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教育講場 國學帶給孩子一生的財富!
查看: 1317|回覆: 21
go

國學帶給孩子一生的財富! [複製鏈接]


238
1#
發表於 15-1-10 14:4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打印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4    0    0    0

Rank: 5Rank: 5


4779
2#
發表於 15-1-11 03:00 |只看該作者
「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或者「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口面不知心」,我唔會信晒李嘉誠講嘅。

李嘉誠自從在特首選舉一役,給老董聯同共產黨跣到癱癱腰,嬲到要在選舉後走出來說我是選唐的,好顯然是唔忿氣了,就算練就幾大的氣概,相信都幾難吞得下。

李嘉誠的遷冊、重組好顯然是不是自己沒氣概,只是想說給某些人聽,你們的氣概在那裡!張飛、關公和諸葛亮可以為劉備打天下,為甚麼現在的統治者卻要迫人出走,令人沒有意欲留下來,這是統治者沒有應有的氣概!

李嘉誠因氣概而成功,正正反映出沒有氣概的人會失敗。李嘉誠熟讀諸子百家學說,清楚孔子對鄭衛之音的痛恨,猶如現在社會上的淫風哀樂,只會將社會推向更腐敗。

李嘉誠清楚到孔子周遊列國卻最終敗返。共產黨卻突如其來的尊禮義、說廉恥,是有心清君則,靖內難的意味。本來批孔是共產黨的輝煌功績,甚麼知人善用,近賢臣、遠小人,無為而治等用來騙人還可。最好笑還是「弟子規」教人懂禮貌,講信用,偏偏在李嘉誠眼中最無信用就是這班人,所以他派李澤鉅出席特首選舉的儀式。商人最怕不是無法治,是無信用,很可惜這次推國學卻把最憎恨玩政治的一眾商人推上懸崖邊緣!

李嘉誠將位高權重的董伯伯摸清後,知道這個人可以一夜間變化得如此快、如此大的時候,香港所能靠的也一鋪輸清,往後難度要找吳秋北嗎!他還有氣力講氣概?不如講人地點樣無氣概重好!



Rank: 5Rank: 5


3744
3#
發表於 15-1-11 08:14 |只看該作者

回覆:goodenough 的帖子

沒有當權還是革命者時,大叫打倒孔家店,支持寫吃人的禮教的魯迅。要內斗自然又要批林批孔。現在五四衹不過定位為新文化運動,誰還會記得北洋槍下那些亡魂?

曾拿儒上帽子方便的帝皇,最後自然知道國學的好處,德先生和賽先生不過是過場配角罷了。

讀中國近代史,祇要學習誰人和那個黨令國家強大就足夠了。旁枝末葉,學了不過是弄了一個糊塗腦袋罷了。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48932
4#
發表於 15-1-11 09:17 |只看該作者
講氣概?佢當年都講過「不義而富且貴,于我如浮雲」wor。

訪問富豪,比佢地講自己點樣點樣,當笑話聽算啦。

Rank: 6Rank: 6


6635
5#
發表於 15-1-11 15:35 |只看該作者
思過 發表於 15-1-10 14:47
國學帶給孩子一生的財富!
  曾經,美國雜誌記者勞特斯問李嘉誠先生:你能成為華人首富,是因為什麼。勤 ...

時勢做人.
人做時勢.
二十多年未見船民了。今天,電視新聞又再見緬甸有難民坐船出海逃難。

Rank: 5Rank: 5


2301
6#
發表於 15-1-11 19:08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20120808 於 15-1-11 19:09 編輯

//江蘇輔延小學曾經做過的國學教學實驗,這個教學實驗證實了,讀了三年國學的孩子,識字量基本達到了4000多個字,大家知道嗎,現在我們小學六年的語文教育,孩子也只能認識2450個字而已。所以,讀了三年國學的孩子的語文程度已經達到了高中生水準,甚至一些聰慧肯用功的孩子已經達到大學中文系的水準。

除大量識字之外,國學還能給孩子帶來些什麼?//



從不反對國學....但是...


文中有很多很功利的量度, 如認識字數的量度, 中文水準的量度以及錢財財富的量度; 這出發點是否已經在某程度上, 違背了國學本身的精神?


這些著重結果的量度....



長遠及個別家庭文化及康樂策略督導關注組委員會召集人
Long-term and Individual Families Culture and Leisure Strategy Steering Concern Group Committee Convener

Rank: 6Rank: 6


5556
7#
發表於 15-1-12 13:37 |只看該作者
Is the article real?

Rank: 8Rank: 8


15714
8#
發表於 15-1-12 16:09 |只看該作者

回覆:國學帶給孩子一生的財富!

咁D外國人全部都沒有道德氣概?未免太吹捧國教了




238
9#
發表於 15-1-12 16:47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238
10#
發表於 15-1-12 16:51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5Rank: 5


3744
11#
發表於 15-1-12 18:40 |只看該作者

回覆:思過 的帖子

下面的就不用背誦了:

民為貴  社稷次之  君為輕

民為邦本  本固邦寧



Rank: 5Rank: 5


4779
12#
發表於 15-1-12 20:38 |只看該作者
國學這傢伙已在中國反覆驗證了數千年,不外乎舊瓶新酒!雖則是今月曾經照古人,但至少古人不比今人蠢,原來歷史不能以古鑑金,歷史只會重蹈覆轍!原來歷史不能明白興衰,歷史卻可大肆洗腦。
1949年,蔣介石離開大陸的時候,雙手甚麼也不帶,就是帶了一尊孔子像避往台灣,並在當地大興孔廟,推崇儒學、教人廉恥。蔣介石對權力充滿欲望,49年前的國民黨,貪污腐敗才給了機會共產黨。估不到49年後在台灣食髓知味,舊瓶新酒,藉孔孟來推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用作愚民政策,從此「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以為這樣就可以社會穩定,社會穩定就問題解決!

國民黨已經給了好好的啟示。可惜,在禮義廉恥的道德標準下,沒有了封建的遮掩,再加上資本主義的抬頭,利益容易凌駕道德之上。國家要用國學來管治而捨棄用法治,就算今天孔子再生,再勤力也要倒下去。唯有用法去賦與治生命,國家才會興盛。蔣家用孔學治國而忽略了治的意義已註定失敗,今天共產黨又走上人家舊路。唯人民有法所守,國有法可依,國家才會穩定。只求標榜經濟繁榮的穩定,但穩定背後是朱門酒肉嗅,路有凍死骨的,誰會稀罕,還要歌功頌德?毛澤東講得好,若共產黨要靠助孔家儒學來治國,這只是意味著共產政權已不能再統治下去了!


Rank: 5Rank: 5


2301
13#
發表於 15-1-16 15:42 |只看該作者
國學既然是孩子一生的財富, 也許就要窮一生的精力去尋找及儲蓄;閱讀及吸收國學要有不同年紀及不同層次的遞增, 也應該由介紹每一種學說的核心價值開始, 即是由精讀開始, 然後由淺入深, 才不致摸錯門.

例如:

易經強調的四項人生大事: [吉] , [凶], [悔], [咎], 意味著人生只是凶多吉少的際遇, 但又會有 [否極泰來] 的情況; 小朋友未必會明白的.......

一般人一生中只想尋找 [吉], 但是最終是只得一個 [吉] 吧........
長遠及個別家庭文化及康樂策略督導關注組委員會召集人
Long-term and Individual Families Culture and Leisure Strategy Steering Concern Group Committee Convener

Rank: 5Rank: 5


2301
14#
發表於 15-1-16 16:06 |只看該作者
論語的 [仁] , 是儒家, 是入世之學;
老子強調自然, 莊子強調逍遙, 兩者都是出世之學, 說及胸襟;
儒家及道家也會有矛盾之處, 要小心處理.......
長遠及個別家庭文化及康樂策略督導關注組委員會召集人
Long-term and Individual Families Culture and Leisure Strategy Steering Concern Group Committee Convener

Rank: 5Rank: 5


2301
15#
發表於 15-1-16 16:57 |只看該作者
思過 發表於 15-1-12 16:51
教育部正式發文號召“經典誦讀”——普天同慶,萬人轉發!
2015-01-09boguculturestudy
提高中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引導他們學習、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並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孔子是個著重過程的人, 他曾說: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還是不好太功利吧.........

整套國學是人生之學, 不好把它變成為政治目的而設的工具...........
長遠及個別家庭文化及康樂策略督導關注組委員會召集人
Long-term and Individual Families Culture and Leisure Strategy Steering Concern Group Committee Convener

Rank: 7Rank: 7Rank: 7


11990
16#
發表於 15-1-16 17:06 |只看該作者
關於國學,我所理解的中國歷史是這樣的:

1. 從漢武帝到1840年鴉片戰爭:國學享受著崇高的地位,其他甚麼科學、數學、工藝技術都是「末節」,讀書人不應花時間去研究的。這個漫長的時代,認為讀了四書五經,及其他經典著作,就基本上是學習的全部。

2. 1840-1895 : 國人覺得除了讀古聖人的經典外,還應該讓一小部分較為低下的人,學習一下歐美的洋務。

3. 1895-1911 : 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一敗塗地,國人覺得只學洋務,不可能應付三千未有之變局,開始覺得只讀古聖哲經典,不讀科學天文地理,必定亡國。科舉就在這時期被清政府廢除。

4. 1911 以後:1911辛亥革命後,國人的共識是,死抱中國古代經典為學生主要學習的課程,必定亡國,中國古代經典漸漸被壓縮為眾多科目中的一科。熟讀四書五經,和熟讀牛頓三大定律等物理理論的作用相近。

日本在1853年被美國強行打開大門,到1905年就已經戰勝歐洲強國俄羅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日本人很快就知道傳統一套的不足,於是上下一心去抽取外國有用的學點強化自己。

中國在1940年被英國強行打開大門,用了非常長久的時間也找不到出路,主要原因是太多人死抱「中國古聖哲的經典至高無上」,結果阻慢了改革的步伐,長期被稱為東西病夫。這一段用無數血與淚寫成的歷史,對今天的我們有何啟示?

Rank: 7Rank: 7Rank: 7


11990
17#
發表於 15-1-16 17:20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eviepa 於 15-1-16 18:49 編輯

維他命當然重要,缺乏了,會一命烏呼,但將維他命丸當飯吃就大大不當。

國學有它的作用,但將之提升到至高無上,鼓吹所有人都應花大量時間去學習,我就覺得是開歷史的倒車,有點兒走回封建帝皇時代的意味。

Rank: 5Rank: 5


2301
18#
發表於 15-1-16 20:42 |只看該作者
剛過逝不久的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曾分享他的經驗,他們小時候大量的背誦論語,大學及中庸等這些經典,但由於年紀小,不明文中意義,只懂背誦;到了長大成人,有了社會及人生經驗,才慢慢體會及明白古文經典的内意義,所以南老師很贊成兒童讀經的。。。。。

但是現在的小朋友要學三文兩語,又多體多藝,恐怕。。。。。
長遠及個別家庭文化及康樂策略督導關注組委員會召集人
Long-term and Individual Families Culture and Leisure Strategy Steering Concern Group Committee Convener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32340
19#
發表於 15-1-16 20:47 |只看該作者

引用:下面的就不用背誦了: 民為貴++社稷次之++

原帖由 hogwarts 於 15-01-12 發表
下面的就不用背誦了:

民為貴  社稷次之  君為輕
好!



The more bizzare a thing is, the less mysterious it proves to be.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32340
20#
發表於 15-1-16 20:51 |只看該作者

回覆:國學帶給孩子一生的財富!

這遍李先生的訪問,出處也沒有,不用太認真。



The more bizzare a thing is, the less mysterious it proves to be.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