份禮物作獎勵真是鼓吹物質主意 / 誘發小朋友"物慾" ?

原文章由 christf 於 07-10-26 09:22 硐表
It is totally difference!

If you still don't understand, please read again stjoboldboy's posting as follows:

我諗有d朋友混淆左appreciation/encouragement同英華呢個用分數換取玩具既分別.
以之前Gocanucksgo個人經歷為例,佢得到既macdonald's plush animals屬於appreciation/encouragement,重點在於佢努力學習既動機唔係為左得到個d玩具,係事後老師對佢既appreciation同encouragement,而且老師小心選擇隻唔多值錢tiny teddybears, 等同於依家d老師用d intangible既stickers or stamps.

但係展示在小學門口大堂的玻璃玩具櫃就唔同,佢傳達俾小朋友既信息係
小朋友,d玩具正哩!想唔想要亞? 想要既話考高d分數就可以換啦!.雖然result-wise,佢地或者真係可以提高小朋友學習既動力,但係動力建基於誘發小朋友既物慾,我認為係下下策!

感覺校方敢做似係desperate for marks/academic result, 急於求成(成績),其他問題/影響變得次要,最唔明點解辦學團體/教會會容許敢做既哩!
***

[ 本文章最後由 木土土 於 07-10-27 12:07 編輯 ]
作者: Ben2003    時間: 07-10-27 15:00

>誘發小朋友"物慾"

玩具是"物"件,小朋友收到會開心,自然會想以後有機會再收到,這是一個"慾"念,說 *誘發小朋友"物慾"* 是正確的。

貼紙是"物"件,所以也會誘發小朋友"物慾",只不過玩具是大物件,會誘發小朋友"物慾"貼紙是小物件,會誘發小朋友"物慾",是有分別,是大和小的分別

言語讚賞,小朋友聽到會開心,自然會想以後有機會再聽到,這是一個"慾"念,誘發小朋友""*。"物慾 "" 是有分別,一樣是物質上,一樣是精神上。

If anyone supports to use 任何形式的利誘 students  (無論是物質或精神上) to study harder be an appropriate tactic to be adopted by teachers or parents, I have nothing to say anymore.  

讀聖賢書,不應因任何形式的利誘而讀,應不食人間煙火,為追求知識而讀,為讀書而讀書,為成為第二個孔子或孟子而讀。

"送玩具,貼紙或言語讚賞" 的做法對待達到某種標準的小朋友,由以上角度看來,當然不恰當。更差的是,有家長無緣無故買玩具給小朋友,不只誘發小朋友"物慾",更誘發他們不勞而有收獲的慾念。

結論:家長絕對不應該買玩具給小朋友,否則只會害苦了小朋友。買一次也不應該!切記。


一笑 :

PS 唔好意思,又搭訕。
作者: 嫦娥一号    時間: 07-10-27 17:52     標題: 我支持林校長......

我是協小家長,小女有幸曾經是她的學生。

林校長在位其間:

她能道出所有學生的名字又或花名

她會回信給學生,信裹有時會有貼紙和鼓勵字句

;她的回信內容有創意又生動,誘得一班於小女
孩樂於和校長談天說地。   她會親閱全校同學的成績表,然後加   上打氣 貼 紙 。  協小在她的管治下,小女有不少快樂回憶。

大家請別忘記,英華小學是一間男校;教導小男孩和小女孩是不同的。林校長用玩具來吸引學生,那些玩具起的是正面又或是負面的作用;要取决於父母如何演譯。

玩具 + 老帥愛心教導 + 林校創意激發 + 家長正
  面啓領     ======   而小孩因此而愛上學,體會

  到學習的樂趣,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 本文章最後由 嫦娥一号 於 07-10-27 18:09 編輯 ]
作者: JP    時間: 07-10-27 20:24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10-26 15:54 硐表
個無意傷害英華, 相反, 有點替它不值, 校長在作出任何新猶之前, 是否應再仔細想想, 隨了為學生好之外, 會否為英華帶來更負面的影響呢? 而支持學校的家長們, 我也感受到他們疲於解釋的無奈


我係支持英華的家長, 我從沒感受到任何疲於解釋的無奈!道不同,不相為謀...

妳過慮了!

作者: 囝囝爸    時間: 07-10-27 21:19

小兒從來成績中等, 自小以來很少得獎, 但在強項中英默方面, 默書薄得到獎勵貼紙印章不少,  中一二之年也得過幾次.  小學時因成績進步也得過學校一百元書卷.   小四開始讀公文, 不知道為什麼, 學習初期也得到貼紙文具等獎勵.  以物質豐富的香港小朋友來說, 這些獎勵金錢物質上算不得什麼, 但有種成功激發作用, 小朋友開心, 作為家長的我小朋友得到鼓勵也有一種欣慰.  鼓勵是學習最佳良方.

當然獎勵有時也有負面作用.  有一次囝囝參加公開比賽, 幾十人的比賽我不會想到他會得獎,  事前隨口說如他得獎賞遊戲機一部.  最終囝囝得到了獎賞,  也引起了我的煩惱. 因囝囝對學習成就開始有一種物質獎勵祈望, 現時我還要為他這種想法加以矯正.  所以獎賞有界限, 不要引起學習為渴求物慾獎賞的意念.

共產黨名句 :  大海航行靠舵手.   不管黑貓白貓, 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一間學校以校長最重要, 新校為甚, 宣傳承諾理念口號易話為, 能力成果最實際.
作者: VKwan    時間: 07-10-29 22:44

我同YW及林校長都冇關係,但同意呢位家長講,教男仔梗係要用些唔同的辦法架啦。仲有,大家似乎唔記得現時YW的學生都以派位為主,學生都以ShamShuiPo為主,而之前又接收左一批要接的小學的學生,我唔敢講呢d學生一定係中下層,只不過若然佢地的屋企都未必好理呢班小朋友,學校的責任相對大起來。

又舉個例,有次補習老師話送禮物比亞仔,問佢想要咩,仔話,唔洗啦,我乜野都有,冇咩想要。

呢個例好個別,但大家有冇咩啟示呢?其實乜野能引起學習動機真係好講對象,面對一個唔睇書,而家長又唔陪讀的小朋友,即使送最正的故事書比佢,有用嗎?

我地大家都唔係果個環境,唔知邊樣最work,就唔好亂批評。


原文章由 嫦娥一号 於 07-10-27 17:52 硐表
我是協小家長,小女有幸曾經是她的學生。

林校長在位其間:   她能道出所有學生的名字又或花名 她會回信給學生,信裹有時會有貼紙和鼓勵字句 ;她的回信內容有創意又生動,誘得一班於小女
孩樂於和校長談天說地。   她會親 ...

作者: peppergin    時間: 07-10-30 11:28

小兒不是300"佳麗" 之一。

學校係點,應該整體性一點去考慮,不是單從個別的策略或吸引學生的gimmicks去定斷。

最好的實驗就是問下日後英華小學的畢業生,或讀緊英華的小男孩,令他們最懷念學校的是什麽?是用成績換禮物,"拯救林木木"?還是對他們關愛有加,春風化雨,以生命影嚮生命的師長和林校長?答案大家心裏有數啦!

何需為這些個個家長都不時採用的gimmicks,爭論不休?




歡迎光臨 教育王國 (/) Powered by Discuz! X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