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小學雜談 轟家長過早逼小孩 丘成桐:適得其反
查看: 3284|回覆: 32
go

轟家長過早逼小孩 丘成桐:適得其反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75496
發表於 14-5-2 11:21 |顯示全部帖子
【明報專訊】知名數學家、中文大學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丘成桐接受《中大通訊》訪問時稱,家長過早強迫孩子在校爭取好成績,是大錯特錯,反易令子女抗拒學習,「有不少家長在孩子不足7歲就叫我幫他們一把,實為不幸」。

丘:或使孩子喪失興趣

丘續稱,只要令孩子對某事物雀躍,就會自主學習,美國學生8年級(即香港中二)前都輕鬆邊學邊玩,反觀香港和內地孩子,稍不在意成績就注定「失敗」收場。他指出,美國學生到10或11年級(即香港讀中四或五)才開始發力,適當的努力很必要,但如果孩童從幼稚園開始一直埋頭苦讀到中學,很快就會喪失興趣,最後更消耗殆盡。

曾獲沃爾夫數學獎及菲爾茲獎的丘又慨嘆,不少家長誤以為孩子學數,日後就找不到工作,但事實是學數的人也是華爾街的人、製造原子彈的人和送人上月球的人。

Rank: 9Rank: 9Rank: 9


23046
發表於 14-5-2 11:51 |顯示全部帖子
丘續稱,只要令孩子對某事物雀躍,就會自主學習
*****       *****      *****


个人经验是十分同意丘成桐教授的话.

醒目開學勳章


5348
發表於 14-5-2 13:31 |顯示全部帖子

引用:丘續稱,只要令孩子對某事物雀躍,就會自主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簽名被屏蔽

Rank: 4


521
發表於 14-5-2 14:46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elbar 的帖子

這是供求問題。 只可說是社會的錯



Rank: 5Rank: 5


4490
發表於 14-5-2 17:44 |顯示全部帖子

引用:這是供求問題。+只可說是社會的錯 +

原帖由 Jessica_chung 於 14-05-02 發表
這是供求問題。 只可說是社會的錯
是别人問題!



Rank: 12Rank: 12Rank: 12


64163
發表於 14-5-2 17:49 |顯示全部帖子
skkeung 發表於 14-5-2 17:44
是别人問題!

小孩子的事, 永遠第一時間係家長的錯。

Rank: 5Rank: 5


4519
發表於 14-5-2 17:50 |顯示全部帖子
唔知道明報是否祗節錄部份內容。如單以外國教育制度,硬套香港使用,感覺有些像建議人家在澳州(高生活指數國家)賺錢,去印度(低指數)生活一樣。講出的都是大家都知道好,但實際沒法做得到的事。建議看一些與生活不脱節的文章更為實際!

醒目開學勳章


5348
發表於 14-5-3 22:24 |顯示全部帖子

引用:唔知道明報是否祗節錄部份內容。如單以外國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簽名被屏蔽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48932
發表於 14-5-3 22:56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 天瑜 的帖子

道理我好贊成,亦成日咁同朋友講。
但佢地的反應係好多學校的workload好沉重,根本只係應付日常嘢,已經好吾掂,講落去就話我吾知米貴...


Rank: 5Rank: 5


4519
發表於 14-5-3 23:07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 天瑜 的帖子

對不起,我表達得不好。我並不是指自主學習不實際,是指中四才發力不實際。如因表達不佳,引起誤會,請諒!

醒目開學勳章


5348
發表於 14-5-3 23:24 |顯示全部帖子

引用:回覆+天瑜+的帖子 對不起,我表達得不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簽名被屏蔽

醒目開學勳章


5348
發表於 14-5-3 23:25 |顯示全部帖子

引用:回覆+天瑜+的帖子 道理我好贊成,亦成日咁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簽名被屏蔽

Rank: 9Rank: 9Rank: 9


23046
發表於 14-5-4 09:12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 Jane1983 的帖子

Jane,
非常乞人憎的行為之一就是教人教仔,十分明白妳的心情心。朋友用唔知米貴來推搪妳的好意,就算了。

可怕是孩子的學習生活是從小一至中六,整整十一年,是永遠的沉重下去。亦永遠未曾領略自主學習的樂趣。真的全部是學校的錯嗎?

點評

little_yolky  小一至中六不是12年嗎? 你讀真道架?  發表於 14-5-5 17:46
Jane1983  我無介意,他們也有難處  發表於 14-5-4 10:43

Rank: 5Rank: 5


4490
發表於 14-5-4 09:18 |顯示全部帖子

回覆:轟家長過早逼小孩 丘成桐:適得其反

好意不受,經常有,不需介懷!若你是對,損失是誰?



點評

Jane1983    發表於 14-5-4 10:46
Jane1983  我無介懷,他們都有點身不由己  發表於 14-5-4 10:44

Rank: 5Rank: 5


4519
發表於 14-5-4 10:14 |顯示全部帖子
Jane1983 發表於14-5-3 22:56
回覆 天瑜 的帖子

道理我好贊成,亦成日咁同朋友講。
非常贊同你朋友的講法,要脱離現實,追求所謂道理,難怪朋友回應不知米貴。因為這是事實。

點評

Jane1983  我明白的,他們有自己的難處  發表於 14-5-4 10:48


5068
發表於 14-5-4 11:21 |顯示全部帖子

引用:Quote:Jane1983+發表於14-5-3+22:56+回覆+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5Rank: 5


4519
發表於 14-5-4 11:42 |顯示全部帖子
自已也經常給意見别人。自已的原則是善意提出意見,也喜歡別人提出反意見,因為自已無可能全部正確 ; 要立體去看事物,必須有正反意見。而自已一直堅守的是,絕不會覺得別人不接受自已的意見,就是别人的損失。有這樣的想法,容易使自已走進牛角尖,又容易使自已不快樂。希望大家都不要這樣想。


1116
發表於 14-5-4 22:38 |顯示全部帖子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簽名被屏蔽

Rank: 5Rank: 5


4519
發表於 14-5-5 13:54 |顯示全部帖子
要讀書成績佳,除了努力外,還有一個因素 - 天賦。要中四前成績中等,中四、五才發力,已可追過別人,天賦如何,不言而喻。作為一個負責的父母,應不應把孩子的衝刺期放在中四,大家心中有數,不須多談。而年少時已努力温習,而最終成功的例如,是多是少  ;  大家可從一些有醫生、律師搖籃的名中收生及上大學記錄中找尋。要將衝刺期放在中四,相信是入不了名小、名中家長的心靈雞湯而己。


1116
發表於 14-5-5 14:15 |顯示全部帖子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簽名被屏蔽