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王國
標題: 嘔血 [打印本頁]
作者: navigator 時間: 07-10-12 15:49 標題: 嘔血
在平時教導孩子的功課中,有哪樣使各位爸媽教得最 “嘔血”的呢?現時對我來講卻是中作和英作。自今學年女兒升上小三後,就要開始自行作文了。特別是中作,老師給予了題目、指引和範文後,就需要學生自行完成約300字數的文章.....至於老師批改及打分的準則也不會刻意寬鬆,就和高小一樣;能拿到85分以上的學生根本沒有幾個,而能拿到90分以上的學生,如誇張點來講,其文章水準簡直和可以媲美那些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的作品。女兒每次面對此項工作總是顯得老鼠拉龜,無從入手,思絮又好像有選擇性地突然進入泯亂狀態..... 我想盡了許多辦法引導她去想去寫,但循環問題是:終於有了要寫的大網,卻發現她又不知道該怎樣去講述;等她曉得了,卻又是口語化;待她能以文字化寫出了,卻又發現有些用詞用句不當或意思離題了......如是者來來回回,改這改那,使我勞氣1個多鐘頭去向她解說:我已保持克制兼講得聲沙力竭了,然而她的表情和敗筆卻告訴我她還是不清楚…….雖然她口講明白明白。曾經一次更使我失控破口大罵。看來做個好老師也不容易呀!我真不是這方面的人才。各位爸媽對此可有高見或分享?說來聽聽。
作者: emiluihk 時間: 07-10-12 16:18
navigator,
好明白你當時既感受, 我諗你都應該聽過應該
給女兒多閱讀, 無錯多閱讀真的會從無形中吸收了
寫作的定律 ...
如果我係你, 我會從坊間細閱有關小學寫作的
守則 . 記得以前老師教寫作先擬 時、地、人等大綱
再慢慢圍繞而引伸出整個故事
再而,我會給女兒從坊間的故事書中(起初當然
要選擇些簡短的故事),依以上手法作一簡短的故事
大綱,與女兒一起探討當今作家也是如此 , 慢慢地她
便可了解作文的"撓"門
雖則明白老師唔會等著個別小朋友的進展, 但切
記這些是我們急也急不來的 ...
加油喔 ! 如真的忍不了要噴火時,請行開一會兒
心呼吸,冷靜過後 再重新解說吧
我也是如此 ,
我會食粒chocolate 舒緩吓心情
不過肥左唔好話我喔!
原文章由 navigator 於 07-10-12 15:49 硐表 
在平時教導孩子的功課中,有哪樣使各位爸媽教得最 “嘔血”的呢?現時對我來講卻是中作和英作。自今學年女兒升上小三後,就要開始自行作文了。特別是中作,老師給予了題目、指引和範文後,就需要學生自行完成約300字數的文章.. ...
作者: baekdoosan 時間: 07-10-12 18:58
其實有時候, 我覺得現在的小學中文課程太艱深了... 課程和測驗設計是為了篩選尖子, 而不是為了顧及大部份學生的正常學習程度. :cry:
作者: ilovenunu 時間: 07-10-12 20:39
原文章由 navigator 於 07-10-12 15:49 硐表 
在平時教導孩子的功課中,有哪樣使各位爸媽教得最 “嘔血”的呢?現時對我來講卻是中作和英作。自今學年女兒升上小三後,就要開始自行作文了。特別是中作,老師給予了題目、指引和範文後,就需要學生自行完成約300字數的文章.. ...
她之前小一、小二是否已開始要作文?如果不是,我想一開始便要作300字對她來說應是太多了。你可以平日教她先作100字的文作練習,然後慢慢再加上去。另外,她的用語若太口語化,我建議你先讓她寫完內容,才慢慢教她逐句改。當然,她若能下筆文句通順,用字準確,是我們父母最想見的。不過有不少小朋友可能是不懂得用文字如何表達而放棄寫作。我想可以先鼓勵她寫,然後慢慢教。長遠來說,當然是其他網友建議的多閱讀課外書,看得多,無論在文章內容和文筆都會有改善的。
我也明白學校有學校的要求,若她真的做不到,也先接受吧,無謂為了作文而影響親子關係,或令她害怕作文。而emliuihk建議非常好,真的忍不了要噴火時,請行開一會兒深呼吸,冷靜過後 再重新解說吧 ,或許吃粒chocolate 舒緩吓心情。說真的要一個小三的朋友作三百字是很難的,我的囡囡學校小六時才作200-300字的文,你的小朋友已經好叻女喇。
作者: christina06 時間: 07-10-12 21:49
I think the problem is in your school. Don't make your
daugher hate chinese writing. My son also P3 student,
he just write 100-150 words.The main point is make
a child can thinking, can writing,can how to use the words
before they learn.It not write how many words.This is student homework, not parents work.

作者: Bluestar 時間: 07-10-12 23:00
300 words ??!!
My son has to write a minimum of 80 word only !
(He usually writes 100-150 words).
[ 本文章最後由 Bluestar 於 07-10-13 21:28 編輯 ]
作者: Eva** 時間: 07-10-12 23:05
我也想知是否每間小學都是小三作三百字?
亞仔小二而家都開始看圖作文同文章仿作~
作者: 06yy 時間: 07-10-12 23:18
每間學校有唔同嘅要求,我大仔讀小四,每篇週記只要求最少150字,小二嗰個都要寫週記,但係無限字數。
小三要寫300字真係太多啦!
作者: navigator 時間: 07-10-13 08:23
大家好!感謝各位的回覆和指引。
沒有搞錯,我們學校三年級是需要寫出約300字數的文章,這是既定的標準。老師是這麽說。然而她也有補充,假如孩子在此階段由於能力問題未能達標也不要緊,總之能寫多少就盡量寫多少啦.... 此外在每週所上的中作課的前一天,也強烈需要家長在家先行輔導孩子預習/討論是次的作文內容。我們作為家長的,只要時間許可和認為孩子的功課大過天的話,絕大部份都會配合老師要求去做的。我們學校從小一開始就用全普通話教授語文科,除了用本身的課本外,也有差譴幾個在上海的專業教育人士編訂一些教材作為補充。小一和小二時的作文都是很基礎的練習也不限字數,例如重組句子,邀請卡,看圖描述,延續故事... 。女兒基本上都能應付自如。只是從小三開始寫真實的長篇記敍文就遇到新挑戰了。學校去催谷學生,也未必是絕對的壞事,因為當你讀過了本校高小學生的精彩、通順、豐富...的大作後,馬上就能領略出學校當初的用心良苦了。
是的,又是老掉牙的辦法,要作文好,多閱讀是個大方向。但是女兒每天的活動都是密質質:功課、預習/温習、網上學習、練習鋼琴/小提琴、管絃樂樂隊、田徑隊、泳隊..... 似乎比李嘉誠還忙。你叫她用半小時靜靜地坐下閱讀一些課外書,挺難的!但用來玩NDSL, 哈,奇蹟就來了!有甚麽辦法令她愛上閱讀呢?
:
作者: judy 時間: 07-10-13 10:38
原文章由 navigator 於 07-10-13 08:23 硐表 
大家好!感謝各位的回覆和指引。
沒有搞錯,我們學校三年級是需要寫出約300字數的文章,這是既定的標準。老師是這麽說。然而她也有補充,假如孩子在此階段由於能力問題未能達標也不要緊,總之能寫多少就盡量寫多少啦.... 此外 ...
要求太高了!對一般小六學生來說,300字也多。
作者: emiluihk 時間: 07-10-13 11:05
嘩你囡囡真係好busy 喎, 仲可以學到咁多野
我女剛升上小一, 但已cut 掉很多課外活動了
時間真的不夠用 ,但我盡可能都keep 住親子
閱讀時間 , 幾分鐘都唔會放過 。
原文章由 navigator 於 07-10-13 08:23 硐表 
大家好!感謝各位的回覆和指引。
沒有搞錯,我們學校三年級是需要寫出約300字數的文章,這是既定的標準。老師是這麽說。然而她也有補充,假如孩子在此階段由於能力問題未能達標也不要緊,總之能寫多少就盡量寫多少啦.... 此外 ...
作者: heihei媽 時間: 07-10-13 11:51
我女都係小三, 佢啱啱作完既文係180字. 300 字對小三是太多了.
作者: MariaTsui 時間: 07-10-14 12:29
navigator,
我記得我讀小學時也不喜歡寫作,但讀中學時遇到一位中文老師,她令我體會閱讀的樂趣,并開始在文中學習引用其他作者的寫作手法,也開始喜歡寫作,當然不能要求一位小三的小朋友也可以這樣做,但可以肯定閱讀是可以幫助作文,由討厭變喜歡,而學習普通話對作文也有幫助,你可以嘗試親子閱讀,或者與女兒閱讀相同課外書,然後討論主旨,內容,用詞,寫作手法.....,一方面可以引導小朋友如何欣賞一本書,另一方面也可增加親子溝通,還有一樣,如果可以日常說話語句也盡量文雅一點,盡量不用所謂"潮語",有些四字詞都有機會用上,我都是這樣與我對仔女對話,有時個仔聽到一些四字詞或諺語,都說很有趣,他都說想學,語文是要日積月累,沒有速成班,曾現在還是小三,仍有時間追上,另外,我本人覺得你女兒的課外活動比較多,如果可以減少一兩樣或者對寫作有幫助,因為寫作是需要靜心及時間,特別是最初階段,總不能規定一兩小時就要完成,當她有時間慢慢完成一篇作文而又獲得老師的好評後,她就開始領會寫作的樂趣,千萬不要在現階段令好氣餒。
Maria
作者: navigator 時間: 07-10-14 16:50
原文章由 MariaTsui 於 07-10-14 12:29 硐表 
navigator,
我記得我讀小學時也不喜歡寫作,但讀中學時遇到一位中文老師,她令我體會閱讀的樂趣,并開始在文中學習引用其他作者的寫作手法,也開始喜歡寫作,當然不能要求一位小三的小朋友也可以這樣做,但可以肯定閱讀是 ...
Hi Maria,
非常感謝你的提點,我會好好地參考它並設法去實行。其實每天都要閱讀中英文課外書的一項已在暑假中展開了,唯開學後由於時間實不夠用的原因,沒有每天都去堅持...
在此階段,雖然一到作文她就一臉茫然,但她也不至於討厭作文的。因為在寫週記時,她又表現得比較輕鬆,這可能是面對一些她愛寫的體裁,沒有甚麼既定的方向吧?!她寫得平平淡淡,但字數一般都能達到300字左右。即使今天仍然未能獨自一個人完成,但我已開始逐步止血了!這是好現象,我希望我能盡早淡出對她在作文上的輔助。
Regards,
Navigator
作者: PansyMummy 時間: 07-10-15 00:17
看見你們談論教女兒做功課的問題後, 我都深深明白固中滋味, 雖然我的女兒現在只是K3階段, 但是我現在每天都必要花1-1/2至2 小時才能教她完成當天的家課, 因為她寫的字體不整齊, 而我每天放工後看完她的功課後都忍住要擦晒所有中文字, 並要每筆每劃教她再寫一遍
, 我亦差多每一次(每天) 教她功課時都不能抑壓住自己的脾氣
, 而她每天亦因為功課而給我罵起來並且大哭
, 我每次看見她哭便後侮為什麽自己又罵她呢
, 其實我知道她現在己經不喜歡做功課及失去寫字的信心, 我亦常常提醒自己不應太執着她所寫的文字, 希望真的可以從明天起不再因她寫的字再罵她。

作者: 06yy 時間: 07-10-15 01:12
我有兩個小朋友,weekend教佢地做功課重慘過做嘜
,唔發火對佢地、自已又陰激
。小四功課7-8項閒閒哋,小ニ都5項還要寫週記、要讀課外中文及英文書籍做記錄...,倍兩個大帝成日先做得晒d家課,問你重點敢聽啞曾生話-->生三個?
原文章由 PansyMummy 於 07-10-15 00:17 硐表 
看見你們談論教女兒做功課的問題後, 我都深深明白固中滋味, 雖然我的女兒現在只是K3階段, 但是我現在每天都必要花1-1/2至2 小時才能教她完成當天的家課, 因為她寫的字體不整齊, 而我每天放工後看完她的功課後都忍 ...
作者: Cathyneo 時間: 07-10-15 09:29
原文章由 PansyMummy 於 07-10-15 00:17 硐表 
看見你們談論教女兒做功課的問題後, 我都深深明白固中滋味, 雖然我的女兒現在只是K3階段, 但是我現在每天都必要花1-1/2至2 小時才能教她完成當天的家課, 因為她寫的字體不整齊, 而我每天放工後看完她的功課後都忍 ...
pansymummy,
你試吓調轉同佢check功課,其實由細個開始學寫字,應該由欣賞開始,小朋友做完後,媽咪指出邊個字寫得好,讚吓佢,然後問小朋友有冇邊個字寫得唔夠靚,要唔要改。盡量唔好改太多。
不過而家k3都未遲,但係最好開頭你陪住佢做,每二行看一看,讚一讚。唔係一次過寫好,但又要大改,打擊都幾大。
作者: P-Ma 時間: 07-10-15 11:50
原文章由 06yy 於 07-10-15 01:12 硐表 
我有兩個小朋友,weekend教佢地做功課重慘過做嘜
,唔發火對佢地、自已又陰激
。小四功課7-8項閒閒哋,小ニ都5項還要寫週記、要讀課外中文及英文書籍做記錄...,倍兩個大帝成日先做得晒d家課,問你重點敢聽啞曾生話-->生 ...
我只有一個小朋友,唸小二,每個星期六、日,全日在家做功課及溫默書。他一星期只返一個興趣班,平日(我)沒有看電視,跟他功課,我要返工,煮飯。一個我己死了大半。生三個,我一星期哪有那麼多星期六、日,我想死呀!
作者: Planet 時間: 07-10-15 12: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lky3107 時間: 07-10-15 14:08
so does my son
原文章由 Eva** 於 07-10-12 23:05 硐表 
亞仔小二而家都開始看圖作文同文章仿作~
| 歡迎光臨 教育王國 (/) |
Powered by Discuz! X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