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王國
標題: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各位媽咪入o黎分享o下 [打印本頁]
作者: wm2047 時間: 07-7-23 19:57 標題: 小孩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各位媽咪入o黎分享o下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mr_won9 時間: 07-7-24 07:43
原文章由 wm2047 於 07-7-23 19:57 發表 
小孩子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
我覺得好唔公平,好似我姪女,佢成績很好的,大約全級20-30,但因為前一年的師兄師姊的中一分班試考得差,攪到佢哋學校今年派Band 1的學額 ...
聽BK講,這正正是新基灣Band one % 下跌的原因
作者: AnitaBao 時間: 07-7-24 10:0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judy 時間: 07-7-24 10:15
原文章由 wm2047 於 07-7-23 19:57 發表 
小孩子升中派位,點解要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
我覺得好唔公平,好似我姪女,佢成績很好的,大約全級20-30,但因為前一年的師兄師姊的中一分班試考得差,攪到佢哋學校今年派Band 1的學額 ...
<<怪誕經濟學>>一書,有“教師和相撲手有何共同特點”一篇,介紹了一些美國的中小學教育,在2002年,布殊簽下了一個法令,規定每間公立学校每年每級都要進行一個高風險之學能評估,學校如果低分会被列為試用校或被責令關閉。為了令学校取得好的成績,種種作弊行為於是出現,包括:
1.將答案寫在黑板上 (香港都有發生)
2.偷試題,編寫相似的題目(香港教師日日都咁做,問題是偷不到題目而己)
3.利用收完卷未上繳之空檔,修改學生之答案,每年有5% 咁嘅case。
4.精彩啦,叫做“為考試而教”。作者說,嚴格來說,這不算作弊,只是這樣做違反了教育之目的和測驗之目的。
我看到第四點時,既覺好笑,又感嘆萬分,忍不住掩卷嘆息:
這美國佬真是天真得可以,竟然將第四點也列為作弊,看看我們的香港,無論學校、教師如何不濟,從沒一個学校或教師會因學生成績不濟而需負責的,相反,政府千方百計為學校隱瞞。可以說,沒有一個測試對教師來說是高風险的。但“為考試而教”在香港不是作弊,是常態。10年前之學能測驗,很多學校為操此測驗,英文都可以不教。現在之小三、小六、中三之基本能力測驗又怎樣呢?政府不會公開成績,和學生升學無關,但有學校為此進行全面操練,上課操,放学後操。上星期,我帶孩子去玩,路上見鄰居小五生,見他背着書包上学,一問,原來要回校操多一星期,明年升小六嘛。
中一分班試,對學生、學校而言,較為高風險。是的,小孩子升中派位,要取决於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成績,看似古怪,但有其好處和科學性。升中派位既影響學校之前途,學校自當拚命操,但既事不關已,家長學生自不必参加其變態合奏,身心之負担自然減輕。而學校要学生為師弟妹盡力,就要提高學生對學校之歸屬感,我認為只重操練而不用心教學的学校,是無法提高學生的歸屬感的。至於科学性方面,聽說此糸流之測試,誤差率為5%,算是合乎標準。
至於此孫明揚,聽說他為了确保他能順风順水咁過埋呢幾年,已準備和教協大和解,且拜訪了香港左仔之父司徒華。孫公之取態已很明顯,家長應自求多福。
[ 本文章最後由 judy 於 07-7-24 10:16 編輯 ]
作者: 701003 時間: 07-7-24 10:30
天下已無公平可言:tongue:
Band 2學校都可以努力爭取成就呀!
無能力改變制度,但可以調整態度去適應!
作者: Amyony 時間: 07-7-24 10:42
升中派位既影響學校之前途,學校自當拚命操,但既事不關已,家長學生自不必参加其變態合奏,身心之負担自然減輕。
Agreed.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4 11:04
原文章由 Amyony 於 07-7-24 10:42 發表 
升中派位既影響學校之前途,學校自當拚命操,但既事不關已,家長學生自不必参加其變態合奏,身心之負担自然減輕。
Agreed.
我相信這會因人而異。如果是我,那考試結果會影嚮自己學弟妹的一生前途,我會有很大壓力,亦必全力以赴。
我不同意學校為考試而操練,但中一編班試就例外。責任感很重要,而孩子自小就應有強烈的責任感。不要因為自己的行為或表現,而誤了或害了他人。
作者: catcatmom 時間: 07-7-24 11:21
請問今年banding係咪用2000年學能試+ 舊年中一編班試既分計出來 ?
作者: Amyony 時間: 07-7-24 11:42
Of course all the kids will全力以赴。
However the pressure is totally difference and they just try their best to show the actual standard of the school.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4 11:04 發表 
我相信這會因人而異。如果是我,那考試結果會影嚮自己學弟妹的一生前途,我會有很大壓力,亦必全力以赴。
我不同意學校為考試而操練,但中一編班試就例外。責任感很重要,而孩子自小就應有強烈的責任感。 ...
作者: 馬媽媽 時間: 07-7-24 11:56
I think that the existing system is not fair. Not all students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other students in lower form. One should decide one's own future. Besides, I don't think that the existing system will create less pressure on the students because all schools want to have good result of secondary school distribution, especially those famous schools. Nowadays, the competition among schools is serious as the no. of students are less and more diffierent variety of schools exist.
原文章由 Amyony 於 07-7-24 11:42 發表 
Of course all the kids will全力以赴。
However the pressure is totally difference and they just try their best to show the actual standard of the school.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4 12:03
原文章由 Amyony 於 07-7-24 11:42 發表 
Of course all the kids will全力以赴。
However the pressure is totally difference and they just try their best to show the actual standard of the school.
是totally different,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就像幫人照顧小孩一樣,要格外小心。
更重要是教育局應讓學校公佈結果。家長需要知有幾多Band One,幾多Band Two,以適當決定選校策略。
我不認同任何透明度低,不公佈結果的考試。
作者: River2004 時間: 07-7-24 12:27
對BCA和TSA,我所知有限,只是知道小六學生那幾個月莫名其妙地忙個不了…
6月中考完畢業試後,要為月底BCA補課,考完又考,無得放鬆。
7月中一放榜後,有人快活有人愁,但註冊後兩日,又是考TSA的大日子。
種種安排令我有好多疑問:
1.個個都話BCA淺,間間學校都話自已BCA成績標炳,點解咁多間都仲要補課ge?
2.有幾多學校以TSA成績分班?
3.有學校認為TSA太淺,另自設分班試,咁算唔算犯規?
4.如果TSA成績對考生切身利益無關,咁要求派位失利ge同學全力以赴係咪不合實際?
5.如果學校以TSA成績分班,而入精英班係升中另一重要關卡,點會無壓力?何苦要一放完榜就急住考?
6.遲d 中學都可以考少個公開試,點解小學生要咁頻密考完又考?
我情願考返升中,長痛不如短痛!
作者: judy 時間: 07-7-24 12:48
原文章由 River2004 於 07-7-24 12:27 發表 
對BCA和TSA,我所知有限,只是知道小六學生那幾個月莫名其妙地忙個不了…
6月中考完畢業試後,要為月底BCA補課,考完又考,無得放鬆。
7月中一放榜後,有人快活有人愁,但註冊後兩日,又是考TSA的大日子。
...
BCA和其他升中考是沒有關係的,即是說,就算改回升中試,BCA也會照考。這就像中学有會考,但中三照考基本能力試一樣。
我的孩子所讀两家學校,都沒常BCA是怎麼一回事,阿二小三時,從未聽見他要操BCA的。阿大的學校己表明不會操BCA,只要求署假要每人買一本練習做而己。
一句話,孩子是自己的,家長應自求多福。
作者: Amyony 時間: 07-7-24 16:25
My son’s school didn’t have any special training for P3 or P6 examinations.
Same as River2004, they just have two more exercise books for these examinations.
My son didn’t understand that he needs to take care of the other kids.
He only knows that he needs to try his best to be good in all the examinations.
Unless there are special reasons, all kids will not leave it blank if they know how to answer the questions in examination.
I only try my best to help my kids be good in his studying and didn’t have the feeling that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就像幫人照顧小孩一樣,要格外小心。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feeling.
For me, BCA and TSA have less pressure than school examinations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4 19:05
以下是2006年中一編班試(i.e. HKAT)的全港平均分:
中文 55.85
英文 47.44
數學 54.44
小學的一般合格分數是60。大家話如果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當HKAT係孩子自己的升中考試,平均分會不會這麼低?
只係當場盡力應考和在事前有充份的練習和準備是兩回事。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7-24 19:09 編輯 ]
作者: River2004 時間: 07-7-24 21:19
2006的中一編班試大概是首次吧?事前大家都會以BCA的水平估量這個考試,畢竟兩個考試時間接近,應該相差無幾。
試後見真章,學校一急,所以有了今年暑假的操練風氣。
諸位的孩子大概是就讀於水平很高的學校吧?所以得免操練之苦,可是,平庸的學校和孩子始終佔社會的大多數。
上星期的明報也曾作有關報導,報載如下:
中一編班試 操練風再起【明報專訊】逾7萬名升中學生明日應考中一編班試,成績直接影響小學日後的升中派位成績組別(Banding)比例,各小學均嚴陣以待,不少更督促剛畢業的小六生回校操練,避免學生放暑假鬆而導致考試失準。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自4月至今,差不多每個周末為學生作試前特訓,保持作戰狀態,校長慨嘆小學界因編班試,已復辟升中操練之風。
自4月以來,小六考試浪接浪,先是呈分試,接是6月的畢業試,本月初剛完成全港性系統評估,畢業前還要應付編班試。多所小學均要求小六畢業生回校「特訓」,或要求家長買坊間練習備戰。今年編班試是第二年計算為小學升中Banding,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第二年舉辦校內「升中進階課程」,供小六生自由參加,備戰中一編班試,今日舉行升中進階課程畢業禮。課程早於4月展開,有八成小六生參加,每逢周六上課,每次中、英、數科各一小時,由3名退休教師執教。校長李少鶴反對編班試,但遊戲規則如此,唯有盡量鼓勵學生以正面態度面對﹕「不能改變政策,唯有在困難中找出路,讓學生認識考試,做好準備,勇敢面對。間間學校也在操練,我們只是坦白一點,將真相講出來。」
[ 本文章最後由 River2004 於 07-7-24 21:36 編輯 ]
作者: youma 時間: 07-7-24 22:33
以師兄姊編班試成績作為小學banding分配, 其實很有問題:
1.
教育局和[升中委員會]謂樣本測試誤差只有數個百分點; 但明知有誤差都去用, 不禁使人想起[差不多先生]的故事.
2.
教育局說這不是高風險考試, 所以沒有壓力, 但又說全港所有考生會為編班而盡力去考, 說法前後矛盾; 但最大問題是, 並非全港所有中學都用編班試成績作為編班,全港小學並非都谷學生, 所以, 實際上可見考生盡力程度不一.
3.
既然各人盡力不一, 考生實際心理狀態和分佈根本無法用樣本模擬出來 (因為樣本學生一定不會盡力準備去考), 既然統計上的基本假設不成立, 樣本誤差的可靠性便很成疑.
4.
每年實際系統誤差其實無法知道(因為當屆小六生沒有其他統一公開試), 個別學校誤差一定會有更大偏差, 這也無法知道, 所以根本沒法去回顧檢驗.
5.
教育局謂編班試不會增加壓力, 但其實小六生這年內考試次數和壓力亦並沒有降低
6. 個人認為較好做法是把其中一個當屆校內試與BCA結合為統一考試, 並加深程度, 成為統一調整校內試和分配banding的工具, 這既能減少考試次數, 也能增加可信性.
[ 本文章最後由 youma 於 07-7-24 23:17 編輯 ]
作者: MT711 時間: 07-7-24 23:00
可笑的教統局以為中一編班試會令學生無咁大壓力, 但事實卻是相反。
自行收生 ---- 英中由小4-小6的成績都要睇, 最少都要睇小5-小6的成績。
4 (次考試) x 3年=12次考試 (仲要保持考試名次, 大起大落, 抱歉英中不會考慮) + 操行+ 比賽 (豬肉獎不受理) + 面試表現 (中, 英考對答, 有D英中考埋數學 -- 2分鐘答15題 <心算>, 考埋歷史都聽過)
大抽獎 ---- 由於BAND 1人數太多的關係, 就算學生係BAND 1 頭, 都有機會派到BAND 2中學 (要怪就怪自己命水唔好)
TSA --- 中一編班試, 小學會為學生放學後提供加強補課 (放學後補中, 英, 數), 中學會用呢次試分精英班外, 唔達標0既學生, 要在暑假期間補課, 每科個半鐘X10堂, 最後仲有考多個試比呢批學生考。
[ 本文章最後由 MT711 於 07-7-24 23:20 編輯 ]
作者: judy 時間: 07-7-25 09:02
1.
教育局和[升中委員會]謂樣本測試誤差只有數個百分點; 但明知有誤差都去用, 不禁使人想起[差不多先生]的故事.
2.
教育局說這不是高風險考試, 所以沒有壓力, 但又說全港所有考生會為編班而盡力去考, 說法前後矛盾; 但最大問題是, 並非全港所有中學都用編班試成績作為編班,全港小學並非都谷學生, 所以, 實際上可見考生盡力程度不一.
YOUMA,
任何事都有誤差,升天火箭也有誤差。就算親身去考,也有誤差,例如突然有病,突然發揮不出水準,誤差率多少,冇人知。退一步想想,一個BAND1生,透過此系統而得到确認為BAND1生之機會,可能比親身去考還要來得穩妥,因為此制度,糾正了個別学生因失準、生病、意外等等因素之誤差。
另一方面,盡力會不會成為壓力,我覺得唔會。壓力有時令我們盡不了力,但盡了力反能令我們放鬆。另一方面,有的考生很盡カ,有的不然,這是常態,既是常態,對此糸統無影響。
或曰:有的學校學生較盡力,有的不然,公平嗎?我想,這是教育的結果,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作者: judy 時間: 07-7-25 09:15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4 19:05 發表 
以下是2006年中一編班試(i.e. HKAT)的全港平均分:
中文 55.85
英文 47.44
數學 54.44
小學的一般合格分數是60。大家話如果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當HKAT係孩子自己的升中考試,平均分會不會這麼低?
只 ...
分數高低是此系統無影响。
甲小學的60和乙小学之60又有所不同。道理就象九龍塘宣道有學生平均90,有學生平均70,平均70的可能己是band1生。相反,黄埔宣道可能平均85已是band2。
[ 本文章最後由 judy 於 07-7-25 09:21 編輯 ]
作者: Amyony 時間: 07-7-25 10:17
[Dear Judy,
I can’t believe that you have a clear picture of all systems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in Hong Kong.
I totally agreed with you!!
As a mother of two, I don’t
want to transfer the message to my kids that they need 為考試而操練.
I think 盡力應考 is a good attitude and can show average ability of kids in same school.
Sorry my computer can’t type Chinese.
+++
任何事都有誤差,升天火箭也有誤差。就算親身去考,也有誤差,例如突然有病,突然發揮不出水準,誤差率多少,冇人知。退一步想想,一個BAND1生,透過此系統而得到确認為BAND1生之機會, ... [/quote]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5 10:3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5 11:45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10:33 發表 
Judy,
首先向妳問好.
Chichipa,
我對2006年中一編班試低分數的看法是, 以全港小學生做同一份卷來看, 低分數是必然的.
知否現存一些低水平的小學, 可以和一般(較正常)學校相距甚遠, 而這些學校的數目, ...
其實自從公佈了編班試會用作計算Banding,這個考試的平均分已一年比一年高。越來越多學校為這個考試作準備。如果學校不為這考試作準備,家長一定要比較每年的派位成績,是否正倒退。小心、小心。
平均分低過60分的合格水平。即是說大部份的小學生沒到升上中一的學術水平。這是否太可怕了。
我不是說普遍學生會感到壓力,而是說有責任感的學生,就會有更大壓力,這考試對好學生不公平。對懶學生就最好,不用準備,隨便答,Multi、就最好,總有幾會中。只苦了和害了他的學弟妹。「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這是在這類測考之下普遍的價值觀吧!
作者: Sandra_100 時間: 07-7-25 13:35
Very agree with "責任感的學生,就會有更大壓力,這考試對好學生不公平。對懶學生就最好,不用準備" this point......
But I think not many 12years old kids will have so much 責任感.......that's why it's 不公平 to the 學弟妹.......
I think it's better to base on the results of 小學生 than use 師兄師姊 marks.
Actually I think it’s also a “non-sense” system.
I think some of the parents also will not let their kids to prepare too much on that exam.
They worry the kids will waste time!
Are all the people in 教育局
don’t know what type of are living in HK???
They think all the people in HK have so much 責任感???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11:45 發表 
其實自從公佈了編班試會用作計算Banding,這個考試的平均分已一年比一年高。越來越多學校為這個考試作準備。如果學校不為這考試作準備,家長一定要比較每年的派位成績,是否正倒退。小心、小心。
平均分 ...
作者: hugub 時間: 07-7-25 14:04
好鬼討厭呢個決定 !!
萬一 派左band 2 去叩門band 1 英中好難好難 !! D英中見你唔夠標青就唔會安排interview , 有一個C(視藝科) 都唔派form, 話知你之前有幾叻!!
我地以前學能測驗都靠自己,而家D小朋友好慘
!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5 14:5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5 15:20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14:52 發表 
" .....越來越多學校為這個考試作準備。如果學校不為這考試作準備,家長一定要比較每年的派位成績....。"
學校為考試作準備, 其實亦無妨, 關鍵在於如何作準備, 準備到什麼程度. 向學生傳達一個怎樣的信息. 名 ...
自己不為學弟妹作最好準備(你也可以用負面詞語「操練」),人家亦不會你作準備。
正確的事情由自己做起。要做足最佳的準備,不要只在試場內盡力而為。
只會為自己在校內試作最佳準備、操練和爭取成績的學生,不是最好的榜樣。
如果真的是大部份學生達不到水平,只要政府讓學校公開考試數據,家長自然知道怎樣選擇學校,這種力量會推動學校去改進。如果不同屆別的誤差只少如5%,我覺得家長在選校前,就應該讓家長知道升中Banding Percentage,這才公平。
我不太信超過半數學生不達水平。我相信三年後,平均分應高過60,因為將有更多學校為孩子作準備。到時,才較能反映真正的水平。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15:22 編輯 ]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5 16:0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5 16:57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16:09 發表 
你是否支持學校要操練學生呢? 你又如何能知道"自己為學弟妹作好準備, 人家必會為你作準備呢?"
這個試的原意, 是為免學生在自己升學的前途上一試定生死(現在是三次試), 才使用該校的畢業生成績, 來反映該校的 ...
我支持學校協助孩子應付每一次測考,包括做任何需要的練習。我不知,亦不是因人家做好,我才去做好。
是的,現在是三次試都會定生死。只要有一次失手,就已經夠死。
如果你這理論正確,校內所有默書、測驗和考試,以及會考和其他公開考試,都不應準備。反映平時的水平,就可以了。對不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凡事都做要做準備和檢討。整過過程和應付的態度都很重要。處事、學習和考核都要認真,而不是自私地看結果對自己有沒有影嚮。
以學兄和學姊的成績決定學弟妹的前途。這種做法怎樣也不會公平。
以正確的態度看待考試,壓力只會帶來改進的動力。為甚麼要給孩子錯誤的觀念,令他們怕考試?負面的壓力只來自不公平的派位機制和對測考的錯誤觀念。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5 17: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5 18:01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17:29 發表 
"如果你這理論正確,校內所有默書、測驗和考試,以及會考和其他公開考試,都不應準備。反映平時的水平,就可以了。對不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凡事都做要做準備和檢討。整過過程和應付的態度都很重要。處事、學習 ...
我不會把影嚮人家將來的考試當是IQ Test。這也不是遊戲。亦沒有規則說學生不應為編班試作準備。中一編班試不是小三、小六的系統評估。
我覺得你是說這個考試不用作準備,盡力只限於試場。自己的考試就會作充足準備。你喜歡現在的機制,為三次的呈分試而買力,而不會為一次的中一編班試作準備。
作者: Sindy 時間: 07-7-25 18:10
其實呢個試既目的係睇下學校既水平,唔係為左提升學術,所以唔操練係正常丫,即係好似unseen咁,操係唔正常喎...我地學校都無加堂操,都係做一本練習算數(無印象係咪一科一本)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18:01 發表 
如果你這理論正確,校內所有默書、測驗和考試,以及會考和其他公開考試,都不應準備。反映平時的水平,就可以了。對不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凡事都做要做準備和檢討。整過過程和應付的態度都很重要。處事、學習和考核都要認真,而不是自私地看結果對自己有沒有影嚮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5 18:28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25 18:10 發表 
其實呢個試既目的係睇下學校既水平,唔係為左提升學術,所以唔操練係正常丫,即係好似unseen咁,操係唔正常喎...我地學校都無加堂操,都係做一本練習算數(無印象係咪一科一本)
應該話這個考試的目的唔係為提升自己孩子的學術,而只影嚮學弟妹(i.e.人地)的banding。家長唔要自己的孩子努力準備是人之常情。至於學校,這個考試對有直屬中學的學校影嚮不大。
作者: Sindy 時間: 07-7-25 18:40
因為係影響人地既關係,所以學弟妹都好熱切咁希望師兄姊提高佢地既學術水平啫,唔係家長唔要自己孩子努力準 備,而係決策者話明係唔想家長/學校操練,人地都話明唔駛操,我都唔知操黎為乜?係要提高水平既話,日日都要提啦,唔係為左一個試而操囉..........
呀....你又搵個好學校/直屬學校既好處啦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18:28 發表 
應該話這個考試的目的唔係為提升自己孩子的學術,而只影嚮學弟妹(i.e.人地)的banding。家長唔要自己的孩子努力準備是人之常情。至於學校,這個考試對有直屬中學的學校影嚮不大。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5 18:59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25 18:40 發表 
因為係影響人地既關係,所以學弟妹都好熱切咁希望師兄姊提高佢地既學術水平啫,唔係家長唔要自己孩子努力準 備,而係決策者話明係唔想家長/學校操練,人地都話明唔駛操,我都唔知操黎為乜?係要提高水平既話,日 ...
唔好忘記這叫中一編班試,雖然這不是正式的名稱。有部份中學,的確會影嚮編班和編組,所以沒有明文規則說不許作準備。可惜亦有學校另定方法或考試去分班。又或許所有中學都只可以依據這考試結果去編班,這樣考試結果就可以準確一點。
的確不應為一個試而操。所以會為數十計以至百計影嚮自己孩子的測考而操。但這一個影嚮他人的,就sorry,no way。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5 21:0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5 23:15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5 21:00 發表 
"我不會把影嚮人家將來的考試當是IQ Test。這也不是遊戲。亦沒有規則說學生不應為編班試作準備。中一編班試不是小三、小六的系統評估。"
你說得沒錯, 有別於小三小六的評估. 這個試會影響別人, 所以更應全力 ...
在試場全力以赴,但要為他人作任何試場以外的準備,就沒這個必要。
額外的準備只應該用於直接影嚮自己的測考。這不是自私,這只是依從考試的原意,或「遊戲」規則。大家想自己沒有壓力,最好都不要為他人作任何準備。
我相信可以以此作結。
PS. 06年7月10日,節錄自梁紀昌校長的信:
.......
事實上過去兩年鮮魚行學校的學業成就也是很驕人的,例如:
1.
對比04年度和03年度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小三的中文進步了19%,英文進步了54%、數學進步了25%,數學更超越全港水平,增幅驚人;而首次參加評估的小六學生,中、英兩科更分別超越全港水平5%和10%,成績優異。
2.
「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即升中編班試)的成績比5年前增長了2倍。
.......
8.
首次參加「世界數學測試」和「英語劍橋」考試,便有同學獲得雙優和15個盾滿分成績,成為英、數狀元。
......
對於某些學校來說,屆別之間的誤差又怎止5%。「公平」對這些學生來說,是多麼遙遠,但希望他們仍會為自己、自己的母校和學弟妹繼續努力。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23:24 編輯 ]
作者: youma 時間: 07-7-26 00:27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23:15 發表 
...
對於某些學校來說,屆別之間的誤差又怎止5%。...
一語中的!
系統誤差已經相當大, 個別誤差又無法估計,更被置之不理. 如此[師兄射師弟]機制, 實令人難以信服.:cry:
[ 本文章最後由 youma 於 07-7-26 00:46 編輯 ]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6 11:2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judy 時間: 07-7-26 11:55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6 11:20 發表 
單看用師兄姊的成績來為師弟妹爭banding, 當然不妥. 試試看回歷史, 升中派位制度由我所知的升中試, 到學能測驗, 再演變到現行的, 過程橫跨幾十年, 又豈能用三言兩語去解釋原由和作出總結呢?
我經歷過升中試 ...
wunma,
打咗一篇嘢,突然send唔出,冇心機,唔講啦!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6 12:0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6 12:51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6 11:20 發表 
單看用師兄姊的成績來為師弟妹爭banding, 當然不妥. 試試看回歷史, 升中派位制度由我所知的升中試, 到學能測驗, 再演變到現行的, 過程橫跨幾十年, 又豈能用三言兩語去解釋原由和作出總結呢?
我經歷過升中試 ...
我也是考升中試的過來人,但當年升中試的壓力來自中學學位不足,並不是考試本身。
如果一個人會為自己而狂操,但為他人就卻步......我明白他的壓力。
如果一位家長要孩子為自己的成績而狂操,但為他人的,就適可而止.......我也明白這孩子的壓力。
看見人家的不公平,深表同情,只要不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就沒大問題。
這種制度背後隱藏了一種思想,把「只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香港的下一代可能更以自我為中心。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6 13:3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TWMa 時間: 07-7-26 16:10
用上一屆師兄/姊分班試成績, 調整學校的 Banding 數, 在 "正常情況" 下, 真的可以大大減少學生的壓力, 又可免一試定生死.
可惜教統局不太明白香港教育的實況, 連小三、小六的系統性評估, 說明只是用於評核學校教與學的成效, 都有不少學校為此狂操學生. 編班試會影響來年學校的 Banding 數, 在一般學校的心目中, 又怎可能會是教統局口中 "低風險" 的考試, 透過 "指引", 便令學校不操練學生呢?
小六生替自己(學校) 考個定 Banding 數的試 (最好結合小六系統評估試, 實在太多試了, 只要有試, 就一定會有學校操學生), 再用學校三次呈分試成績決定屬何 Band, 會否較公平及免除一試定生死?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6 16: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judy 時間: 07-7-26 17:43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6 12:51 發表 
我也是考升中試的過來人,但當年升中試的壓力來自中學學位不足,並不是考試本身。
如果一個人會為自己而狂操,但為他人就卻步......我明白他的壓力。
如果一位家長要孩子為自己的成績而狂操,但為他人 ...
ChiChiPaPa,
我唔知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偉大,或是你覺得其他人的人格特別卑下呢?不然,怎會自己面對此試就“ 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而其他人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呢?
如正如你所說,一般家長會為自己的孩子成績而狂操,但為他人的,就適可而止。咁,如果真係咁,謝天謝地,這系統目的已達,孩子得救了一半(學校教師為自已飯碗而拚命的另一半還是救不了)。
假如全港家長都是好像你說的一樣,“事不關己、己不勞心”,我請你也加入他們一份子。因如果你孩子是band2,給你狂操下,變成band1,咁你家學校的師弟妹,可不是有一個學生無端端從band2變band1。對一些把焦點放在個數的人來說,太不公平了(雖然此誤差率只貢献了0.00002)。
在此制度下,應考之學生,全部是為了他人,不是為了自己。教師、家長(不知你同意否)必會教道學生盡力,如果咁反而會令“香港的下一代可能更以自我為中心”,Sorry,我跟唔到你的Logic。
再加一句,如果為考試而讀書,而“狂操”是好的的話,香港也不會從小學会考過度至学能試,再過度至現在。
[ 本文章最後由 judy 於 07-7-26 17:45 編輯 ]
作者: Amyony 時間: 07-7-26 18:10
==> Do not follow 教統局指引, 為別人孩子成績而狂操 = 特別偉大 ???????
==> Follow 教統局指引 = 人格特別卑下?????
Sorry I can’t follow the logic.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6 17:43 發表 
ChiChiPaPa,
我唔知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偉大,或是你覺得其他人的人格特別卑下呢?不然,怎會自己面對此試就“ 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而其他人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呢?
如正如你所說,一 ...
作者: owenmami 時間: 07-7-26 18:10
本人經歷過早期的學能測驗,感覺是一個IQ Test,完全沒有壓力仲幾好玩。不過後來D學校操練學生應付學能測驗,往後此測驗就被取締了。
假如所有學校都能做到不操練學生,那用一個類似IQ Test 的測驗去派位(最好分番5個band),應該是沒有壓力的。(至少我當年感覺不到。)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6 17:43 發表 
ChiChiPaPa,
我唔知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偉大,或是你覺得其他人的人格特別卑下呢?不然,怎會自己面對此試就“ 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而其他人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呢?
如正如你所說,一 ...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6 20:41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6 17:43 發表 
ChiChiPaPa,
我唔知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偉大,或是你覺得其他人的人格特別卑下呢?不然,怎會自己面對此試就“ 比自己的考試有更大的壓力”,而其他人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呢?
如正如你所說,一 ...
在討論區內,很多時別人的說話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告訴自己有甚麼不對和有甚麼問題。多謝你提醒.....我相信我為自己的孩子也是自私的,不過我會多加注意,不應有自大或看不起人的想法。
但是這無損我認為不應因為測考只影嚮別人,而不是自己,就作出有差別的準備。
作者: youma 時間: 07-7-26 23:28
原文章由 TWMa 於 07-7-26 16:10 發表 
...
小六生替自己(學校) 考個定 Banding 數的試 (最好結合小六系統評估試, 實在太多試了, 只要有試, 就一定會有學校操學生), 再用學校三次呈分試成績決定屬何 Band, 會否較公平及免除一試定生死?
...
1.
這建議絕對可行, 亦與本人建議類似 (本人建議是將BCA, 編班試和其中一次校內呈分試結合為統一試,由當屆小六生自己應考, 再用學校三次呈分試成績決定屬何 Banding). 既較公平又免除一試定生死, 而作為定banding的誤差一定比[師兄射師弟]方法少得多.
2.
在哪裡考試不是問題, 只要監考和改卷都不是本校老師, 便能顯示公正, 更不用怕會聯想到升中試.
3.
其實當年升中試並非洪水猛獸, 事實上有其好處, 也為當時不少學生打好了基礎;只是辛苦程度給人渲染了. 比起現時小五六生要應付的各大小考試, 升中試實際上輕鬆得多.
[ 本文章最後由 youma 於 07-7-26 23:30 編輯 ]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7 00:09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7-7-26 23:28 發表 
1.
這建議絕對可行, 亦與本人建議類似 (本人建議是將BCA, 編班試和其中一次校內呈分試結合為統一試,由當屆小六生自己應考, 再用學校三次呈分試成績決定屬何 Banding). 既較公平又免除一試定生死, 而作為定 ...
最重要是公開和透明,讓家長在選小學時,已清楚知道學校當時的Banding比率。到選中學前,可先知道自己孩子的banding,才選校,避免錯配。
更理想的是取消banding,讓學生在自行收生階段可選多校,又讓學校在這階段可收足全數學生。未能在自行收生階段找到學校的學生,才按學生意願把剩餘學額作分配,分配的先後次序,可以是隨機的。不需要把學生標籤成Band 1, 2, 3,也不需要有考試去決定Banding。
作者: youma 時間: 07-7-27 00:45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00:09 發表 
...
更理想的是取消banding,讓學生在自行收生階段可選多校,又讓學校在這階段可收足全數學生。未能在自行收生階段找到學校的學生,才按學生意願把剩餘學額作分配,分配的先後次序,可以是隨機的。不需要把學生標籤成Band 1, 2, 3,也不需要有考試去決定Banding。
不錯, 以調整後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 比把學生標籤成不同bands更理想.
作者: Sindy 時間: 07-7-27 01:50
第一階段好似無分band的呀,係中學將所有apply佢既學生名比教署,教署幫佢分返先後之麻(成績次弟表),如果無band我諗情況仲麻煩,因為各中學會將以往收某校生既偏好,加係學生度,因為唔知band,所以信小學既出品,其實各學校(根據某d校學既長講),大概都知佢地既程度,就算唔分band,都大概估到佢地水平,咁咪仲唔好,個學生係某地區學校可能好好,但人地就無足夠資料收生,對呢位學生就無左信心(校長都唔係識得晒全部學校,係根據以往收開生經驗,邊d學校有一定水準咁咋)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7-7-27 00:45 發表 
不錯, 以調整後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 比把學生標籤成不同bands更理想.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7 07:44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27 01:50 發表 
第一階段好似無分band的呀,係中學將所有apply佢既學生名比教署,教署幫佢分返先後之麻(成績次弟表),如果無band我諗情況仲麻煩,因為各中學會將以往收某校生既偏好,加係學生度,因為唔知band,所以信小學既出品,其實 ...
既然你知第一階段無分band,即是沒必要分band。有成績次第(雖然我不認同它真的可靠),亦不一定要把學生分band。
每人只有一次機會由小六升中一,所以banding的標籤可以說是一生的。其實在香港這個文明的社會,用成績組別標籤學生這種方法去分配學位,比較起其它國際社會,香港都算幾特別,更難得有人支持這種方法。
作者: leschelems 時間: 07-7-27 07:59
這個分班試,變相是考驗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然後才是考驗學業成績。正如之前你們所說,有直屬中學的真是較有利,這種學校的升中學生,很普遍視中小學為同一家學校的不同階段,不抱著「過了海就是神仙」意識較强烈。
如果沒有直屬中學的小學,短綫仍是以好成績爭取派位,中綫做法應該向歸屬感這一方面著手,別只單單看成績。
總體來說,即使聽起來有自私的意味,還是自己為自己的做法公平。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5 23:15 發表 
在試場全力以赴,但要為他人作任何試場以外的準備,就沒這個必要。
額外的準備只應該用於直接影嚮自己的測考。這不是自私,這只是依從考試的原意,或「遊戲」規則。大家想自己沒有壓力,最好都不要為他人 ...
[ 本文章最後由 leschelems 於 07-7-27 08:01 編輯 ]
作者: judy 時間: 07-7-27 09:12
原文章由 youma 於 07-7-27 00:45 發表 
不錯, 以調整後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 比把學生標籤成不同bands更理想.
以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即是排banding,和現在的一樣。
我以前曾提過,點解band1可先選校,band3要最遲選校,有沒有違人權呢?
我健議band3的家長上訴。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7 09:28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7 09:12 發表 
以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即是排banding,和現在的一樣。
我以前曾提過,點解band1可先選校,band3要最遲選校,有沒有違人權呢?
我健議band3的家長上訴。
Judy,
成績次第和Banding現在是用同一方法計算,他們的分別在於是否標籤學生。校長在自行收生階段是不知學生Banding,當然他可以估計,但成績只是校長收生的眾多考慮的因素之一,有些學校看重成績次第,有些只作參考。由於自行收生階段,未有banding,所以不存在band 1先選校的問題。
沒有了banding,又何來band 3家長。為什麼要制造band 3家長和band 3學生呢?
[ 本文章最後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09:30 編輯 ]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7 10:1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judy 時間: 07-7-27 12:17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09:28 發表 
Judy,
成績次第和Banding現在是用同一方法計算,他們的分別在於是否標籤學生。校長在自行收生階段是不知學生Banding,當然他可以估計,但成績只是校長收生的眾多考慮的因素之一,有些學校看重成績次第, ...
ChiChiPaPa,
唔知係我理解程度差還是你對youma的有特別的理解能力,以"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點都唔可以理解成無banding吧,相反,是成千上萬banding。
我都可以辯說依家無分banding,現時之做法,也只不過是將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而己。
你大概是指不搞抽簽,全部自行收生吧?得!不過,想深一層,最後都要抽簽。
升中派位,不是某某人能否被100%準确地派到某個banding咁簡單。而設計系統的人也不會是你我此等二打六(希望不得罪)。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7 12:39
原文章由 judy 於 07-7-27 12:17 發表 
ChiChiPaPa,
唔知係我理解程度差還是你對youma的有特別的理解能力,以"成績排選校優先次序",點都唔可以理解成無banding吧,相反,是成千上萬banding。
我都可以辯說依家無分banding,現時之做法,也 ...
我沒說應以成績排序決定選校優先次序。成績次第,就算是給學校知,每所學校對這資料的價值有不同的看法。就算是在成績次第較前的學生,亦不一定能在自行收生階段取得學位。
剩餘學額抽簽也不需要Banding。
的確升中派位,不是某某人能否被100%準确地派到某個banding。因為根本不應有banding labels.
每個人的意見都很重要,並不是只有設計系統的人的意見才重要。有問題要出聲,有不同意見,也要出聲。可惜,設計系統的人的子女,不會在這種方法下,被標籤為band 3,否則他們會明白,會願意改。
作者: Sandra_100 時間: 07-7-27 13:11
Agree, I also had the 學能測驗 and I did't have any pressure. Maybe I was too young to feel the pressure at that moment.
Also my parents and school did not push me at that time.
原文章由 owenmami 於 07-7-26 18:10 發表 
本人經歷過早期的學能測驗,感覺是一個IQ Test,完全沒有壓力仲幾好玩。不過後來D學校操練學生應付學能測驗,往後此測驗就被取締了。
假如所有學校都能做到不操練學生,那用一個類似IQ Test 的測驗去派位(最好 ...
作者: sell2japan 時間: 07-7-27 13:16
路過看到這裡很熱鬧, 有些愚見, 自行收生階段名義上沒有分band, 但band2,3 學生自問未必會去申請band 1中學, 加上排位次第其實是局部反映banding, 中學對學生的banding級別當然心裡有數, 如有錯請糾正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27 01:50 發表 
第一階段好似無分band的呀,係中學將所有apply佢既學生名比教署,教署幫佢分返先後之麻(成績次弟表),如果無band我諗情況仲麻煩,因為各中學會將以往收某校生既偏好,加係學生度,因為唔知band,所以信小學既出品,其實 ...
作者: mattsmum 時間: 07-7-27 13:47
"可惜,設計系統的人的子女,不會在這種方法下,被標籤為band 3,否則他們會明白,會願意改。"
who are these people? why are their children not in this system?
作者: judy 時間: 07-7-27 14:06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12:39 發表 
我沒說應以成績排序決定選校優先次序。成績次第,就算是給學校知,每所學校對這資料的價值有不同的看法。就算是在成績次第較前的學生,亦不一定能在自行收生階段取得學位。
剩餘學額抽簽也不需要Banding ...
ChiChiPaPa,
唔講啦!講第ニ啲嘢,我想問板主的權項,除了對我們可拉可鎖外,可否睇我們的私人資料,例如PM、IP等等。
作者: wunma 時間: 07-7-27 14:5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27 16:02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7 14:58 發表 
Judy,
...
如果大家認同這是好的轉變, 實在沒理由贊成恢復舊有的制度的.
...
向前行,取消banding。
對!不要只想對自己孩子最有利的升中方法,想想那些被這個制度標籤為Band 3的孩子,想想學弟妹渴望學兄姊為他們多作準備的心情。
要更多學生受惠,最好是增加辦得好的中學學額,讓它們擴建,不要減少它們的收生額,但這當然影嚮到做不好的學校老師的飯碗。
Judy,我怎知道。不如你先向BK自薦做版主。做版主後,就知答案。
作者: judy 時間: 07-7-27 16:28
Judy,我怎知道。不如你先向BK自薦做版主。做版主後,就知答案。
咁有冇人知呢?
作者: stccmc 時間: 07-7-27 22:1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LLT 時間: 07-7-27 22:18
原文章由 mattsmum 於 07-7-27 13:47 發表 
who are these people? why are their children not in this system?
Let me help ChiChiPaPa to answer your queries.
All civil servants who joined the government before 1995 (if my memory is correct) are ENTITLED to have overseas education allowance for their children, although they have to pay tax for it.
I trust you now understand the reason, right :)
作者: judy 時間: 07-7-28 08:28
原文章由 stccmc 於 07-7-27 22:12 發表 
很久沒有看過如此多熟悉的名字、精采的留言!
Judy,
你問"可不可以"? 答案是一定可以。 PM 外洩?
stccmc,
不是。我很少寫PM。我有點担心,例如,有某個犯罪分子被提名為某區之警長,個心自然有點担心。
看來,我要將所有PM清除,遲啲可能要清除所有留言。
作者: judy 時間: 07-7-28 08:35
原文章由 LLT 於 07-7-27 22:18 發表 
Let me help ChiChiPaPa to answer your queries.
All civil servants who joined the government before 1995 (if my memory is correct) are ENTITLED to have overseas education allowance for thei ...
我估ChiChiPaPa唔係想講咁嘅嘢!
作者: youma 時間: 07-7-30 01:06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27 14:58 發表 
Judy,
之前其實想借妳的回應, 來支持"不應為考試而讀書"的道理.
現在的小學生, 活潑多了, 自信多了, 課外活動多了, 留意時事多了, 閱讀多了, 親子活動/時間多了, 懂得做專題研習等等..., 我認為很大的原因, 是省了大量時間在應付公開試上.
如果大家認同這是好的轉變, 實在沒理由贊成恢復舊有的制度的.
...
1.
不用担心, 這裡好似乎沒有人要求恢復舊制! (升中試或學惑測驗)
2.
記得以前升中試時代, 學生要準備(操練) 大概幾個月不等, 有些甚至沒有太多特別操練(包括我自己). 現在則辛苦多了: 三次呈分試, 編班試TSA, BCA, …還有什麼Flyer, Ket, Pet, Trinity, 奧數比賽, 樂器試, 樂理試, 運動試等等, 涉及幾年的準備(操練)! 還有學校和家長的有形壓力.
3.
不錯, 現在學生的課外活動好像多了,而且多采多姿, 但[課外時間]卻肯定比以前少得多. 加上大多學生要返全日, 親子活動/親子時間其實是少了.
4.
所以現在學生看來好像叻左, 實與有否升中試冇關.但EQ, 責任感和自理能力等都肯定差左.
5.
綜合大家意見, 看來主流意見都是支持考公開試作為中學參考和分配, 而且要自己考, 才有公信力.而相信中學也不會單看考試成績來揀選學生, 而是看全人多元發展, 這已經是世界共識, 中學也會順應世界潮流而行.
6.
就此, 懇請教育部看官盡快撤回[師兄射師弟]升中方法, 增加公信力和公正.
[ 本文章最後由 youma 於 07-7-30 01:08 編輯 ]
作者: Sindy 時間: 07-7-30 02:34
原文章由 ChiChiPaPa 於 07-7-27 09:28 發表 
沒有了banding,又何來band 3家長。為什麼要制造band 3家長和band 3學生呢?
我地唔提,咁係咪真係無左band3既學生同家長先.....否則既話,即係呃自己????
作者: wunma 時間: 07-7-30 10:1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30 10:21
原文章由 Sindy 於 07-7-30 02:34 發表 
我地唔提,咁係咪真係無左band3既學生同家長先.....否則既話,即係呃自己????
取消banding只是解決把學生標籤的問題,而要提升學生的學術能力,當然要靠其他方法,例如增加好學校的學額。
沒有Banding後,家長喜歡的話,當然可以繼續認為自己的子女係Band One,......無正式機制,不代表自己的子女就不是Band One.....如果這些想可以有些優越感,不妨這樣想,應該不算自己呃自己。
作者: ChiChiPaPa 時間: 07-7-30 10:57
原文章由 wunma 於 07-7-30 10:16 發表 
- (考試多了…有Flyer, Ket, Pet, Trinity, 奧數比賽, 樂器試, 樂理試, 運動試等等, 涉及幾年的準備(操練).....)
- (現在學生的課外活動好像多了, 但[課外時間]卻肯定比以前少得多. 加上大多學生要返全日, 親 ...
派位機制和家長都有責任。Banding的派位機制依然只看成績,家長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看重整整小五、小六兩個年頭的呈分試,但又怕失手,只好再考一些其它公開試。
只有不在這個機制下的家長和學生,可以不受影嚮,例如國際學校和一條龍學校。為什麼他們可以不受影嚮?是因為充足的好學校學額。換句話說,家長和學生不是為考試而讀書,而是為得到好學校的學位而讀書,但在現有機制下,考試又很大程度上決定這些好學校學額的分配。
要根本解決,就必須增加好學校的學額。要短期減少影嚮,應讓各學校以適合自己教學特色的準則收生,不要單看Banding或考試結果,增加自行收生和取消banding是值得考慮的。
作者: uncleedward 時間: 07-7-30 11:44
其實升中banding取決於上一屆的師兄師姊分班試,在理論上正如許多人所指出的,對學生banding決定並無太大偏差﹔而其中的重要假設(i.e.兩屆學生水準相若)亦應可以接受。但新制度(用中一分班試成績調節校內成績)相比舊制度(用學生個人學能測驗成績),會出現我個人憎厭的兩種情況:
(1)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學業成績好的小學今次banding普遍上調,本來已經差的今次更差。其實這一現象早可以預見,考中一分班試對於成績差、分到學業成績差的中學的學生只不過是另一個討厭的安排,豈會盡力。缺席、瞓足全程比比皆是;相反學業成績好的小學試前操練不止,對學生千叮萬囑,學生亦大多乖乖聽話(中一分班試對其個人亦相對較重要),全力以赴。
(2)
正如owenmami和Sandra所感受的,”學能測驗,感覺是一個IQ Test”。故名思義,學能測驗是一個學習能力測驗,重點在能力,而非學生的已有知識。一個聰慧的街坊小學學生可以考得比一個背後有成隊補習老師的名校學生好,這情况過去十分普遍。在過去,就算再差的學校,band 1學生也總有十幾個百分點。俱往矣,如今中一分班試及校內考試其本上是考驗學生的已有學業知識,而非學習能力,街坊小學或雙職工父母家庭的學生就更處劣勢。可能下一年我們就會見到歷史上第一所零band 1學生的小學。
小學兩極化可期矣。
| 歡迎光臨 教育王國 (/) |
Powered by Discuz! X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